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证监反腐深入公募圈?嘉实等7公司否认被突查

  • 发布时间:2015-11-11 07:36: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宋双 周雅珏 李娜  责任编辑:张明江

  从中信救市内鬼,到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落马,再到私募一哥徐翔被查,经历了A股的剧烈动荡后,监管层对整个金融圈展开了堪称史上最严的监管风暴。一时间,整个金融界风声鹤唳、草木皆兵。

  11月9日晚,一则嘉实等四家知名基金公司遭突击检查的消息,震动了基金圈乃至整个资管行业。《每日经济新闻》各地记者立刻展开调查证实。

  目前行业反腐已入高潮,监管日益趋严,历年老鼠仓频发的公募基金能否在风暴之中独善其身?

  多家公募否认被查

  11月9日傍晚,公募基金圈的“大事”本是基金业协会举办的基金公司LOGO投票,各家公司纷纷在朋友圈刷屏拉票,一派热闹。不过19点35分,新浪微博著名博主“曹山石”发布微博称,“嘉实刚刚遭突击检查,所有投研的电脑都被搜走。”20分钟之后,其再次发布微博称:“除了嘉实,还有三家被查。均是京沪知名公募。”

  那么,另外3家被查的基金公司究竟是谁?这次突击检查究竟是例行检查,还是资管行业反腐风暴已经刮到公募基金、逮捕基金经理的前奏?

  短短时间内,被调查的其余3家京沪知名公募名单,就出现多个版本被疯传。

  新浪财经消息称,“新浪财经获悉,今天监管层突击检查了嘉实基金长盛基金,所有投研电脑被带走”。除此之外,汇添富、华商、工银瑞信、大成也都纷纷“躺枪”。

  《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记者随即展开调查求证。尤其是最先被点名的嘉实基金,记者更是向其多个部门求证,有的表示“不知道,今天还和投研同事一起开会,一切都挺正常的”,有的则表示“我觉得没什么大事”,还有投研部人士亲自告诉记者,“今天这是例行检查”。

  而长盛基金内部人士则并未正面回应,其对于是否遭到突击检查不置可否,并表示不知情。其表示,“前几年是被例行检查过。”

  工银瑞信干脆地否定了传言。其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昨天没有人来检查,我们5点就正常下班了。”

  汇添富基金则向记者表示,“没查我们。这消息肯定不正确”。

  富国基金称,“没有被查。而且我们这边还挺稳定的。昨晚消息出来之后,我们也在猜测是谁。”

  大成基金也向记者表示,“昨晚简直被刷屏了。但我们最近都没有被查,没有这件事。”

  华商基金则称,“我昨天一直在公司,我们公司很正常。晚上看到这个消息感到很震惊。如果是我们,肯定就不震惊了嘛。”

  就此看来,除嘉实基金承认例行检查之外,其余3家被查的基金公司究竟是谁,仍然是传闻满天飞。

  徐翔“后遗症”?

  尽管这一突发事件暂时演变成为证监会“例行检查”,但资管行业草木皆兵的程度已经可见一斑。

  11月1日,私募一哥徐翔因涉嫌内幕交易被抓的消息确认,震动了整个资本市场,尤其是让基金圈风声鹤唳。市场上有人惋惜昔日神话,有人痛扁落水狗。不过最令资管行业担心的是,被调查,徐翔绝不会是最后一个;甚至有人半调侃半预测“现在就差公募进去打麻将”了。

  难道这一次资管行业反腐终于轮到公募基金了吗?历年老鼠仓频发的公募基金能否在这次风暴之中独善其身?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除了去年查处的基金经理老鼠仓正式判刑、以及证监会对涉嫌老鼠仓的一批基金公司进行处罚之外,还没有“新人”落马。但管理层反腐态度之坚决,业内已经出现年关难过的隐忧。因此当微博爆料四家知名公募遭遇突击调查之后,立刻就炸了锅。不是对公募基金没有信心,自2007年上投摩根原基金经理唐建首例老鼠仓遭查处,但近几年基金经理仍顶风作案,且年年案发不断。

  尤其是去年,管理层的“捕鼠”利器“大数据”大显神威,让老鼠仓无处遁形,年内多达15位基金经理被查处老鼠仓交易,堪称史无前例;不仅龙头基金公司涉案,甚至还出现“一窝鼠”的奇观。一时间,人们对于公募基金的信任度也降到冰点。

  整体来看,从2007年算起,已有19家基金公司旗下28位基金经理因为老鼠仓被调查。

  2015年只剩最后一个半月了。对于管理层的监管动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保持密切关注。

  监管日益趋严

  据腾讯财经报道称,“这次的检查确实存在,与以前的例行检查并不完全相同,以往例行专项检查都会提前通知基金公司,但这次检查没有提前通知。检查组去了公司机房,没有公司督察长陪同,并做了物理隔离,在检查机房时,区隔了基金公司的工作人员。”尽管尚不能证实调查名单,但由此可以看出,从例行检查到突击检查,监管已经趋于常态化了,只不过目前市场心态极其不稳定。

  其实这也早有迹象。管理层对于老鼠仓等违法违规行为处罚越来越重,涉及面也越来越广。以往基金经理老鼠仓被查都只关乎个人职业生涯,基金公司虽然一时名誉受损,但并不会牵连受罚。但老鼠仓之猖獗,并且大型知名基金公司接连东窗事发,已令管理层实在难以容忍。因此今年1月30日,管理层便首次集中对11家曾涉及老鼠仓的基金公司进行处罚,采取责令限期整改3到6个月不等的监管措施,期间暂停新业务,暂停受理新产品注册;而这批基金公司包括华夏、海富通等。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公募基金公司近年来大力发展的非公募业务,管理层也在密切监督之中。截至今年9月底,公募基金公司的专户业务规模(包括财富子公司)已经突破10万亿元大关,达到10.15万亿元,远超同期公募资产规模6.6万亿元规模,而从去年底针对不合规的专户产品管理层便已对3家子公司开出罚单;10月9日证监会再次暂停4家基金公司及子公司专户备案3到6个月。非公募业务规模暴增的背后,管理层对此监管也必将升级。

  相信随着反腐的深入,对于有老鼠仓行为的基金公司的问责也将越来越严厉。作为专业资产管理人,公募基金经理掌管着无数家庭财富,同时还被社保委以重任,握有巨量资金,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举足轻重,地位可见一斑。因此保持该行业管理人的道德素质,在投资管理过程中遵纪守法,加强管理理应势在必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