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广发基金肖雯离职创业 公募电商高管出走潮涌

  • 发布时间:2015-06-12 08: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日前,原广发基金副总经理肖雯低调离职创业的消息在基金圈引发了热议,本报记者在第一时间内与肖雯本人取得了联系。肖雯坦言,“这是一个比较艰难的决定。”

  一切清零重来,对于肖雯而言,确非易事。作为早期开拓银行渠道的基金行业高管之一,肖雯曾带领广发基金在渠道销售领域创造佳绩。而近几年其在负责广发基金电商业务期间,亦一手将广发基金的互联网金融业务推至行业前列。

  作为基金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标杆性人物,肖雯的离职在某种程度上亦折射出公募行业面临的人才流失之困。

  清零重来

  “目前我们的核心团队主要分技术团队和业务团队,核心成员是原广发电商部门多名核心员工,及来自雅虎的一支技术团队。”肖雯透露,目前其核心团队共有20余人,正在加速筹备新公司的上线。

  对于新公司具体运营模式,肖雯坦言,“我们希望打造一个互联网金融产品的销售平台,毕竟销售是我一直以来比较擅长的事情,不会脱离老本行。”记者问到是否类似于“天天基金网”时,肖雯笑称,“不敢自不量力去跟这些业内已经数一数二的平台叫板,还是踏实地做好自己的事情。”

  肖雯的此番离职,业界普遍认为是由于在现有基金体制之下,肖雯一直提及的“一站式解决方案”难以推行所致。亦有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称,“肖雯此次离职已酝酿许久,早在2013年肖雯就曾提出想在公司旗下单独做一家电商公司,但计划一直搁浅。”

  对此,肖雯本人并未做出具体回应,只强调,“我始终认为,未来资产管理行业要做的就是通过互联网技术和互联网思维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解决方案,这是时代发展的规律。”

  对于新公司进展,肖雯表示公司已注册完毕,不过具体产品还未上线,近期会加快筹备速度。

  而针对肖雯以及部分核心骨干的出走是否会对公司电商业务造成较大影响的疑问,广发基金相关人士表示,“我们尊重肖总的个人选择,她的离职不会对公司产生重大影响。目前我们已经安排其它副总分管电商业务,且只有一小部分员工离职,我们会按照原先公司战略及布局推进公司电商业务的发展。”

  肖雯亦谈到,“广发互联网金融之前已经有了较好的基础和沉淀,加上广发基金本身人才储备充足,不会因我的离职而受到影响。”

  体制之困

  肖雯离职,在业内早有传闻。

  沪上一位基金电商人士告诉记者,“近两年来基金电商高管离职的不在少数,但像肖雯这种级别的还是比较少见,因此消息刚出来时大家都感到非常震惊,不过也钦佩她的勇气。”

  基金电商人才流失是近年来基金公司无法回避的问题。汇添富电子金融总部总监杨纲、华夏基金IT部总经理陆晓野、博时基金电子商务部总经理盛震波、南方基金电商副总监郑伟博等都是业内近年内离职的电商高管。

  华南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电商总监表示,“与基金经理离职相比,基金电商人员的流失没有那么容易受到注意,但近几年尤其是去年到今年,一些总监级别的基金电商高层正加速出走。”

  上述华南某电商总监进一步解释,“基金电商人士离职高潮与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情况是相匹配的。2013、2014年互联网金融迅速壮大,尤其是大量泛金融领域的平台勃兴起来,为互联网电商人士提供了更多选择。而相对而言,公募基金的电商在整个电商体系都是偏弱的,即使在业内做得比较好的基金公司,在盈利体系里都是较弱的一块,因此许多基金电商人士选择了前往新的领域。”

  “不过,有趣的是,最早离职那一批基金电商人士主要以中低层为主,因为他们最先感受到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创新气息,所以很快就做出了决定。但基金电商高层则不同,他们需要考虑风投的情况能否到位、创业环境是否已经成熟等更深的问题,才能作出决定。所以无论是肖雯,还是前段时间离职的一批业内电商高层,都是今年以来才真正落实离职。”

  而对于电商人士离职背后的行业之困,多位基金电商人士表示出了些许无奈。

  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内部人士表示,“内部激励机制不佳的问题已是大家对公募行业的共识,尤其是销售部门更能感受到这一点。基金公司最重视投研部门,对销售支持比较差,这也是为什么越来越多基金电商人员谋求转型的一个原因。”

  不过,亦有人士认为,没必要那么悲观。深圳一位电商高层表示,“从今年各基金公司电商业务的情况来看,可以看到明显的差异化打法。例如易方达试图加深与大平台的合作,汇添富在搭建完全自主的电商平台,南方基金则逐步在移动端发力等,虽然转型困难,但基金公司都在尽可能地做出一些尝试。虽然从行业监管到激励机制,都是短期无法解决的问题,但新时代发展中基金公司自然也会迎来新的机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