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公募“赎老买新”严重 基金业绩好规模难增

  • 发布时间:2015-06-02 07:5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今年以来,许多基金取得了骄人的业绩,但是基金份额却不见增长。有基金经理感叹,自己管理的股票型基金业绩不错,但从上周开始才出现净申购,之前一直是净赎回。

  一边是新基金发行市场的异常火爆,一边是老基金的持续赎回。“赎老买新”在银行渠道的助推下,越发成为本轮牛市的一个显著特征。

  今年以来,许多基金取得了骄人的业绩,但是基金份额却不见增长。深圳一位成长风格基金经理感叹,他管理的股票型基金业绩不错,但从上周开始才出现净申购,之前一直是净赎回。据他透露,该公司旗下权益类基金普遍净赎回,只有一只业绩排名最靠前的基金是净流入,而近期该基金也已经关闭申购。

  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投资总监透露,今年以来,该公司旗下多只基金业绩领先,不少基金业绩翻倍,但也出现大面积的净赎回情况。“赎回量比较大,市场压力也较大。”该投资总监说。

  同样的情况在上海的基金公司里也在发生,有沪上基金经理反映,上证指数在超过4000点之后,不少投资者开始大量赎回基金。证券时报记者从一些银行渠道了解到,仅是最近两周出现了净申购状态,之前的赎回量比较大。

  这一情况似乎已经成了业内的一个普遍现象,记者从多家渠道了解到的情况都证实了这一点。上述基金经理还表示,目前投资者申购较多的是业绩排名前十的品种,只有少部分基金获得较大幅度的净申购,多数权益类基金都遭遇不同程度的赎回。

  基金业协会所公布的4月份基金份额显示,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份额分别为1.11万亿份和1.04万亿份,较3月份分别增长了339.7亿份和2993.18亿份。4月份新发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规模分别达到677.88亿份、2014.73亿份。显然从市场增量来看,非常有限。

  实际上,“赎老买新”导致基金份额滞涨的现象曾经多次出现。2007年市场在4000点左右时,就曾普遍出现了新基金发行规模迅速提升,而基金总份额基本没有增长的现象,甚至出现市场越上涨,老基金净赎回越严重的情况,一些大基金每天净赎回比例都在1%左右。

  “赎老买新”的背后,银行起了很大作用。基金公司通过客户提供的身份资料可以清楚了解哪些客户是从该公司老基金赎回后买了新基金。一位基金公司市场人士介绍了一个现象,在同一个银行渠道销售的基金,通常在有新基金发行前,老基金净赎回比例明显增加。“究其原因,有些是因为新基金销售有任务,银行客户经理更卖力推荐新基金,也有可能是因为新基金主题更明确,更受到市场重视。此外,还有一批2007年被套的投资者今年以来纷纷解套,因此赎回量加大。”上述人士说。

  另外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存在某些银行客户经理为了获得中间业务收入,更为积极地推介投资者“赎老买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