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公募业务洗牌 专户和子公司规模首破10万亿元

  • 发布时间:2015-10-26 10:21: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上周,基金业协会发布基金管理机构公募规模排名等一系列权威数据,截至三季度末,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资产管理总规模约32.69万亿元,较二季度增长7.71%。

  三季度股市巨震,基金管理机构公募业务进行了一场大洗牌,在一些公司依靠货币基金规模逆市大增的同时,更多公司规模大幅缩水。股灾中行业分化加大,36家基金公司管理规模不足100亿元。

  在公募业务大洗牌的同时,基金公司专户和子公司业务规模继续稳定增长,截至三季度末,两者规模合计首次突破10万亿元大关。

  借货币ETF上位 华宝兴业基金成黑马

  根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截至三季度末,有18家基金公司公募管理规模超过1000亿元,千亿基金公司数量比二季度末的24家明显减少。

  规模超过3000亿元的基金公司有4家,天弘以6446亿元规模继续排名第一,但其规模比二季度末下降了239亿元。华夏基金三季度规模大增1408亿元,以5490亿元排名第二,与天弘基金的差距缩小至千亿以内。工银瑞信基金以3912亿元规模排名第三,易方达基金以3559亿元排名第四。嘉实、南方、华宝兴业、广发、汇添富和中银基金公募规模分别排在第六到第十名,管理规模均超过2200亿元。

  在三季度末的十大基金公司中,华宝兴业基金属于新面孔,该公司二季度以1109亿元仅排在第21名,三季度凭借旗下货币ETF华宝添益规模暴增,一举跻身公募前十。

  集中度大幅跃升 小公司急剧萎缩

  三季度基金公司规模变化较大,有20家公司规模增长超过100亿元,华宝兴业和华夏基金规模增长双双超过1400亿元,货币基金成为增长的主要武器。

  而从增长比例看,以嘉合基金增幅最大,该基金二季末公募规模只有11亿元,三季末暴增至111亿元,增长9.1倍。

  有人欢喜有人忧,三季度有34家基金公司的公募规模缩水超过100亿元,其中两家公司规模缩水超过了1000亿元,有4家公司规模缩水在500亿元到1000亿元之间,一个季度规模发生如此大的变化,主要是分级基金下折潮和打新基金大幅赎回所致。

  从缩水比例看,共有14家基金公司三季度规模惨遭腰斩,缩水比例最大的公司规模跌去76%。三季末规模最大的20家基金公司合计管理规模48749亿元,占公募总规模的72.5%,较二季末上升6.59个百分点,基金行业集中度的显著上升,意味着小基金公司公募业务的发展前景越发暗淡。

  在基金公募业务受到冲击出现大洗牌的同时,基金专户和子公司业务则继续实现增长。截至三季度末,基金专户和子公司业务规模达到10.17万亿元,比二季度大增1.12万亿元。基金专户3.259万亿元,比二季度末增长11.14%,基金子公司规模6.913万亿元,比二季度末增长12.96%。

  非公募业务规模分化也十分惊人。截至9月底,30家基金公司包括专户和子公司在内的非公募业务规模在1000亿元以上,民生加银的非公募业务规模高达7218亿元,排名第一,平安大华基金非公募规模则以6784亿元紧随其后。

  包括公募和非公募规模在内的资管业务总规模排名,天弘基金以9687亿元排名第一,工银瑞信和民生加银分别以7913亿元和7899亿元排名第二和第三名。众多基金公司呈现公募业务发展严重滞后于非公募的特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