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QDII额度告急近一月16只产品闭门谢客

  • 发布时间:2015-09-14 20:25: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目前市场对投资海外热情很高,如果不是考虑到产品投资限制、时间等因素,我们手中QDII额度可能一天之内就会被机构投资者抢光。”

  近期,人民币汇率出现波动,投资者布局QDII的热情高涨。但基金公司却有些力不从心,QDII额度频频“告急”,8月份以来有多只QDII宣布暂停大额申购。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近一个月时间,已有16只QDII宣布暂停大额申购或者暂停申购。8月12日,景顺长城大中华以外汇投资额度限制为由,宣布暂停该基金申购。8月14日,鹏华全球高收益也宣布设置最高500万元的申购上限。9月10日,更是大面积暂停旗下QDII基金的大额申购,涉及的基金产品达到14只之多,其中,单个账户单日最高累计申购金额不能超过100万元或者20万美元,理由也是外汇额度限制。

  这些QDII基金的暂停申购显示出额度的紧缺。据外管局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32家公募基金合计获得285亿美元额度,其中额度较多的是嘉实、华夏、上投摩根、南方,各家公司的QDII额度分别为35亿美元、34亿美元、27亿美元、26亿美元。而7月底QDII基金规模为611.84亿元人民币。据了解,目前基金公司QDII专户业务也需要动用所获得的额度,而不少基金公司专户QDII规模大于公募QDII,有的甚至超过一倍多,更加导致额度不够用。

  “市场对投资海外热情很高,如果不是考虑到产品投资限制、时间等因素,我们手中QDII额度可能一天就会被机构投资者抢光。”深圳一家基金公司海外业务负责人表示,该公司目前QDII额度已经用了八九成,可用余额不多,据他透露,不少公司都遇到相同的情况。

  南方一家基金公司海外业务副总监也表示,该公司QDII额度告急,其中不少额度是用在专户业务上。沪上一位QDII基金经理也表示,在今年4、5月份,大量资金用于申购投资香港市场的QDII,很多公司的额度是在那个时候用掉的。“国内市场收益不好,人民币单边升值不明显,投资海外市场迎来了好机会,很多资金来申购,我们的额度也快用完了。但目前新增加额度并不容易。”

  额度告急导致QDII闭门谢客,还有一些基金公司选择绕道救援。“目前主要是通过布局沪港通和未来的深港通,希望把一部分QDII额度腾出来。我们现在还研究RQDII业务,这些市场做得比较少,是一个变通的办法,也能节省不少额度。不过总体来说,还是新增QDII额度最为有效。”上述海外业务负责人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