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国企改革“人声鼎沸” 借道基金闹中取金

  • 发布时间:2015-09-15 04:31: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金忠  责任编辑:田燕

  9月13日,《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正式印发,这是新时期指导和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作出了重大部署。尽管在资本市场,国企上市公司面临着复杂的市场环境,但国有企业长期、持续的改革红利已经凸显。

  资料显示,基金等机构已经成为掘金国企改革的重要力量。中国船舶中国重工海油工程等“改革热门”央企,受到基金的青睐。此外,在国企改革持续推进的情况下,国泰央企改革、中加改革红利等国企改革相关主动管理型基金产品的投资价值显现。市场人士建议,借道基金产品成为掘金国企改革的重要通道,但在具体投资中,投资者在关注长期确定性的同时,更要关注基金布局国企改革的时机。

  基金“国企版图”

  “国企改革”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市场期待改革给低估值蓝筹股带来活力,进而给市场带来新的发展动力。中欧基金认为,国企改革可能迎来两大投资逻辑:第一,央企集团资产注入提高证券化率;第二,央企的兼并重组(包括央企与央企之间,央企与外企及央企和民企之间)。例如充分竞争行业的商业类央企开放度高、竞争程度高,行业垄断性和重要性相对较低,对改革深度的容忍度更高,这类央企将在未来的改革中走在最前列。国有资产比例较低的竞争性商业类行业,如汽车制造、有色金属、建筑、旅游、纺织等等,可能率先迎来较大力度的改革。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央企上市公司基金持股情况发现,在持续的改革预期下,基金公司已经成为布局央企改革的重要力量。根据基金半年报等资料显示,中国船舶、中国重工、海油工程、中航飞机中国卫星等58家央企上市公司获得超过10只基金产品持股。国企改革第一批试点单位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粮集团等旗下的上市公司中,中粮屯河国投电力新兴铸管际华集团等成为基金产品扎堆的标的。

  广发证券分析师陈果认为,在国资改革总体方案出台之后,各地改革也会加速推进,地方国有资本运营管理试点值得期待。在地方国企上市公司中,同样可以看到基金机构布局改革的“痕迹”。以上海国企为例,上海国企上市公司中,共有35家公司被超过10家基金公司持股,其中富国基金汇添富基金等基金公司成为持股“大户”。9月7日-11日期间,上海国企上市公司中海博股份市北高新锦江投资3只个股的涨幅超过50%。查阅上述公司基金持股情况发现,易方达、汇添富、海富通等基金公司持有公司股份,涉及的产品包括汇添富成长多因子量化策略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海富通新内需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中海蓝筹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等等。

  另外,当前市场上与国企改革相关的主动管理型基金超过20只,其中绝大部分是今年年内成立的。其中,国泰央企改革股票型基金在近期发起成立,该基金重视事件驱动所带来的投资机会,关注央企改革政策路径及各央企集团旗下公司的改革路线和时间节点,从中寻找投资机会。新成立的国企改革基金在前期多遭遇了市场短期快速下跌,产品净值回撤情况普遍,在市场长期企稳向上和国企改革不断推进的情况下,上述国企改革基金产品将迎来机会。

  借道基金掘金

  在国企改革预期明确的情况下,借道基金掘金改革似乎是一个直接的途径。不过,虽然国企改革预期长期趋势相对明确,但短期和具体的上市国企的二级市场波动同样剧烈:9月14日,尽管有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出台的利好刺激,但部分国企个股并未能迎来爆发。“虽然长期的趋势不能掩盖短期和阶段性的风险,但投资者选择国企改革基金投资所具有的安全性是相当明显的,而借‘基’掘金给投资者带来的还有省心省力”,公募基金人士认为。

  另外,目前上市国企中,已经有不少国企正停牌筹划下一步的改革措施。9月13日晚间,在《指导意见》出台的同时,中国中铁中铁二局公告,双方谋划资产整合。查阅两家上市公司的机构持股情况发现,华夏、鹏华、长盛、安信、南方等公募基金以及浦江之星等私募产品已经在其中谋篇布局。另外,上海国企上市公司中,9月11日,申达股份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仪电集团则表示,将进一步加快集团资产证券化率,为整体上市提供条件。申达股份和仪电电子等国企上市平台中,浦银安盛、招商、南方、汇添富、广发等基金公司产品持有公司股份,正享受国企改革预期带来的收益。

  但市场人士提醒,在国企改革主题性机会到来的同时,选择基金产品时需要看其介入具体个股的时机。在遭遇市场的暴涨暴跌后,部分国企个股的价值事实上已经出现重大偏离,如果基金产品介入的时机不当,如前期新成立并在高位建仓的基金产品,其蕴含的投资风险也相当明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