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公募基金稽查风暴再起 多家公司面临检查

  • 发布时间:2015-11-10 07:15: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崔启斌 苏长春  责任编辑:张明江

  徐翔被带走调查的新闻还未冷却,近日某财经媒体平台知情人士又曝出“HS基金总经理、副总经理、基金经理被带走”的消息,虽看似捕风捉影,但北京商报记者细查首字母由“HS”打头的华商基金人事变动情况发现,该公司近两个月里恰好出现总经理王锋、副总经理田明圣和分管量化投资的部门副总监费鹏集中离职的现象,这不免让业内人士对上述消息产生联想。而昨日晚间,市场有消息称四家基金公司遭突击检查,新一轮的稽查风暴或将来临。

  高管人员被曝遭带走

  11月4日,某知名财经媒体平台知情人士发布一则“HS基金总经理、副总经理、基金经理被带走”的帖子,北京商报记者随即联想到了注册地位于北京的华商基金公司。经北京商报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华商基金最近确实经历了较大的人事变动。

  资料显示,9月30日,华商基金发布公告,总经理王锋因身体原因离职;11月5日,华商基金量化投资部副总监费鹏也挂靴而去;11月7日,华商基金再度发布高管变更公告,公司副总经理田明圣因个人原因离职。众所周知,一般在基金公司曝出基金经理被调查或者“老鼠仓”案之前,通常会出现提前离职的情况。那么华商基金高管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纷纷离职,是否和上述传言有关?华商基金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并没有听到相关传言,一切主要以公告为准,公司目前经营正常,人员离职是很正常的事”。

  另一位基金评级机构分析师则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王锋身体确实不好,他因身体原因离职并不意外;另外,华商基金副总经理田明圣是由王锋一手培养,王锋离职后,田明圣可能也有出走的打算。之前也听到了类似华商相关人员被调查的传言,但由于消息尚未被证实,所以也在等待看结果到底如何”。

  激进的“选股型”公司

  事实上,提起华商基金,公募圈内印象最深的便是一家较为激进的“选股型”基金公司。之所以说激进,或许与刚刚离职的王锋的管理风格有关。资料显示,早在2007年,华商基金发出的第一只产品华商领先企业的基金经理就由王锋亲自担任。同年最后两月,华商领先企业曾大举进驻天威保变,单个席位每日交易超1亿元,期间拉出涨停板,这种激进手法与传统的公募基金分散投资大相径庭。王锋的操盘手法也因此受到业内人士质疑。

  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年华商基金对新兴成长股的投资方式也延续了激进的风格。今年5月,被曝出存在“收购骗局”的京天利也曾被华商重仓持有,一季度末华商基金旗下三只基金集中持有创业板公司京天利23.5%的股份。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三季度末,华商基金旗下偏股型基金依然大比例持有京天利23.8%的股份。“在公司的投研体系中,王锋或者其他高层,时有干涉具体个股投资的情况”,一位已经离开华商基金的人士曾对媒体透露。由此不难看出,华商基金的投研风格不免过于带有王锋的个人主观色彩。

  多家基金公司面临检查

  事实上,除了华商基金被传遭稽查外,昨日晚间,市场再度曝出北京几家基金公司遭突击检查的消息。据金融业消息人士称,被查的基金公司有嘉实、长盛,此外还有两家基金公司被查。对此传闻,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嘉实基金相关负责人,但电话并未打通。此外,记者随即也采访了部分北京、上海地区的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但由于消息曝出时间突然,上述负责人均表示只看到了传闻消息,并不能确认传闻的真实性。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3年至2014年期间,监管层就利用大数据稽核的手段,对基金公司“老鼠仓”、内幕交易行为展开大范围的调查行动,其中中邮基金原经理厉建超、博时基金原经理马乐的“老鼠仓”案以及海富通5名基金经理“老鼠仓”案均被挖出。

  不过,今年上半年牛市开启以来,监管层的“捕鼠”风暴暂告一段落,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传闻中的监管稽查或许与最近严查的上市公司股价操纵、内幕交易案有关,但也有可能是此前“捕鼠”行动的延伸。对此,北京商报记者也将继续追踪关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