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揭秘打新基金真实收益:123只产品今年来平均赚12%

  • 发布时间:2015-06-15 08:2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本周起,以国泰君安证券“巨无霸”为首的20多只新股迎来申购,这对热衷打新交易的A股投资者而言,无疑是次难得机会。

  “散户投资者的中签率低得可怜,很多人不愿意打小盘股。但国泰君安这样的"巨无霸"来了,很多投资者都会参与打新。”一位股龄10年以上的投资者对《第一财经日报》如此指出。

  参与新股IPO,除了直接一级市场打新外,投资者也可选择“绕道”打新基金。据统计,今年以来123只打新基金平均的净值涨幅为12%。在打新基金的持有人看来,专注打新的基金基本没有风险,同时也能分享新股上涨的机会。

  打新盛宴来临

  6月第二批新股IPO即将来临。周三起,25只新股陆续放开申购,其中17、18、19短短三个交易日23只新股将进行网上网下申购、23日又有两只新股放开申购,无论是发行数量、冻结资金量还是单只新股的发行规模,都让人叹为观止。

  在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徐寒飞看来,6月17日至23日25家新股密集发行,预计冻结资金7.1万亿左右,拟募集资金总额416亿元,较6月第一批IPO募集资金规模增加187亿。

  由于新股定价机制等因素影响,新股一经上市即暴涨。自去年6月份以来,新股上市首日涨幅清一色达到了44%上限,此后的数个交易日又创出了几倍的涨幅。令人惊奇的是,暴风科技(300431)上市之后连续涨停,从7.14元的发行价直线上涨至327.01元,创造了约45倍涨幅的新股“神话”。

  高收益必然受追捧,以致新股中签率极低。据广发证券(000776)对新股中签率情况统计,在2015年已发行的新股中,大多数新股的中签率在0.2%~0.6%。而Wind资讯显示,近期主板IPO的中签率为0.42%、创业板为0.33%。千分之几的中签率意味着动用大量资金最终收获的投资收益率是极低的。不过,从发行量来看,超级大盘股的中签率相对较高。如中国核电(601985,股吧)和江苏有线(600959,股吧)的中签率分别为1.6%和1.2%。

  相比个人投资者,公募基金在打新市场更具优势。网下配售的机构投资者分为三类:公募基金和社保基金为A类,网下配售不低于40%;企业年金和保险资金为B类,网下配售由主承销商确定,一般在10%~20%;其他为C类,网下配售低于10%。以中国核电为例,在网下配售环节中,A类投资者获配78439.7246万股,占比达到67%;B类获配22736.9421万股,占比19.48%;C类投资者获配15553.3333万股,占比13.32%。

  在本批发行的新股中,国泰君安证券是最大热门。申万宏源(000166)发布研究报告预测,国泰君安的网上申购中签率约为1.79%。申购“高中签率”外加上市后的几倍涨幅,国泰君安IPO无疑将成“吸金”大热门。而打新基金或将因这只超级“巨无霸”的IPO而受到追捧。

  收益几何?

  既然公募基金中签优势如此明显,但真正的收益会是多少?

  据东方财富(300059)Choice统计,获配新股金额占基金资产比例超过1%的123只公募基金中,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为12%。也就是说,投资者从年初持有一只打新基金至今,可取得12%的收益。

  12%的收益,在牛市环境下,显然没有跑赢大盘,上证综指今年以来涨幅将近60%。不过在一位打新基金持有人看来,之所以会选择打新基金,也是出于风险因素考量。“可以接受打新基金这样的收益,因为在如此低风险的前提下,这样的收益远远跑赢了银行理财产品和货币基金、债券基金。”

  《第一财经日报》获悉,当前一些打新产品在加杠杆,结构化专户产品大行其道。国内一家基金公司华东区渠道经理对本报记者称,通常比例大致为1∶3,当前也有更高的。银行资金一般为优先级享受着7%左右的收益。实际的投资者为劣后端。

  该人士称,业务模式大致是这样的,基金公司成立上述结构化的专户产品。投资者需要支付部分主要是:优先级的约定收益、专户管理费、托管费等。而这只专户成立之后,就去申购或者认购公募基金,成为公募基金的持有人,这样就做到享受公募基金网下配售A类投资者的优势的基础上加杠杆。

  “作为公募基金的持有人,当然也要付给基金公司管理费、托管费、申购费,这部分费用会转嫁给专户,所以专户的费用也不会太低。”上述人士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