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基金发行不能追求“速度与激情”

  • 发布时间:2015-06-08 06:10: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短短一个月的时间,新基金招募说明书就闹出了不少笑话。如此重要的法定信息披露文件频频出现硬伤,最终失去的是投资者的信任。

  华泰柏瑞基金,曾经一个月公布4只基金招募说明书的基金公司,旗下新基金的招募说明书,竟然把基金公司的名字披露错误,可谓“大水冲了龙王庙”。笔者不禁要问,这种有着重大失误的信息披露文件怎么会过得了重重把关?我们甚至怀疑,这家基金公司有没有披露信息上的把关人?

  “《三经新解》未能遍读,然尝鼎一脔,窥豹一斑,亦足见其大略矣。”此语放在这里,也不为过。看来,基金行业在发行新基金方面到了一个微妙的时间窗口。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及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发现,截至目前,我国已成立基金361只,与去年全年的347只基本持平;今年基金募集资金已经达到9150亿元,是去年全年的2倍多。新基金发行上的“速度与激情”,令人叹为观止。这直接映射出基金公司在牛市里全力扩充管理规模的决心和战略。在扩容高潮下,又有谁去追究这些信披失误的责任,大多一笑了之。但是,基金圈里的明眼人,听到新基金招募说明书中闹出的笑话却怎么也笑不出来。

  正如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所担忧的:“发行环节都出现了这么多的问题,那么在发行结束之后的投资过程中是否也会有一些工作失误的情况出现呢?基金公司若在投资环节出现失误,将会直接地、闷声不响地影响到投资者的利益。”

  其实,不仅仅基金公司在信披上出现失误,一些缺乏创新的产品蜂拥而至,同样带来业内大反思。

  笔者注意到,多只产品的招募说明书有90%、95%,甚至98%左右的相似度。产品与产品的区别,仅仅在于产品的名字有一字之差。这样的产品,尤以打新基金、主题基金为甚,此不列举。无论哪种产品蜂拥而出,都表明行业的创新不足,虽然并没有违规,但足能表明同类产品的营销深度挖掘不够。

  总之,基金业如此狂热的新基金发行该有所收敛了。

  快速发行新基金的代价不能是信批质量下降。火爆发新的同时不能不顾投资者利益的保护。不能“萝卜快了不洗泥”。如果基金公司实在觉得“分身乏术”,可以不发或少发新基金。

  此外,基金公司应树立精品理念,应不断推出具有创新性、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而不是简单复制自己或别人的产品。只有紧跟时代步伐,具有创新精神,想投资者所想,忧投资者所忧,从投资者需求中汲取产品创新理念的基金公司才能获得市场认可,战胜对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