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500等权基金净值离奇暴跌 西部利得信披难透明

  • 发布时间:2015-05-13 08:38: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上市以来一直未建仓的新基金,却在某个交易日毫无征兆地遭遇净值暴跌,并且脱离跟踪的标的指数,呈断崖式下跌。

  这正是西部利得中证500等权分级指数基金5月5日当天的离奇遭遇。这一暴跌,不仅令基金持有人大惊失色,也让业内人士大呼不解。

  更让人困惑的是,指数基金净值出现如此异动,给持有人带来了意外的超额损失,基金公司却无任何公告主动进行解释,信息披露制度形同虚设。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展开调查,试图还原净值暴跌的真相。

  基金净值离奇暴跌

  西部利得中证500等权基金于4月15日正式成立,并于4月27日上市交易。回顾该基金建仓以来的表现,从4月15日到5月4日期间,其净值一直在0.998元~1.001元之间微幅波动,而同期中证500等权重指数涨幅近8%,足见其基本处于空仓状态。即便是在5月4日净值依然为1.002元,当天标的指数上涨幅度为0.65%。

  5月5日,西部利得中证500等权分级母基金(代码502000)(以下简称500等权),净值突然大幅暴跌6.29%,B类份额500等权B(代码502002)净值跌幅更是达到12.69%。

  然而,跟踪标的中证500等权重指数5月5日跌幅仅为3.61%,且全日低开低走并无冲高回落走势。5月6日至今,其净值涨跌幅又恢复“正常”,大体与跟踪标的相当。这一暴跌震惊了投资者。

  显然,5日其远超跟踪标的跌幅的走势,存在众多难以理解的问题,这样的暴跌堪称史上最离奇的基金净值暴跌事件。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5月11日~12日连续致电西部利得基金公司,其表示问题已经反馈,相关部门正在研究,暂无最终结果;截至记者发稿时,西部利得基金仍无回应。

  其后,记者又通过采访分析师与基金经理,来了解事件真相。

  猜测一:尾盘建仓遇上赎回?

  记者了解到,业内人士对于西部利得500等权基金净值的走势也颇为困惑,认为造成净值波动最大的可能性是一些小概率事件叠加造成的:比如基金在5月5日尾盘结束建仓,又在尾盘遭遇重大赎回。

  “根据5月4日基金净值波动并未与标的指数走势一致,因此只能假设持有人在5月4日收盘之前巨额赎回了基金,而该基金又恰巧在当日尾盘时完成建仓。由于T+1交易制度限制,基金管理人只能在5月5日卖出已建仓的股票换取现金,再按照5月4日的净值兑付给赎回人。而5月5日恰逢A股市场开始暴跌,因此造成该基金净值大幅下跌,走势异常”。有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数据显示,西部利得500等权近期确实遭遇重大赎回。记者通过对比上证所与基金上市公告书的数据发现,该基金上市初的总规模约为2.02亿份,而上证所5月8日公布的基金数据显示,其母基金份额为3998万份、A份额为3774万份、B份额为3774万份,合计1.15亿份。也就是说,上市以来基金总规模缩水近0.87亿份。

  巨幅赎回已被印证,如果其真是遭遇了尾盘赎回,那么还有一个巧合引人深思:这一批赎回资金为何能在5月5日~7日大盘指数展开暴跌之前几分钟“神奇”跑出?

  上市初期,西部利得500等权基本为机构投资者持有,A、B两类份额分别持有99.74%。而前十大持有人中,银河资本、光大银行(601818,股吧)和邮储银行发行的资产管理计划赫然在列。

  猜测二:基金经理建仓存在异常?

  除了尾盘建仓遇上尾盘赎回的可能性外,原沪上某知名指数基金基金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离奇暴跌或许还有一种可能,那就是西部利得500等权在建仓过程中存在违规建仓的情况”。

  上述基金经理同时表示,“指数型基金建仓一般都是一篮子买入所跟踪标的的所有股票,比如中证500等级指数,基金经理就要买入500只个股,才能完成跟踪指数的投资目标。但在建仓过程中,基金经理5月5日可能只买入了其中100只或200只个股,而这100只或200只个股刚好在5月5日遭遇暴跌,因此净值跌幅远超标的指数。”

  另外,有分析师认为,建仓的个股遭遇“黑天鹅”等情况,也都会影响基金净值的波动。西部利得500等权分级基金作为上证所上市交易分级基金,其母基金与子基金间的分拆、合并在日内便可完成,如该基金在5月4日时存在折价套利机会不排除会有部分场外资金在二级市场做折价套利,最终导致该基金份额净值异常缩水。

  基金未作信息披露

  如果西部利得基金公司在5月5日净值离奇暴跌当日或隔天,及时发布公告,阐明暴跌原因,尽管已给持有人造成重大损失,但或许还能得到理解。

  然而,距离5月5日已过去8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连续致电了解进展,但西部利得基金公司仍在研究讨论,拿不出任何解释说法。此事严重拷问了西部利得信息披露制度的有效性。

  对于公募基金公司来说,还有什么比持有人利益更重要的?5月5日暴跌当日母基金净值跌幅达6.29%,目前市场反弹,标的指数上涨,持有人本应该享受赚钱效应,净值却还在回归面值途中,甚至还得不到任何解释。

  记者注意到,西部利得500等权招募说明书显示,第二十一部分《基金的信息披露》中第五条《公开披露的基金信息》对基金发布临时报告是这样规定的:“本基金发生重大事件,有关信息披露义务人应当在2日内编制临时报告书,予以公告,并在公开披露日分别报中国证监会和基金管理人主要办公场所所在地的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备案。这里所称的重大事件,是指可能对基金份额持有人权益或者基金份额的价格产生重大影响的下列事件。”

  另有基金公司高管对西部利得基金公司的做法也不能理解。“新基金在建仓期净值出现一定的波动是可以理解,但这么大幅度的波动就不好理解了。如果真是巨额赎回造成,想不通他们为什么不解释清楚,这不合规定。”

  西部利得500等权招募说明书中,对于巨额赎回的条款也有这样的规定,“当出现巨额赎回时,基金管理人可以根据本基金当时的资产组合状况决定全额赎回或部分顺延赎回。而当发生巨额赎回并顺延赎回时,基金管理人应在2日内通过指定媒介刊登公告,并在公开披露日向中国证监会和基金管理人主要办公场所所在地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备案。同时以邮寄、传真或招募说明书规定的其他方式通知基金份额持有人,并说明有关处理方法”。

  截至目前,西部利得暂无任何动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继续跟踪报道此次事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