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分级基金密集上市 散户成炒作主力

  • 发布时间:2015-06-15 08:19: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6月份以来,分级基金迎来密集上市潮。截至目前,本月已有11只分级基金扎堆上市,在基金尚未完成建仓便快速上市交易也渐渐成为风气,从上市分级基金的投资者结构看,个人投资者扮演了炒作的主力。在牛市尚未终结的情况下,分级基金的财富神话还在继续上演,而基金公司也乐见规模的迅速扩张。

  不到半月11只分级基金上市

  截至目前,6月份以来已有11只分级基金密集上市交易,仅6月5日一天上市的分级基金数量即达到5只之多。上周又有6只分级基金上市交易,华宝中证医疗分级、长盛中证申万一带一路分级、申万菱信传媒分级先后于前三个交易日上市首秀,上周四易方达旗下三只分级基金易方达并购重组分级、易方达生物科技分级和易方达银行分级同时登陆深交所。

  “今年以来,各大指数迎来飙涨行情,而带有杠杆的分级基金B份额涨幅更是惊人,巨大的财富效应使投资者和基金公司均趋之若鹜。”一位业内人士如此表示。

  数据显示,截至6月12日,在今年以前成立的60只偏股型分级基金B份额中,今年以来已有富国创业板B、鹏华中证传媒B、信诚中证TMT产业B收益超过3倍,11只分级B收益超两倍,几乎所有的偏股基金分级B都取得了翻倍的收益。

  散户成炒作主力

  从近期上市分级基金的投资者结构来看,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近八成。业内人士介绍,个人持有占比高,更有利于分级B上市后的活跃交易。

  基金公开数据统计显示,本月上市的11只分级基金A份额和B份额合计上市规模为83.44亿份,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达到64.21亿份,个人持有比例达到77%。其中,长盛中证申万一带一路分级基金的个人持有比例达到98.76%,易方达并购重组分级的个人持有占比也达到91.55%。值得注意的是,上周四上市交易的易方达并购重组分级基金募集的100.34亿份中有近一半是来自券商场内认购,上市的重组A和重组B初始份额均达到了24.64亿份,是指数分级基金中初始上市份额最多的,在其前十大持有人中,两大牛散罗相斌和黄刚赫然在列,两人斥资亿元认购,持有并购A和并购B的份额均达5000万份。

  业内人士指出,上市交易一般都会被爆炒,吸引投资者持续申购,所以基金公司扎堆布局。自去年下半年非银分级基金的爆炒以来,基金公司对主题分级基金布局的热情一发而不可收。证监会基金募集信息显示,目前在排队待审核的分级基金仍有40多只,大多聚焦于国企改革、一带一路、并购重组、国防军工、环保等热门主题指数或银行、保险等热门行业指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