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五月大盘巨震 六绝行情再现? 疯牛猛回头 先防风险再找机会

  • 发布时间:2015-05-30 03:33:45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5月最后两个交易日,A股上演巨震行情,周四沪指单日暴跌6.5%,收于4620点。昨日更是一度下跌到4431点。尽管月K线收阳,但却走出了一个高位螺旋桨形态,预示市场多空分歧较大。在5月最后时刻上演“五穷”之后,“六绝”的魔咒似乎正在升温。在这样的背景下,6月份的A股市场将如何演绎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机会

  二线蓝筹股新兴成长股接棒

  周四A股全线暴跌,上证综指跌6.5%,股市段子手对此戏称为“A股在向‘5·30’致敬”。有机构也明确指出,A股将完美复制2006-2007年走势。那么,在调整之后市场的机会在哪,市场会重演“5·30”之后热点向蓝筹切换的模式吗?

  蓝筹板块或受追捧

  在本周的暴跌之后,有调查显示,投资者对未来依旧看好,且认为蓝筹股有望接力行情。从调查结果看,34.93%的被调查者看好银行券商板块,在所有板块中得分最高。而据申万行业统计数据显示,从2015年第一个交易日至今,银行板块涨幅仅为2.8%,非银金融板块涨幅为14.7%,远远落后于沪指41.7%的涨幅和创业板133%的涨幅。

  德邦证券分析师表示,牛市中的风格切换会在暴跌中完成。他认为,震荡行情下,“抗跌”的蓝筹股更容易受到资金的追捧,加上小题材股已经涨幅过大,不具备推动牛市继续向上的能量,下半年推动牛市向上的,将看蓝筹股的表现。

  具体来看,银行股、家电股、医药股等前期涨幅不大、估值较低、公司赢利状况良好的股票是当前的估值洼地,投资者以价值投资的心态投资,即使遭遇大跌,也不会被深套。民生证券也表示,目前牛市尚未终结。本轮牛市三大主逻辑货币宽松、居民财富重配、改革预期均未发生改变。而本轮牛市最大主题—国企改革真正利好尚未完全Priced-In,具有真正未来支柱产业的潜力尚未被完全挖掘,直接融资市场的崛起仍在半途。本次调整很可能是市场风格切换的重要信号,领跑阵营或发生转变。我们再次强调三个转变:一线转二线,周期转消费,传统转新兴。

  巨震之后新热点产生

  昨日盘中暴跌之后,大量资金开始进场抄底。统计数据显示,昨日沪深两市净流出276.29亿元,较28日大幅减少;个股方面,936只股票实现净流入。从资金动向来看,一批新热点开始涌现。

  据证券时报统计显示,从行业来看,29日,两市有4大行业资金实现净流入,分别是计算机、传媒、国防军工和医药生物,4行业净流入金额分别为25.50亿元、13.35亿元、7.46亿元和6.23亿元。非银金融成为资金净流出最大行业,单日净流出54.37亿元,建筑装饰、公用事业、有色、银行紧随其后。

  “成长股中仍有机会。”中航证券对此指出,之前我们说到的本轮牛市的主流热点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板块持续发酵,在昨日大幅波动的背后,这些板块非常抗跌,尤其是软件、信息安全、智能机器人等,这些板块个股在波动之后依然保持了非常强劲的状态;另外,小盘股群体在波动中的优势开始凸显,很多个股都再度创出历史新高。总结一句话:暴跌考验的是投资者的心智、逻辑、思考方式以及心态。波动是证券市场永恒的状态,如果投资者无法接受波动,就要思考是否适合进行证券交易了。反之,你就是一个成熟的投资者,持续的盈利将保持常态。

  布局处于风口的个股

  近期市场的暴跌,从宏观来看是一次“牛回头”,因此下跌也为投资者提供了布局此前难以买到的处于“风口”的板块个股机会。分析人士认为,大跌实际上宣泄了部分利空,并释放了部分恐慌情绪。由于牛市逻辑并未生变,这种大阴线的集中宣泄实际上有助于后续行情较快企稳,而当前投资者更宜静心思考调仓布局方案。

  “投资者更应关注跌出来的机遇。”分析人士指出,在做空动能释放完成之前仍需保持谨慎,而调整到位后中小市值成长以及各类站在风口的主题机会预计仍将是资金关注重点,有望率先实现反弹,包括农地改革、国企改革、国防军工、信息技术和文化传媒等,均可以关注强势股回调后的反弹行为。

  安信证券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国企改革的机会。该机构认为,国企改革将使A股上市国企迎来估值和盈利的双重利好,国企改革相关股票将持续受资本市场追捧。伴随混合所有制改革,更多活力注入国有企业中,行业整体ROE水平将提升,国有企业盈利能力将向私营企业看齐。针对省级国有企业投资机会,以资产证券化为核心,在紧跟可能整体上市资产注入的相关标的基础上,对未来各地公布的国企改革方案细则所涉及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的标的要牢牢把握。

  走势

  六月股市风险或加大

  5月A股原本高歌猛进,但周四大盘突然暴跌,上证指数单日暴跌6.5%。股谚云“五穷六绝”,在两个交易日最大下跌500多点后,6月份的市场会否上演“六绝”呢。而从历史走势来看,6月股市曾多次上演暴跌。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本轮牛市行情仍没结束,但6月股市震荡的可能性较大,在多空激战当中,投资者需注意风险,并借机调整仓位。

