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指数波动加大或是新常态 风格酿变基金青睐国改股

  • 发布时间:2015-06-02 09:02: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6月1日,A股以暴涨取得月度开门红。当天,上证指数暴涨4.71%,收报于4828.74点,创业板指数同样暴涨,涨幅为4.97%,收报于3718.75点。

  红五月过去了,继续红六月?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了多位机构人士,机构人士典型的观点是——目前市场上流动性非常充足,市场继续走强的概率更大,但就基本面而言,现在已有明显泡沫的存在,在享受泡沫的同时,要有足够的警惕。但部分机构的谨慎倾向也颇为明显,尤其是前期获利较多的机构。

  前期“滞胀”品种是诸多机构在6月份的选择。

  国信证券分析师朱俊春认为,六月指数波动加大常态下,该月的配置重点包括:五月的两大火力(机器人3D打印和军工北斗),以及大成长行业中的“滞胀”品种;清水源投资常务副总经理蔡秋彬则表示,6月份更加看好“滞胀”品种,包括两低股、资源股、消费股。

  红6月

  5月份是成长股跑赢大盘蓝筹的一个月。

  2015年以来,以月为周期,从1月到5月,上证指数的涨幅分别为-0.75%、3.11%、13.22%、18.51%、3.83%,同期,创业板指数的涨幅则分别为14.19%、14.72%、21.12%、22.38%、23.97%。相比而言,5月份创业板指数明显跑赢上证指数。

  “现在市场行业轮动的特征很明显,每个板块轮着来。”6月1日,融通转型三动力基金经理张延闽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例如,从互联网金融到汽车后市场到供应链金融,市场主题一波接一波。

  尽管5月份A股行业轮动明显,但行业分化仍然很明显。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15年5月份,申银万国28个一级行业中,上涨幅度最大的8个行业为计算机、轻工制造、电子、国防军工、传媒、通信、机械设备、纺织服装,涨幅分别为35.16%、34.82%、30.42%、29.77%、28.99%、27.55%、25.41%、25.37%,而上涨幅度最小的8个行业则为银行、采掘、建筑装饰、非银金融、交通运输、钢铁、房地产、有色金属,-6.58%、-6.33%、-4.82%、-3.17%、1.38%、2.16%、8.41%、8.78%。

  红五月过去了,继续红六月

  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了多位机构人士,机构人士典型的观点是——目前市场上流动性非常充足,市场继续走强的概率更大,但是就基本面而言,现在已有明显泡沫的存在,在享受泡沫的同时,要有足够的警惕。

  但部分机构的谨慎倾向也颇为明显,尤其是前期获利较多的机构。

  “短期市场太过投机了。”6月1日,清水源投资常务副总经理蔡秋彬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如果不太出乎意料,那么判断六月市场震荡上行,如果指数的走势继续太陡峭,那么可能会把“5·30”召唤出来。

  蔡秋彬透露,近期公司仓位变化不大,但是已经在用对冲工具以对冲市场风险。短期多赚阿尔法的钱,少赚贝塔的钱。实际上,从4月份开始,清水源投资一改此前六个月的进攻状态,操作上变得更为缓和。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截至4月份,清水源投资旗下兴业信托-清水源1号今年以来收益率为122.05%。兴业信托-清水源优势、清水源4号、清水源成长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则为88.63%、70.80%、67.86%。

  “我们核心观点跟市场不同,我们认为现在是疯牛行情,有很大的泡沫。”6月1日,深圳森瑞投资总经理林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对A股的投资基本可以说肯定不是价值投资,泡沫哪天破,或者再吹大,没有人算得清楚,但是投资者在享受泡沫的同时,一定要保存理性,市场有些人动不动提出“六千点”、“一万点”论调,太危险了。

  林存透露,在这样的行情里,森瑞投资对于原有的已有足够安全垫的资金仍比较放心进行操作,但是对于新加入的资金,就已比较谨慎对待。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截至4月份,森瑞投资旗下云南信托-森瑞独立景气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111.68%。

  看好前期滞涨股

  监管层动作几乎是市场目前最大的变量。

  张延闽表示,今年市场整体乐观 ,但现在指数涨势过于凶猛。如果市场按照今天的节奏上涨,市场很快就到一万点了,这并不是监管层想看到的,监管层希望市场能够长牛。虚拟经济上去容易,但是一旦急剧下来伤害很大,所以在长牛的过程中监管层会控制一下节奏,接下来监管层的动作很值得关注。

  “波动加大或是六月常态,并不担心市场大幅向下调整。”6月1日,国信证券分析师朱俊春在研报中表示,可预期的政策外力更像是股市阶段性过热后的降温剂。

  A股市场是否会在六月实现风格转换?

  国泰君安策略分析师乔永远选择继续看多成长股。其在5月底发布的研报中表示,建议继续侧重成长性公司、传统转型公司的机会。“中国制造2025”及“工业互联网”是最具爆发性和持续性的大风口。具体包含三条受益逻辑:一是智能制造,二是工业互联,三是核心应用。

  朱俊春则认为,六月指数波动加大常态下,该月的配置重点包括:五月的两大火力(机器人3D打印和军工北斗),以及大成长行业中的“滞胀”品种。

  “滞胀”品种同样是清水源投资在6月份的选择。蔡秋彬表示,6月份更加看好“滞胀”品种,包括两低股、资源股、消费股。

  “6月市场可能会更加均衡。”6月1日,从业经历超过10年的深圳私募公司副总经理盛方(化名)表示,前期热点板块都会有机会,但是小股票风险收益比在变差,而其他板块也会有机会,例如MSCI如果有正面的消息,金融股等蓝筹股的机会空间估计不小。

  盛方认为,6月份预计工业4.0板块、军工板块、部分医药股、金融板块、国企改革都存在较好的机会。但是现在其公司对于盘子很小的股票已经颇为谨慎,确实会担心大盘要是直接回调20%到30%,那根本就没法卖掉。

  除了盛方,国企改革板块还有诸多粉丝。

  “国企改革是我下半年最看好的板块。”6月1日,张延闽认为,今年以来,国企改革的表现是相对滞后的,甚至没跑赢沪深300。但市场预期下一个月,关于顶层设计的国企改革方案会出台;另外地方国企改革的方案正在逐步推进、出台,只待执行。

  张延闽分析,从竞争力、市净率等角度看,现在国企改革板块不少公司并没有高估。而不少国企改革的企业体量不小,只要拿出一部分业务给民营资金运营,都能做得风生水起,这里边空间很大。国企改革中其看好的方向,一个是看好部分央企合并预期,一个是经济较发达地区,如广东、江苏、浙江、上海、北京、山东等地方的标的。

  博时基金特定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招扬6月1日发表观点认为,从板块而言,近期博时基金主要关注国企改革的投资机会。

  “对于风格转换的时点,我们认为更有可能会出现在三季度末。”乔永远5月底发布的研报中称,其标志性的特征是货币政策更为明显的放松,比如50个基点的降准或是100个基点的降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