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专注打新错失大牛市 29只混合基金大幅落后基准

  • 发布时间:2015-06-08 02:36:0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用“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形容那些在大牛市里却沦落为打新专业户的混合基金一点也不为过。

  因为在今年以来只注重网下新股获配,而很少参与二级市场股票投资,有29只混合型基金错失了大牛市行情,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仅为12%,大幅跑输各自的业绩基准,业绩也在混合型基金中排名靠后。或许是迫于排名和业绩基准压力,一些混合基金开始寻求通过更改契约和转型变身为以战胜定存收益为投资目标的绝对收益基金。

  平均只赚12%

  今年股市全面走牛,截至上周五,上证指数站上5000点大关,年内涨幅高达55%,而本轮牛市的上涨急先锋创业板指数累计涨幅已达164.03%。在这样火爆的股市行情中,却出现了多只混合基金业绩滞涨、大幅跑输基准的情形。

  据统计,共有29只混合型基金(业绩基准为股票指数和债券指数的组合)今年以来收益严重落后基准和市场,截至6月5日,这些混合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只有12%,而今年混合基金平均回报已达80%,这29只混合基金平均回报远远落后于同类基金,排名集体靠后。

  与各自基金契约设定的业绩基准比较,这些基金也大幅跑输。统计显示,这29只混合基金业绩基准平均涨幅为30%,意味着平均跑输基准18个百分点。

  截至6月5日,长城久恒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仅为9%,而其业绩基准(中信综指×70%+中信国债指数×30%)今年以来收益率为51.04%,长城久恒跑输基准高达42.05个百分点。此外,鹏华行业成长和鹏华品牌传承今年以来收益率为23.56%和6.65%,落后各自基准35.85个和31.39个百分点,前海开源事件驱动、国联安新精选、长安产业精选、长信改革红利、招商瑞丰、国富焦点驱动、东方多策略、诺安优势行业等多只基金落后各自基准逾20个百分点。

  专注打新错失大牛市

  这些基金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在今年以来新股均衡发行的情况下,都迅速变身一只专职参与网下新股获配的打新基金,而很少参与到如火如荼的二级市场投资,从而净值增长寥寥,大幅跟丢基准。

  这些基金都是新股发行市场的常客。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鹏华品牌传承、东方多策略、鹏华行业成长、国联安新精选、华富灵活配置等混合基金频频参与新股申购,累计获配新股分别达87只、71只、69只、69只和67只,获配新股数量和金额在基金中排名前列,打新风头甚至盖过不少绝对回报基金,俨然成为打新专业户。

  谋求“变身”

  在严酷的外部评价和自身契约业绩基准压力之下,有一些专注打新的混合基金开始谋求更改契约或转型为绝对回报基金以释放运营中存在的各种压力乃至质疑。

  证监会网站6月5日公布的信息显示,鹏华基金于5月14日向证监会递交申请材料,拟将旗下鹏华行业成长基金转型为鹏华弘泰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该变更申请于5月21日获得受理。鹏华旗下“弘”系列基金均为打新基金,意味着鹏华行业成长将变身为一只名副其实的打新基金。

  长城基金也于5月19日递交申请,拟将旗下长城久恒平衡基金转型为长城久恒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该基金很可能变更业绩基准,从而变身为绝对回报基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