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146只蓝筹主题基金长期业绩可观

  • 发布时间:2015-06-15 08:25:46  来源:新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目前以创业板为主的成长股整体估值高达140倍,风险不容小觑。对于判断市场可能出现风格转换的基金投资者来说,最好要提前了解市场上有哪些蓝筹主题基金可投资,以便在市场切换时快速完成基金组合的调整。

  蓝筹基金长期业绩可观

  按照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目前全市场共有146只价值型风格的主动管理型基金,其持仓以低估值大盘蓝筹股为主,包括银行、地产、建筑水泥、食品饮料、医药行业龙头股。

  由于今年以来整体市场风格偏向小盘成长股,因此大盘价值型基金的整体业绩逊于平均业绩表现,但仍有很可观的收益。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至6月11日,这146只大盘价值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75%。

  业内投资人士分析,目前来看,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处于历史高位区间,创业板的估值风险尤甚。从资产长期配置和安全性的角度来考虑,建议将资产配置逐渐转移到估值更低的蓝筹板块中去,比如前期涨幅较小的银行、地产、建筑等行业。“预计未来几年小盘股的估值很可能在大幅波动之后回落,而蓝筹股的股价会持续稳步攀升。长期来看,投资价值型的基金收益会更为可观。”该基金经理说。

  数据显示,2009年1月1日以来至2015年6月11日区间范围内,有业绩可循的54只价值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39%。若把时间区间拉得更长,以2005年1月1日至2015年6月11日为区间,有业绩可循的16只价值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588%。

  如何辨识主动纯蓝筹?

  这146只价值型基金的重仓股也存在很大差异。有部分基金尽管冠名为价值、蓝筹基金,但其重仓股却多数为小盘成长股。尽管其今年以来业绩相对出色,但这并非我们要寻找的“纯蓝筹”基金。

  那么,如何辨识纯蓝筹基金呢?

  方法一,寻找老牌基金公司的老牌基金。按照经验,基金成立时间较久,基金经理管理任职期间较长的基金,因为经历过上一轮牛市,对上一轮牛市中表现最佳的“大块头”股票有所偏好。

  比如,长城品牌为典型的蓝筹风格基金,其前十大重仓股换手率较低,主要包括中国中车(601766)、中国平安(601318)、兴业银行(601166)、长安汽车(000625)、格力电器(000651)、民生银行(600016)、伊利股份(600887)等。除此之外,长城品牌优选也是为数不多的一直重仓持有中国南北车的主动管理型基金。

  又如,鹏华价值是鹏华基金旗下的老牌基金,其最新的前十大重仓股包括青岛海尔(600690)、海螺水泥(600585)、中国神华(601088)、美的集团、伊利股份、大秦铁路(601006)、招商银行(600036)、中国石化(600028)等。

  此外,博时主题、鹏华消费优选、上投摩根大盘蓝筹、招商安泰股票等基金也均为典型的价值型基金,其重仓股以低估值的蓝筹股,特别是行业龙头为主。

  但是,单纯从成立时间和基金经历管理时限并不能有效辨识蓝筹基金,不少老牌基金经过近几年市场洗礼后,也已陆续转变风格。不少老牌基金的重仓股中,蓝筹和成长兼备,投资者在购买这类基金之前要线分析其最新重仓股的信息。

  方法二,寻找近5年来成立的价值型基金。2011年以来成立的基金多数为中小盘风格或平衡风格,但仍有少部分基金减持以大盘蓝筹股为重仓阵地。有部分基金虽冠名为“中小盘”、“新动力(310328,基金吧)”,但其整体风格仍然偏向价值风格。据记者统计,长城中小盘成长、海富通国策导向、诺安新动力、浙商聚潮新思维、长城优化升级等基金整体风格就相对稳健,重仓股也偏向大盘蓝筹股。

  大盘指数哪家强?

  上证50、沪深300、中证100等指数都偏向大盘蓝筹股。按照记者统计,目前市场上共有143只偏向大盘风格的指数基金。

  其中,宝盈、财通、大成、海富通、华宝兴业、诺安、长城等基金公司旗下有中证100指数基金。华夏、易方达、银华、中海等基金公司旗下均已布局上证50指数基金。大成、富国、工银瑞信、广发、华安、华夏、嘉实、鹏华、申万菱信、易方达、招商等多家基金公司均已布局沪深300指数基金。

  由于采用复制指数成分股的方式进行投资,指数基金相对主动管理型基金的管理费更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