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十岁建信基金遇难题:新基金踏错步点拖累规模增长

  • 发布时间:2015-06-02 07:33:0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叶景  责任编辑:刘波

  

图片来源(资料图)

    从1998年我国首家基金公司成立,二十年间公募基金业经历了成长期、黄金发展期,每家基金公司都有自己的发展故事。2015年,其中8家基金公司踏入“十岁”年龄,虽然它们曾经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然而10年之后,各家基金却境况迥异。中国网财经从资产管理规模、基金业绩、人事变动等多个角度解读基金公司的十年发展,推出《基金十年沉浮录》栏目,本篇我们关注的是——建信基金

  中国网财经6月2日讯(记者 叶景) 建信基金成立于2005年9月19日,作为一家银行系基金公司,建信基金在冲规模上具有天然优势。然而,十年来建信基金规模大起大落,从未坐稳前十大基金公司宝座。2014年四季度,建信基金第二次冲上千亿元规模,但好景不长,今年一季度重新跌回千亿元下方,新发基金产品踏错步点拖累了建信基金。

  规模如坐过山车

  建信基金成立之初增长相对缓慢,直至2012年二季度,规模依然在500亿元以下。2012年三季度,建信基金规模首次冲上500亿元,同年四季度凭借短期理财基金大卖,建信基金规模猛增66.98%至945.28亿元,规模首次接近千亿元。

  不过,建信基金近千亿的规模“水分”颇大,且短期理财基金资金流动性频繁。随着“帮忙资金”撤退,建信基金一个季度之后规模跌回563.10亿元,缩水超四成,2013年二季度再度跌至477.72亿元,规模跌至低谷。

  此后两年间,建信基金规模一直不温不火。2013年来互联网货币基金成为公募基金规模增长的主要动力,建信基金也再度借助货币基金规模重返千亿元。

  2014年三季度,建信旗下货币基金规模猛增近500亿元,规模也从674.25亿元增至2014年四季度的1211.45亿元,再度跻身规模前十大基金公司,在94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九位。不过成也萧何败萧何,今年一季度建信旗下货币基金规模缩水260.09亿元,建信基金规模排名也滑落至第15位。

  产品创新乏力、踏错步点拖累规模增长

  近年来,公募基金市场发生巨大变化,新发基金主打产品“升级换代”频繁,短期理财基金成昨日黄花,互联网货币基金规模大起大落,国企改革、军工、一带一路等主题基金成为市场热点,股基和分级基金联手将货币基金打落“神坛”,富国、鹏华、招商等坐上“风口”的基金公司规模一举突破千亿元。另据媒体报道,截至二季度末规模超千亿的基金公司将超30家。

  不过这一切都与建信基金无关,产品创新乏力、踏错步点拖累了建信基金规模增长。

  数据显示,建信基金今年以来共发行7只新基金。其中一季度发行建信睿盈灵活配置混合A/C、建信信息产业股票两只基金,二季度建信环保产业股票建信稳健回报灵活配置混合、建信回报灵活配置混合建信鑫安回报灵活配置混合建信新经济灵活配置混合陆续发行完毕,其中二季度发行的5只新基金首募累计146.92亿元。

  但这个数据与同期发行的其他基金相比,明显逊色。

  二季度以来,股市连创新高,偏股型基金的赚钱效应引发投资热情,市场百亿新基金频现。以富国改革动力为例,该基金发行仅一天便宣布提前结束募集,一日募集132.54亿元。据富国基金内部人士透露,截至目前富国基金管理规模已破2000亿元。

  究其原因,在于百亿新基金多契合国企改革、军工、生物医药、清洁能源等相关热点主题且多为备受瞩目的分级基金。而建信基金二季度发行的5只新基金中,除建信环保产业股票外,其余四只均为传统混合型基金且完全踏错步点,错失了规模增长的良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