  五月巨震近千点

  历史上六月多次暴跌

  进入2015年,A股牛市行情一路向上推进。但进入5月,股市的波动开始显著加大。月初,在新股发行提速之后市场一度出现暴跌,上证指数跌至最低点4099点。但随着场外资金的加速入市,市场继续高歌猛进。周四,市场已经逼近5000点整数关,上证指数最高上涨到了4986.50点,随后风云突变,当日沪指高位跳水,最终暴跌321点,跌幅达到6.5%,创出年内第二大单日跌幅。昨日沪指盘中再度急跌,最大跌至4431.56点。两个交易日内,市场最大下跌达到555点。而从整月来看,沪指巨震的幅度更是达到了惊人的887点。

  5月的巨震之后,即将到来的6月也是风险显著的一个月。据统计,近10年来的6月行情是比较危险的月份。例如,2007年6月沪指大跌7.03%、2008年6月大跌20.31%、2010年6月大跌7.48%!也即是说,除了2009年6月因4万亿刺激而使当年6月A股大幅上涨之外,其余年份6月是跌多涨少,且跌幅特别巨大,而涨幅却微乎其微。

  长期格局未变

  调整后将继续上涨

  无疑,A股目前已来到一个微妙的关键窗口。不过,从目前各家机构的判断来看,尽管市场风险开始加大,但机构普遍认为6月市场不会出现“5·30”式大幅暴跌。

  德银在最新报告中指出,本周的暴跌最关键的原因还是A股投资者脆弱的情绪面。今年上证和深证分别大涨53%和107%,投资者获利回吐的动机非常强烈;估值高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不算金融股,沪深300预期市盈率已经达到22倍,限制了未来上涨空间;此外,换手率极高、成交量屡创新高、保证金债务全球第一等都导致投资者对环境变化非常敏感。尽管如此,德银相信A股在短期回调之后中期仍将继续上涨。德银指出:“从中国股市的历史来看,一天的暴跌通常不会改变市场趋势,比如在2007年的牛市中,上证跌幅超过5%后,往往在短期整理之后又恢复上行。”该机构认为,事实上上证2014年年中以来的本轮牛市与2006-2007年的走势非常吻合。如果历史重复自身,我们可以看到市场在短期整理之后会恢复上涨。

  风险

  高价股股东减持股需绕行

  在两个交易日里,上证指数最终下跌6.67%。在市场巨震来临期间,不少个股的跌幅却远远超过了指数的表现。牛市的风险显露无遗。6月,市场的巨震或不时发生。在这样的背景下,投资者需对高风险个股有所警惕。

  机构减仓高价股

  在沪指即将踏入5000点时,突然从高位跳水直到4600点,收盘暴跌6.5%。而大盘本轮上涨已经持续了两个多月,市场持续创出新高,但近期部分个股却提前出现了调整,调整幅度更是远超大盘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自年内最高点进入调整且调整幅度超过20%的个股有69只。其中,全通教育在5月18日创出新高后股价一路下滑,最新收盘价仅152.75元,与年内最高价相比跌幅已高达38.9%;其次是安硕信息,最新收盘价较年内最高价跌幅为34.74%。此外,文峰股份荣安地产金证股份等13只个股最新收盘价较年内最高价跌幅超过25%。一旦行情陷入调整境地,巨大的获利盘可能使这些股票股价腰斩(相对年内最高价)。

  业内人士指出,高价股强势股开始进入回调模式,个股调整迹象较为明显。从调整幅度榜单来看,排名居前的均为此前榜上有名的高价强势股,安硕信息曾经是众星捧月,现如今沦为被机构集体抛弃的境地,从5月25日的龙虎榜数据看,该股票遭机构净卖出超2.4亿元,并且卖出金额最大的前五席位均为机构。另外一只明星股全通教育也惨遭机构砸盘。5月25日到5月27日的交易龙虎榜数据显示,该股票累计被机构席位净卖出近5亿元,卖出金额最大的前五席位中有4家为机构专用席位。

  股东减持股步入调整

  昨日,乐视网上涨4.85%,但本周该股却下跌15%,市值蒸发超过232亿元。股价的暴跌源自一则公告,5月25日晚,乐视网抛出75亿元定增计划的同时还公告,该公司实际控制人贾跃亭拟在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1.48亿股的股份。按5月25日乐视网的收盘价计算,贾跃亭的套现将达到113亿元。本周三,罗莱家纺公告大股东将计划减持27%的股份。此前,天泽信息也在午间公告第一、第二大股东拟合计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0%。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大股东高位套现是危险信号。近期多家创业板公司大股东纷纷减持,创业板下跌的风险正在聚集,股市小散们对被大幅减持个股的下跌要有足够心理准备。

  近两月股指大涨,大股东趁资本市场火热高位套现的报道不绝于耳。根据wind数据库显示,2015年4月1日至2015年5月29日,两市共有773家上市公司大股东进行了减持,其中深市主板129家,中小板294家,创业板178家,沪市171家。大股东持续减持已然引来各方机构人士关注。上海一位基金经理称,大股东和实控人持续的大量减持,目前已对市场造成比较大的压力。

  本报记者 刘泰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