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5·28”回撤难憾牛市根基:基金趁暴跌抄底

  • 发布时间:2015-05-29 08:20: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5月28日,A股市场上演“高台跳水”,上证指数、沪深300、深成指、中小板指单日跌幅纷纷超过6%,两市资金净流出1520亿元,逾500个股跌停。

  面对看起来一片惨绿的盘面厮杀,公募和私募等机构投资者的情绪不是恐慌,而是格外兴奋。

  “今天遍地都是好股票,随便买。”28日收盘后,一位基金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前期看好的成长股一直没有调整,趁28日暴跌正好可以快速建仓。

  这种欢快的情绪同样出现在多家私募基金身上,超过5位私募基金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在几天前降低了20%的仓位,28日下午则盯着交易员入市“扫货”。

  一片惨绿的暴跌中入市买股票,机构的核心逻辑是增量资金正在跑步入市,牛市的逻辑和根基没有改变,28日的暴跌恰好给了增量资金中途上车的机会。

  增量资金加速入市

  5月28日,上证指数早盘小幅震荡反弹至4986.50点后快速跳水,接连失守4900点、4800点、4700点三道整数关口,最低下探至4614.24点,全天振幅达7.53%。最终,沪指报收4620点。

  暴跌的并非仅仅是沪指,沪深300、深成指、中小板指跌幅亦超过6%,创业板指的跌幅达到5.39%。暴跌引发了市场的恐慌抛盘,两市成交额放大至2.36万亿元。

  “5·28”暴跌看起来像是重演2007年的“5·30”,但记者采访公募和私募机构了解到,他们对市场趋势比较乐观,坚信这一轮牛市还没有走完。

  “这轮牛市的核心问题就是资金,现在增量资金仍在加速入市,牛市还没到拐点阶段。”一位公募基金投资部总监向记者表示,虽然券商收紧两融杠杆,但其他途径如新基金、老基金的申购体量非常庞大。

  事实上,增量资金的流入规模和流入速度是机构投资者均高度关注的维度,它可以通过两融余额、银证转账、开户数、新发基金等几个指标来观察。

  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6日,两融资金5月入市累计为2106亿元。其中,5月20日至26日,两融增量合计632亿元,而前一周(5.13-5.19)的数值是825亿元。有机构研究分析认为,5月份两融资金净流入规模下降。

  中登公司的数据显示,5月18日至22日,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期末余额为3.16万亿,较上期的2.37万亿增加了0.79万亿。同期,银证转账净流入5652亿元。截至22日,5月净流入10609亿。

  除了上述两个渠道透露增量资金入市外,新发基金和私募产品是主流渠道。

  Wind统计,4月成立98只基金合计募集2588.26亿元。截至27日,5月成立的新基金达到63只,合计募集资金2269.36亿元。上述数字并不包括募集完毕还没正式成立的新基金,如易方达新丝路3天募集280亿元。

  除了新发产品外,最近两周,公募的老基金产品以及私募的老产品均出现申购大幅放量的现象。

  记者采访多家基金公司了解到,5月以前,公募基金呈现出老基金净赎回、新基金踊跃发行的特点,这使得公募整体的管理规模并没有出现明显增加。

  “5月中旬以前,老基金每天都是净赎回,无论净值涨还是跌。”一位老十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称,最近两周,这只基金开始持续出现净申购,每日都有几个亿的资金流入。

  这种情况在业内多家基金公司普遍存在。

  以一家中等规模的基金公司为例,其管理的资产规模由4月底的600亿左右攀升至超过900亿。其中,业绩较好的两只成长风格基金规模在5月11日开始迅速增长,合计规模由120亿增长至210亿。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旗下产品规模也出现类似的波动情况。以某只偏爱互联网主题的基金为例,4月净赎回几十亿,但5月以来一直是净申购,最新规模达到近150亿。

  “我们的资产规模由4月底的1300亿增长到1500亿,增长份额主要来自老基金的申购。”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互联网金融部总监向记者透露,5月中旬以来,绩优老基金的申购放量,在限制大额申购时,每天依然有几个亿的资金入市。

  机构趁暴跌抄底

  基于牛市趋势不改的判断,对于28日全面杀跌、看似全线崩溃的盘面,一批公募和私募等机构投资者则兴奋地入场买股票。

  “我们加了一些长期看好的品种。”上海一位管理着近百亿规模的阳光私募基金总经理透露,5月25日,沪指单日暴涨156点,他将仓位降到70%左右。28日下午,市场一片恐慌,他选择小幅加仓跌幅较大的品种。

  记者采访了解到,有不少私募基金在几天前降低仓位、28日暴跌时加仓,只是选择的品种和方向有所差异。

  5月27日,上海一位专门做专户投资的私募董事长将持仓中涨幅较大的标的以及短期缺乏股价催化剂的个股卖出,将持仓由80%降至60%。28日下午,他注意到大盘暴跌,但有一批个股国企改革标的股价非常坚挺,因而,他在尾盘买入了一批国企改革个股。

  除了老私募基金结合市场走势波段操作外,还有一批私募基金在28日加仓,是因为近期有大量资金申购,导致仓位被动降低。

  “最近进来的钱很多,财务公司、保险公司、大户等。”5月25日,一位私募基金总经理李宁(化名)向记者透露,2014年底,他们管理的资产规模只有20亿左右,但如今,已经到了80亿。

  基于新老客户资金的涌入,李宁管理的私募产品仓位被动降低。因此,他也在等待市场调整后再提升仓位。

  “前几天市场的快速上涨看起来有点疯狂,感觉心里不踏实,根本不敢买股票,反而是降低了仓位。”李宁说,市场暴跌释放调整压力后,机构也可以安心持有股票。

  据记者采访了解,28日入市买股票的机构投资者以新发行的公募和私募产品为主。

  “我们新发行的产品在5月27日开始建仓,28日加快了建仓的节奏,很快就会满仓。”一位阳光私募基金董事长表示,未来市场波动会加大,但机会还是比风险大。因而,他的策略是选择好股票耐心持有,忍受市场的波动。

  多位管理着新基金的公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市场暴跌给了新发基金中途上车的机会,28日下午,他们都是很兴奋地买入前期看好的标的。

  “我们选了一批长期看好的标的,但股价一直没有回调,等到大跌刚好可以重仓买进去。”一位合资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介绍,新基金有70%的仓位后开放申购赎回,但有不少增量资金进来,仓位被动降低。“5·28”暴跌,给了他提升仓位的机会。

  记者注意到,过去一两月募集规模达到百亿以上的新基金建仓节奏加快。

  “现在新基金建仓,高价股、累计涨幅比较大的一线龙头股不敢碰,只能是挖掘一些基本面不错、过去涨幅比较小的二三线成长股。”一位管理着百亿规模的新基金经理说,庞大的基金规模决定了基金经理很难做短线波段,只能是选择好公司、好买点,长线持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