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建信旗下新基金爆冷延长募集 或因首募不理想

  • 发布时间:2015-06-12 08:0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牛市基金发行火爆, 建信旗下新基金建信鑫丰回报却宣布延长募集,而与该基金由相同基金经理管理、近期发行成立、募集期限相近、同为“鑫字辈”的建信鑫安首募规模仅有2.01亿元,据此猜测,建信鑫丰回报延长募集的原因很有可能是首募数据不理想。

  建信鑫丰延长募集

  建信鑫丰回报灵活配置混合于6月8日开始募集,原定认购截止日期为6月10日,为充分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决定将募集期延长到6月12日。

  6月10日,建信基金公告称,建信鑫丰回报灵活配置混合于6月8日开始募集,原定认购截止日期为6月10日,为充分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决定将募集期延长到6月12日。牛市提前结束募集、日光基已是常态,延长募集毕竟是少数。

  资料显示,建信鑫丰回报为灵活配置类基金,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0%95%。拟任基金经理为牛兴华。牛兴华于2013年4月加入建信基金管理公司,任债券研究员,除建信鑫丰以外,他目前还管理4只基金,包括债券型基金建信稳定得利;混合型基金建信稳健回报、建信回报灵活配置、建信鑫安灵活配置。

  在业内人士看来,延长募集的原因可能有很多,比如或许是因为首募规模不满足成立条件,等待机构资金到位等。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一方面,作为建信发行的“鑫”系列产品,此前于5月8日起开始募集、募集期限为2天的建信鑫安回报首募规模仅有2.01亿元。而建信鑫安回报与建信鑫丰回报的基金经理相同,原定募集期限只相差一天,从这个角度考虑,建信鑫丰回报很可能是由于首募规模数据不够理想才延长募集的。

  而与此同时,建信旗下另一只基金建信互联网++产业升级则宣布提前结整募集,该基金原定募集期为6月4日至6月24日,鉴于当前的募集情况,基金决定将募集截止日期提前至6月17日。尽管有所提前,但我们看到,其最后募集日期并没有立即截止,我们可以猜测其首募数据仍然可能不是很出彩。

  权益投资优势不明显

  建信基金在权益投资优势并不明显,规模的增长主要依赖于货币基金。数据显示,其货币市场基金仍然占据半壁江山,规模为612.54亿元。

  从建信鑫丰回报的基本情况可以看出,这只基金并不是特别有吸引力。

  作为基金的灵魂人物,其基金经理牛兴华出身债券研究员,且任基金经理的时间并不长,他管理的首只基金建信稳定得利成立于去年末,为债券型产品,任职回报收益率为12%左右。与此同时,牛兴华今年以来参与管理了建信旗下的数只新成立的灵活配置型产品,而这些基金成立以来的收益并不理想。

  以建信稳健回报为例,自其4月17日成立以来截止6月11日,其收益率仅有1.8%,相信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这一收益水平跑输了不少散户投资者。此外,建信回报和建信鑫安成立近一个月以来收益也均不足2%。这样的战绩确实没有说服力可言。

  事实上,今年以来建信基金已发行成立的7只股票基金和灵活配置类基金合计募集195亿元,有4只首募规模在30亿元以下,其中建信新经济首募为10.31亿元,建信鑫安回报刚刚过设立门槛。

  业内人士指出,建信基金在权益投资优势并不明显,其规模的增长主要依赖于货币基金。

  WIND数据显示,当前建信基金管理的公募资产中,货币市场基金仍然占据半壁江山,规模为612.54亿元,占比达到53%以上,股票型产品和混合型产品分别有245.04亿元和174.78亿元,占比为21.35%和15.23%。

  而对比近几个季度的数据就可以发现,建信基金在本轮牛市中的收获并不算丰厚。以一季度末的数据看,其股票型产品的规模为159.49亿元,相比去年三季度末仅增长了11亿元左右。混合型产品为97.72亿元,仅增长了20亿元左右。即便加上二季度以来其新发的产品,这两类基金的规模增长也很可能非常有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