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折价率创近年新高 传统封基套利机会显现

  • 发布时间:2015-06-08 02:36:0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截至6月5日,6只传统封闭式基金平均折价率为23.38%,创下历史新高。分析人士表示,目前传统封基的折价率有一定吸引力,投资传统封基的机会或再次来临。

  经历过去年传统封闭式基金密集封转开之后,目前尚在交易所交易的传统封基仅剩下6只,平均剩余年限为1.766年。

  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6只传统封闭式基金平均折价率为23.38%,创下历史新高。其中,基金丰和折价率为23.76%,基金久嘉折价率为27.38%,基金银丰折价率为25.43%,基金鸿阳折价率为22.68%,基金科瑞折价率为21.3%,基金通乾折价率为19.71%。

  传统封闭式基金折价率为何如此之高?一方面,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上扬,上周五突破5000点大关,对应的基金净值大幅增加;另一方面,近两年来二级市场上交易工具增加,数量和规模增长迅速。

  “这波牛市很大的一个特点是参与市场的多是短期投资者,而长期投资者则在逐步退出,如近期股东频繁的减持等。另外,分级B被热捧,随着杠杆的下降,没有理由维持如此高的溢价,这从侧面说明市场上有特别多的短期投资者,他们根本不会长期持有。”深圳一位长期负责基金产品研究的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这波成长型牛市的市场风格不利于封闭式基金,传统封基对长期价值投资者较为有利,对于短期投资者则毫无吸引力。

  另外,市场上类似于传统封基的投资机会有很多。如分级A,由于套利资金的进入,A份额被大量抛售,不少分级A份额折价率达到20%,投资价值较为明显。上述人士表示,投资者在二级市场上交易基金,更愿意选择分级,它的流动性问题不如传统封基突出。

  专业人士表示,流动性不足和机构化特征加剧是封闭式基金市场高折价的直接原因。由于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逐渐成为国内封闭式基金市场的最大投资人,保险资金的相对长期性质使市场流动性不断下降。而封闭式基金流动性逐渐降低的过程,也是折价率逐步提高的过程。

  不过,近期大盘上5000点,调整迹象明显,部分资金逃离风险堆积较高的分级B,此时,传统封基23.38%的平均折价率使得介入该类基金的安全边际较高。

  (本版未署名稿件均摘自今日出版的《中国基金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