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内地香港基金互认落地 公募基金蓄势待发

  • 发布时间:2015-05-29 08:27:02  来源:新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近日就开展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工作正式签署合作备忘录,并发布《香港互认基金管理暂行规定》,自2015年7月1日起施行。这意味着内地和香港投资者互买基金即将成为现实。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近十家大中型基金公司紧急行动,为两地基金的销售进行筹备。

  公募加紧筹备基金互认

  此次两地基金互认,将允许符合一定条件的内地及香港基金按照法定程序获得认可,或许可在对方市场向公众投资者进行销售,对内地公募基金业来说,无疑是一次“扬帆入港”的大好时机。

  根据上投摩根基金发布的“投资风向标”,两地基金互认后,约有4成香港投资人想买内地基金公司产品,其中53%的香港投资人计划将投资组合资金的10%至15%配置内地基金,足见内地基金的吸引力。

  拥有香港股东方优势的景顺长城基金表示,正加快与其外方股东启动基金互认合作。景顺集团大中华、新加坡及韩国区行政总裁潘新江说,他们将通过与景顺长城基金(博客,微博)的合作,为香港投资者引入更多A股基金产品。

  景顺长城基金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公司有多只产品符合香港市场销售条件,目前也在积极调研香港市场特点,包括香港投资者风险偏好等方面,以便未来更好地拓展香港地区市场。据悉,7月1日之前,证监会可能会和基金公司就互认的一些具体细则进行沟通,如人民币基金清算、销售操作等方面。

  “我们领导已经飞到香港去了,正在和香港子公司谈基金互认的筹备方案。”深圳一家老牌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透露,基金互认消息发布后,公司高层便紧急出发赶赴香港,希望尽早确定销售计划。其他在香港有分支机构的大型基金公司也已经开始为基金互认做准备,但具体方案仍需进一步形成,待细节公布后再开展相关产品的推广。

  记者了解到,华夏、南方、汇添富、汇丰晋信、上投摩根、鑫元等多家基金公司也早已筹备或正在积极进行。

  公募基金迎新机遇

  在业内人士看来,两地基金业可以借助互认的契机分享资管经验,在竞争中谋得发展新机遇。富国中国中小盘基金经理张峰认为,对于同业来说,内地公募基金不怕竞争。随着基金互认的落地,越来越通畅的两地投资渠道以及越来越多的政策推动,都将给两地投资者和从业人员带来共赢。

  业内人士预测,在面对香港客户时,基金公司早年苦心经营的香港子公司显然会更有资源优势,两地合作也会使基金公司整体规模更快提升。

  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此次参与内地香港基金互认的基金中,华夏基金嘉实基金(博客,微博)、易方达基金等三家公司参与互认的规模均超过1000亿元,已可媲美一家大中型基金公司整体规模。此外,广发、博时、南方等公司参与规模也居前。若能把握住这次基金互认的销售良机,上述公司规模有望大幅提升,而行业排名也会因此发生剧变。

  目前来看,业界对两地基金互认成行相当乐观,预期在未来一两个月就可以达成,机构也已做好准备。某大型银行基金部门人士透露,本地基金业将以美元及港币产品以及指数基金来“打头炮”,因为这些产品较受内地投资者的认可。

  记者了解到,其他国家与中国基金互认的进程也在加快。有消息称,今年6月,中国与英国或将签订两地基金互认协议,让英国注册的基金直接到中国内地销售,未来也将有更多国家与中国直接签订类似协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