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隐含收益率超余额宝1.8倍 分级A跌出“黄金坑”

  • 发布时间:2015-06-02 12:03: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分级基金不只有高杠杆,也有适合稳健投资者的投资机会。近期股市大幅波动,不少分级基金A份额隐含收益率飙升至7%以上,几乎是余额宝收益的1.8倍,投资价值显现。

  记者结合Wind数据计算的结果显示,目前近90只分级基金A份额中,隐含收益率超过7%的一共有8只。

  套利等因素抬升A份额隐含收益率

  今年以来分级基金规模快速膨胀,季报数据显示一季度末被动股票分级基金的规模已经从2014年底的1449亿元增加到2290亿元。

  而在二级市场,随着分级基金溢价的提升,A份额潜在的投资价值也在显现。

  随着分级基金整体溢价出现(主要是B 份额大幅溢价带来的),套利资金会通过同时卖出A和B份额获取收益,分级基金A份额价格近期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隐含收益率显著提升。

  目前市场上大部分分级A份额的约定收益是某一个期限的定期存款收益率加上固定数值,相对风险水平偏低。

  Wind数据显示,目前全部约70只同样收益率结构的A类份额,平均约定收益大约在一年定存利率+3.35%左右;约定收益率为一年定存利率+4%(含税)以上的分级基金,数量大约在10只左右,属于较高水平。如工银瑞信传媒分级A,其约定收益率即一年定存利率+4%(含税),处于同类基金前列。

  工银传媒分级A价值凸显

  那么如何计算隐含收益率呢?这就和上文提到的约定收益率密切相关。一般通用的简单计算隐含收益率的方法是:隐含收益率=本期约定收益率/(A类份额交易价格-(A类份额参考净值-1)),其中参考净值一般是最新的基金单位净值。

  以工银传媒分级基金(代码164818)为例,6月1日传媒A级(代码150247)收盘价格是0.884元,该基金A类份额的约定收益率是:1年同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4%,也就是6.25%;而传媒A级6月1日的最新净值是1.0021元,那么简单计算,目前传媒A级的隐含收益率就在7.09%左右,这几乎是目前余额宝收益的1.8倍。

  目前全部近90只A类份额中,隐含收益率超过7%的一共只有8只,传媒A级的隐含收益率水平较高。

  从投资的角度看,不考虑价差回报,隐含收益率意味着投资者持有这类基金可获的年化回报,而从目前的市场情况看,市场波动中投资者也可获得A份额价格回升的价差回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