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汇率贬值 QDII基金多收了三五斗

  • 发布时间:2015-08-17 01:02:38  来源:新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上周人民币大幅贬值让QDII基金投资者收获了一笔不小的意外之财:汇兑收益,体现在上周一到周四的4个交易日里,近百只投资海外资本市场的QDII基金净值出现罕见集体上攻,而且多数QDII基金净值涨幅远超跟踪标的或基础市场表现,这也就意味着,美元对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汇兑收益成为QDII基金的重要收益来源。

  在人民币汇率存在较大贬值压力的情况下,投资者特别是那些有出境游、留学等海外消费计划的群体,应该考虑通过投资一定比例的QDII基金来间接配置美元资产对冲人民币贬值风险,以保持人民币资产的对外购买力稳定。

  首先来看QDII基金上周的表现。根据天相投顾统计显示,8月10日至8月14日短短4个交易日,95只各类QDII基金平均收益率达到3.6%,其中有36只基金收益率超过了4%,表现最强劲的华宝油气4个交易日单位净值大涨10.68%,诺安油气单位净值上涨7.56%,而诺安全球黄金嘉实黄金、国泰美国房地产、易方达黄金主题和华安石油等基金涨幅都在6%以上,QDII基金短期内如此大的涨幅,确实相当可观。

  中国基金报记者发现,这些涨幅领先的QDII跟踪的基础市场其实涨幅并没有净值表现得那么突出,以华宝油气为例,该基金跟踪的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指数上周一到周四累计涨幅为6.17%,也就是说,华宝油气比跟踪的指数多赚了4.51个百分点。再以诺安全球黄金为例,该基金通过投资于境外有实物黄金支持的黄金ETF,紧密跟踪金价走势。上周一到周四国际现货黄金价格累计上涨了不过1.95%,诺安全球黄金4天单位净值涨幅却高达6.53%,比金价涨幅多出4.58个百分点。同样,大成标普500跟踪的标普500等权重指数上周一到周四仅上涨0.55%,该基金收益却达4.96%,比跟踪的指数多赚4.41个百分点。

  对比这些QDII实际净值表现和基础市场的表现可以发现,上周前4个交易日,如果没有采取外汇套保等措施,QDII基金平均汇兑收益约达4.5个百分点。而上周前4个交易日,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从6.2097猛升至6.3990,累计上涨3.05%,也就是说,即使基础市场不上涨,仅靠持有美元资产,就可以获得3%以上的汇兑收益,这正是QDII基金上周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不过,记者也注意到,也有基金单位净值不涨反跌,记者查阅该基金二季报才发现,这或与基金做外汇套保有关。

  结合上周QDII基金获得汇兑收益的情况,投资者仍可重点关注投资美国股市的相关QDII基金,以及投资黄金、原油和大宗商品等以美元计价的QDII基金,另外,投资海外债券市场的债券类QDII基金如富国全球债券也可关注。由于港币采取钉住美元的机制,港币资产也具有对冲人民币贬值的作用,因此,投资于港股的QDII基金也具有较好的配置价值,但港股受外资进出波动影响较大,投资者要谨防资金撤出时的冲击效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