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A股牛市下的奇葩:8只收益为负 22家公司未发新品

  • 发布时间:2015-05-29 08:25: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2015年A股大牛市的迅猛到来,让投资者、基金公司和代销渠道实现多方共赢。场外资金疯狂入市,基民队伍高速扩张,年内基金收益翻倍已不是难事。盼牛市多年的公募基金,规模在3万亿元徘徊多时,终于创出了6万亿元的新纪录。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牛市中也不乏另类的声音,公募基金中仍有基金年内收益处于亏损状态;在超过7000亿元的新基金盛宴中,仍有22家基金公司依旧按兵未动。

  牛市中仍有公募基金亏钱

  2015年以来,公募基金收益回报惊人,共有144只基金的收益已实现翻倍,表现最为抢眼的基金为易方达新兴成长,年初至5月22日,该基金的净值涨幅超过2倍。

  这么大的牛市来了,还有基金亏钱?这样的问题,让很多投资者都不太相信。

  事实却是如此,据同花顺(300033)数据统计显示,年初至5月22日,公募基金中仍有8只基金年内收益为负,分别是鹏华美国房地产,其净值小幅亏损6.58%,银华抗通胀主题净值损失4.08%,融通通泽灵活基金小幅折算3.8%,西部利得稳定增利债基、广发美国房地产指数基金、嘉实全球房地产博时黄金ETF以及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损失都在3%以内。

  不难发现,在上述8只基金中,有5只都为投资海外市场的QDII基金,这5只基金中,又有4只基金重点跟踪的是美国房地产市场。毫无疑问,美国的加息预期使得基金跟踪的REITS指数出现下跌,疲软的美国经济数据令市场对经济增长信心有所降低。

  其中,美国第一季度的GDP增长仅为0.2%,房屋销量和开发数据欠佳;二季度的私营部门就业人数并未持续上升;4月美国零售销售环比零增长,呈现回暖势头。

  融通通泽灵活基金,由于年初出现失误,后转型为以打新策略为主的基金,由于打新资金规模不断增长,打新收益下降,其目前净值仍在回归路途中。

  值得注意的是,西部利得稳定增利债基,是目前市场上唯一一只亏损的债券型基金。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显示,年初至5月25日,该基金A类年内净值下跌了2.47%,同期全债指数上涨了1.96%,而同类型债券基金的平均涨幅为9.6%;截至3月底,该基金的A类和C类份额分别为1136.3万份和46.527万份,合计约为1182.83万份。

  同时,西部利得基金公司自身持有1000.36万份,占该基金总份额比例的84.57%。上述数字说明该基金已基本上是靠公司自有资金来维持生存。

  此外,数据显示,今年主打黄金投资的多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公募基金,其收益大多在1%以内。究其原因还是2015年以来,黄金价格基本上是围绕1200美元/盎司附近进行区间震荡。

  周一新发基金半日卖完

  新基金发行到底有多火?本周一,市场再度传出消息,易方达新丝路基金半天售罄,预计单日募集金额超过200亿元。

  无论是分级基金发行目不暇接,还是基金公司新品扑面而来,基民的回应总是热烈。来自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公募基金规模共计61997.91亿元,较今年3月底的52414.37亿元规模暴增近1万亿元,环比增长18.2%。

  截至4月底,股票型基金规模达到17695.3亿元,较3月底的15805.45亿元大增了1889.85亿元;混合型基金的规模更是环比大增41%,由3月底的9304.85亿元飞速扩增至4月底的13121.93亿元。

  来自同花顺的统计显示,2015年初以来,共有275只公募新品诞生,总共募集金额高达7026.03亿元。然而,数据显示,在这场金额超过7000多亿元的盛宴中,共有兴业全球(340006)、天治、富安达、西部利得、江信、中加、上银等22家基金公司一只新品都未发。

  梳理上述基金公司未发新品的原因却不尽相同,有的是将基金公司的规模扩张放在对老基金的持续营销上;有的是公司上报新品过晚,而有的是公司发展的重心一直落在非公募业务身上,还有的就是公司内部人才流失严重,公司内部正处于调整中。

  比如,兴业全球基金在新基金发行的节奏上,也一直保持着与行业不同的思路,每年发行2~3只基金是其思路。去年兴业全球基金全年也只发行了兴全添利宝一只货币基金。

  据了解,兴业全球基金今年以来,将规模扩张的重点放在了对老基金的持续营销上。同花顺数据显示,尽管在2014年四季度规模大幅缩水,兴业全球基金却在一季度表现可嘉,以1116.37亿元规模成为最后一名规模上1000亿的基金公司,排名也由第16名上升至第14名,规模增幅为22.15%。

  不过,向来以稳定著称的兴业全球基金,自去年以来连续经历一系列的人事变动,仅在投研部们就有原投资总监王晓明出现变动;年初又曝出明星基金经理陈扬帆“公转私”;接着子公司负责人杜昌勇也选择转身创业,这对公司的投研团队的稳定性也是不小的考验。

  据了解,截至目前,同样是在新基金发行上颗粒无收的信诚基金,其主要原因是公司的新品申报速度偏晚,证监会的准生证也同时有所延缓。不过,公司即将推出多只分级产品。

  一向重视专户业务的财通基金,其有关人士表示,公司正在等待批文,届时也将推出自己特色化的公募产品。

  此外,其余部门未有新品推出的基金公司当中,上银基金、中加基金、江信基金、诺德基金万家基金等基金公司,尽管今年一季度期间,资产规模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但其增速是远远落后于行业的平均水平,其业内相应排名也都是不进则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