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基金投资该怎么选:快速上涨市场优选指数基金

  • 发布时间:2015-06-05 08:4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今年以来,股市高歌猛进,特别是近期沪深两市成交量连续突破2万亿元,沪指更是逼近了5000点高位。与此同时,高估值、高杠杆也引发了A股的高波动。在此背景下,面对不同类型的基金产品,投资者该如何选择?

  快速上涨市场优选指数基金

  好买财富理财顾问表示,将积蓄买房、购车款作为首要理财目标,积累本金的同时,追求高收益的人群,适合投资权益类基金产品即股票型、混合型、指数型和QDII基金等。

  对于一些没时间研究基金,又想获得股市上涨红利的投资者来说,成本低廉的指数型基金是最佳的选择。指数型基金即跟踪特定指数如沪深300指数、创业板指数、证券行业指数等为标的的指数,以该指数的成分股为投资对象,形成“一篮子”股票的投资组合,通常指数基金取得的是与标的指数大致相同的收益率。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报告建议,快速上涨市场环境下指数是最佳收益工具,各权益类主题和风格基金以投资优选指数基金为先。

  牛市中股票型基金表现抢眼受投资者欢迎

  牛市之中,基金经理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是广受投资者欢迎的基金类型。根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至5月28日,股票基金平均仓位为91.69%。股票型基金尽管经历了市场的大幅波动但业绩仍小幅上扬,上一周整体上涨0.24%,高于偏股混合0.16%的上涨幅度。

  混合基金的风险低于股票基金,预期收益则高于债券基金。混合基金根据资产投资比例及其投资策略又分为偏股型(股票配置比例50%-70%,债券比例在20%-40%)、偏债型(与偏股型基金正好相反)、平衡型(股票、债券比例比较平均,大致在40%-60%左右)和配置型(股债比例按市场状况进行调整)等。

  凯石工场分析师万晓微介绍,上周A股冲高下泄大盘受灾较重,混合型基金中76%的产品上涨,在统计的41只偏股型产品平均收益为0.91%,高于偏债型平均上涨0.3%的成绩。

  QDII基金是投资境外市场的股票、债券,是参与国际化投资,规避单一市场风险的基金类型。来自凯石的统计显示,100只QDII上周平均下跌0.27%,下跌的多为商品基金,油气资源基金和欧股基金,涨幅居前的多为亚太和新兴市场基金。

  追求稳健适合投资债券型基金

  对于有子女教育、养老金储备等需求的人群,在积累本金的同时,又追求资产稳健增值,适合投资债券型基金。

  基金资产80%以上投资于债券的为债券基金。投资对象主要是国债、金融债和企业债。通常债券为投资人提供固定的回报,到期还本的风险低于股票,所以债券基金具有收益稳定、风险较低的特点。

  当前权益产品表现虽火红,但债券基金表现亦相当抢眼。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日,今年实现分红的基金涉及478只,分红总额也从去年同期的172.07亿元升至441.63亿元。其中债券型基金243只,占比超过50%,分红最为慷慨。例如,过去半年累计收益超过10%的鑫元半年定期开放债基于6月1日分红,每10份分红0.6元。

  展望后市,鑫元半年定期开放债基基金经理张明凯表示,债券牛市仍将持续。短期的低利率环境首先会造成短期债券利率下行,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投资机构的等待成本不断上升,最终做多热情将沿着收益率曲线不断向长期蔓延。

  此外,对于追求资金绝对安全,在保障资金流动性的同时,希望获得高于活期存款收益的投资人来说,适合的基金类型是货币型基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