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5000点投资两手准备:不敢随便做空 布局二线蓝筹

  • 发布时间:2015-06-15 08:28:09  来源:新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牛市根基虽未变化,但短线风险越来越大。后5000点时代,不少表示不敢随便做空,但近期不再加仓小股票,开始布局业绩不错、估值不贵的二线蓝筹股。

  上周,A股市场再创近7年来新高,与前期市场不同的是,除了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继续上涨之外,国资国企改革概念股卷土重来,部分蓝筹股也涨幅不俗,市场呈现出明显的热点全面开花的特征。在后5000点时代,接受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的私募基金较为一致的观点是:从个股来看,在目前这个点位,大部分股票实际都超过了上一轮牛市6124点的位置,尽管本轮牛市的根基没有发生大变化,但短线风险已经越来越大。并且,据记者了解,已有部分私募基金对小盘股逐步减仓,转而布局估值不贵、业绩优异的二线蓝筹股。

  不敢随便做空

  不敢加仓小盘股

  在5000点附近的位置,不少接受采访的私募基金都表示,目前这个点位比较为难:从上周的收盘情况来看,目前股指已经暂时站稳5000点这一敏感点位,市场还有惯性上冲的动能,何况政策面一再显示出对A股市场是宽松、呵护的态度。因此,只要蓝筹股不出现明显的估值泡沫,牛市的脚步都不会轻易停止,所以不敢随便做空,但是不是仍敢继续大举买入小盘股呢?

  北京德源安资产总经理李崟向中国基金报记者表示,目前主板市场的整体估值还是不贵,既然蓝筹股没有出现明显的泡沫,就不敢随便做空。以成长股来论,确实有很多行业和产业符合未来经济发展的趋势,想象空间很大,这就需要“一只眼睛”盯成长股;而另外一只眼睛,则紧盯二线蓝筹,尤其是那些市值不像银行、保险股那么大,如目前市值在五六百亿左右,业绩不错的,后市上涨的空间会很大。

  李崟表示,从宏观经济的角度来看,目前固定资产投资明显反弹,虽然净出口数据不是很好,但CPI还在下降,很可能下半年是经济中长期发展的一个底部,也就是说下半年的中国经济会探底,并且反弹,如果是这样,一些强周期性的主板股票就会上涨,这也会对创业板股票构成资金分流效应,给小股票带来压力。此外,6月份要开始分批公布上市公司中报,如果小股票的业绩并不像此前投资者预期的那般美好,就会遭受压力。从这个角度来说,不少私募表示近期确实不敢再加仓小股票了。

  北京新华汇嘉董事长王卫东向记者表示,目前股指的上冲动能可能还要维持一段时间,看好市场的逻辑没什么大的变化。

  讲故事须经历业绩考验

  中长线布局二线蓝筹

  李崟透露,德源安资产近期重点关注了一些业绩不错、估值不贵的二线蓝筹股,而且已经提前买入部分行业的龙头股,比如电力设备行业和能源互联网。市场前期炒作的能源互联网概念股,主要集中在中小板和创业板里,未来能源互联网如果上升到大的战略,传统能源行业里一些具有核心技术、业绩持续增长的股票,目前就是逢低买入的好时机。再比如特高压行业,这是中国在国际市场上特别有竞争力的一个行业,而且特高压在电网改造的过程中需求端会提升,投资会加码,这些股票的基本面都非常好。“如果是小盘股,买入之后碰到市场调整,我们是不敢加仓的;但如果是这些具有核心技术、业绩有保障的传统行业股票,买入之后即便市场大跌,我们也敢果断加仓,不断摊薄买入成本。”李崟表示。

  北京一家大型私募基金的总经理向记者表示,目前在整个大消费领域,大多数子行业都经历了一波甚至几波狂涨,但体育消费产业整体估值还比较便宜,未来居民对体育产业的消费会明显加大,而且体育产业和娱乐业结合之后,还会衍生很多市场空间不可小觑的细分行业,比如足球、体彩、户外运动等,目前上述私募已分批买入体育产业的相关股票。

  深圳攀成投资董事长郑晓浪表示,上半年是创业板和中小板股票的天下,这些股票大多是在讲故事,尽管所在行业代表了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趋势和方向,但估值溢价也不能无限放大,下半年,很多讲故事的股票都必须经历业绩的真实考验,也就是要有一个证伪的过程。而国资国企改革概念股市场已经预期很久,上半年明显滞涨,下半年随着央企和地方国企改革的次第展开,国资国企改革概念股可望接过创业板的接力棒。前期已经启动改革的国企概念股,后续配套改革措施也会逐步出台,这些都是下半年实实在在的投资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