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景顺长城鲍无可:选择泡沫较小的股票

  • 发布时间:2015-06-25 15:21:48  来源:东方网  作者:刘梦  责任编辑:张明江

  上证指数在上周出现明显回调,多只个股跌幅惨重。景顺长城能源基建的基金经理鲍无可表示,目前市场风险不容小觑,追逐小市值股票的风险收益比并不划算,从组合管理的角度,他倾向于选择具备安全边际的股票。

  鲍无可在2014年6月27日接管了景顺长城能源基建股票型基金,自接管以来至2015年6月22日近一年时间内,该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为128.06%。目前,景顺长城能源基建的组合以低估值蓝筹股为主,持仓创业板股的数量极少。

  近几年来市场投资风格分化,偏爱成长股和蓝筹股的基金经理各执所好,但鲍无可并非绝对的蓝筹偏爱者。鲍无可表示:“投资并非非黑即白,风格是被动选择的结果。我个人崇尚自下而上精选个股,避免对宏观和行业进行趋势判断。所谓价值投资,绝不是单纯买入低市盈率的股票,首先是具备安全边际,其次是具有成长性的股票。我们从公司本身质地、对比公司历史、对比同行业标的等标准来衡量股票的价值和成长性,以此判断一个股票是否被低估。”

  他透露,由于彼时判断多只成长股处于被低估的水平,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在2014年底开始重仓了多只市盈率在20倍左右的成长股,为基金贡献了较好的收益。

  2015年一季度开始,随着个股上涨,达到目标价位,估值逐渐回归公允价值,鲍无可逐渐减少了对成长股的配置比例。

  “但后续这些股票的涨幅仍然非常惊人,个别股票在组合卖出之后又实现了一倍的涨幅。这是我们难以控制的,我们无法判断市场是否会下跌或者出现风格切换,但从持有人的利益出发,我们宁可让组合赚得少一些,也要尽量控制下行风险,避免基金净值出现大幅回撤。”鲍无可说。

  他补充道,目前国内宏观经济数据不佳,预期流动性会持续宽松的趋势不变,股指震荡后仍有投资机会,但短期来看,上市公司整体估值很高。随着大环境经济下行,未来创业板大部分公司的业绩很难支撑股价,持有高估值股票的风险收益比不划算。

  他透露,目前景顺长城能源基建的组合中,创业板股的数量极少,组合倾向于选择低估值、具有安全边际的股票。

  鲍无可选择个股主要有两点标准:其一,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扎实,主要业务清晰,营业收入与市场份额等指标的增速较快;其二,公司估值与历史水平、行业水平、海外对应标的水平对比相对较低,下行空间小,上行空间大。

  鲍无可表示,由于投资的逻辑需要不断调整,对行业的研判并不是投资的主线,在投资上并不主动选择行业,而是通过自下而上选股被动得出行业偏好。

  他表示,对于身处朝阳行业的公司,关注其成长性、未来业绩外延扩张能力和内生增长动力,对于行业成长趋势向下的板块,选择的个股则必须具备极佳的基本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