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市场频现跷跷板效应 投资基金可维持均衡策略

  • 发布时间:2015-05-26 08:07: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近期A股市场展现出奇特的一面,蓝筹股与中小创交替上涨,市场风格切换明显频繁。蓝筹风格基金和成长风格基金也轮番表现。业内人士称,牛市换挡中,不妨增加蓝筹均匀风格配比,另外主题基金也可以适当关注。

  跷跷板效应周内频频出现

  眼下A股市场轮番出现跷跷板效应。上周一权重股低迷,而神创板却在证监会澄清约谈基金公司谣言后报复性大涨4.23%,中小板指涨幅也超过3%;次日创业板稍事休息之时,沪指又在券商、银行等板块的带领下大涨3.13%,创下二季度以来的单日最高涨幅。周三周四创业板表现均强于权重股。而到了周五,交通、船舶、证券、地产、银行板块纷纷大涨,带领沪指高空跳开并在盘中冲破4600点大关。而软件、互联网+等板块却宣告下跌。

  周末,证监会宣布再次集中部署“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案件查办工作,共涉及12起异常交易类案件。在此影响下,本周一,也就是昨天,主板在军工、港口交通等蓝筹的发力下,沪指一举站上了4800点,大涨156.20点,涨幅达3.35%,收于4813.80点。中小板收涨211.75点,涨幅1.94%,而创业板稍作调整,跌48.71点,跌幅1.39%。可以说,近期,蓝筹与中小创频繁轮换,搞得大家有点不知所以。

  得益于这明显轮换的行情,从净值变动情况来看,基金当前的持仓风格也大致可见分晓。以股票基金为例,上周一创业板的大涨也带领重仓基金净值跃进,当日4只基金净值涨幅超过6%,另有16只基金净值上涨超过5%。富国安优势成长、广发制造、银河消费、添富外延增长主题分别上涨6.26%、6.26%、6.11%、6.05%,以一季度末的持仓情况来看,这四只基金均对创业板和中小板进行重仓配置,以富安达优势为例,前十大重仓股中共有5只来自创业板,3只来自中小板,广发制造同样是“中小创”并重,前十大重仓股中来自中小板的个股占到4只,创业板股占3只。

  此外,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泰达宏利转型机遇、民生加银优选、富国医疗保健、诺德周期策略、汇添富社会责任等涨幅在5%以上。

  而次日,基金净值表现出现反转,蓝筹风格基金领涨。海富通国策导向、海富通风格优6.73%和5.22%,在446只股票基金中涨幅居前两位。2014年海富通国策导向重仓建筑、制造业、金融板块,凭借71.7%的涨幅成为股票基金的亚军。今年以来,该基金适当减仓了建筑板块和制造业板块,金融股成为其第一大重仓行业。此外,工银瑞信稳健成长、上银新兴成长、方正富邦红利等8只基金涨幅超4%。

  基金投资维持均衡策略

  近一段时期以来,大盘股与小盘股之间不断出现强弱转换的现象,市场在震荡中不断上行,前期强势的中小股票和金融地产等大盘蓝筹股交替上涨。对于A股市场而言,市场风格究竟如何演变,是投资者收益水平的一大关键因素。

  有观点认为,权重股集体回归,盘面喜人,但是我们仍然要保留一份清醒。投资者可以利用盘中震荡机会,逢低介入近期大幅回调,但并无实质性利空的个股。

  与此相对,有专业人士认为,这将是权重股觉醒的前兆。“投资者可以逐渐将关注的重点转向蓝筹股,近期国家批复了一批稳增长的政策,在此刺激下基建等蓝筹股出现了一定的表现。而创业板在不断急速走高的背景下,风险有所加大。短线保持一定的风险意识,长线仍然看好。”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事实上,近日已有基金表示在减仓创业板,前海开源更是于近日决定,严控旗下基金投资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的比例,这在公募业还是首例。

  轮动的行情令把握股票收益的难度增加。不过,对应到基金投资上,投资者则可以利用一定的组合来规避风险,分享市场上涨收益。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认为,蓝筹在稳增长政策下有望间歇发力,风格转换轮动机会仍存,蓝筹+成长双轮驱动配置组合是二季度可取之道。近期需留意稳增长持续利好下蓝筹风格的王者归来,在创业板快速上涨风险之后,风格轮动可期,因此,在集中持有成长风格组合中,不妨增加蓝筹均匀风格配比。但是由于市场仍处于快牛行情下的调整期,短期大涨仍需警惕利好快速消化后的获利回吐。

  另有基金分析师认为,牛市换挡期,对于善于把握风格轮动、历史业绩稳健、投资理念以及投资逻辑比较成熟、选股能力比较高的基金仍具有持有价值。主题基金方面,经济持续下滑促使市场对“稳增长”政策的预期升,对应中国制造2025、深港通、智慧农业、宽带中国、医改、能源互联网+、军工等主题基金在后市有望获得较好的投资机会,另一方面通缩预期之下,医药、消费主题基金仍可持续关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