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九泰基金周评:市场震荡无需过度悲观 关注联储表态

  • 发布时间:2016-04-25 08:09:4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一、市场状况:A股下跌,国债收益率上行,大宗商品继续上涨,汇率小幅贬值。

  1.A股上周持续下跌。上证综指下跌3.86%,创业板跌7.48%。

  从行业指数看,仅银行上涨,非银金融和煤炭下跌最少,下跌最多的是计算机、传媒和综合板块。

  外盘则上涨居多,标普500上涨0.52%。

  2.国债收益率有所上行。1Y期上涨5bp,10Y期上涨2bp。

  美国10Y期国债收益率上涨13bp。

  3.大宗商品继续上行。布油上涨4.66%,伦铜和铝则上涨4.67和6.3%,国内螺纹钢和焦炭价格大涨14.4%和16%。

  贵金属黄金价格小幅下跌0.37%,白银上涨3.6%。

  4.人民币汇率小幅贬值,CNY和CNH分别贬值0.18%和0.03%。

  美元指数上涨0.39%。

  二、宏观经济与事件

  1. 债券违约风险引发市场担忧。目前主要债券品种中已有25只债券实质性违约,涉及16个发行人,其中2016年以来已有11只债券违约,违约速度明显加快。违约品种涵盖了超短融在内的所有债券品种,违约主体从民企扩散至央企,再到地方国企。违约风险上升可能导致债市调整加大。

  2.商品交易所提高交易手续费,以抑制过度投机。上期所、大商所上调黑色系商品交易手续费,郑商所也发布风险提示函提示棉花市场风险。

  三、流动性状况

  1.公开市场操作:+3970亿元(公开市场净投放3970亿元,但下周将有8700亿元逆回购到期,降准预期增加。)

  2.两融余额:-211亿元(两融余额8764亿元,比上周四减少211亿元,显示市场情绪谨慎)

  3.解禁市值:+566亿元(解禁市值853亿元,比上周增加566亿元)

  四、市场观点:资金面的依旧脆弱,叠加市场对后续基本面改善的持续性、信用违约和货币政策边际收紧忧虑的增加,市场悲观预期上升;考虑到做空力量已部分得到释放,政策环境仍将继续阶段性偏暖,汇率继续保持稳定,货币政策仍有期待空间,预计后续市场继续大幅调整的概率偏低,市场更可能呈现震荡走势,无需过于悲观,而随着美联储议息会议的尘埃落定以及国内货币政策方向的预期更为明晰,市场仍有望出现弱势反弹;存量格局之下,市场机会更多的体现为结构性机会,需求改善驱动基本面进一步边际好转以及政策预期仍存在空间的板块的收益将更为确定。后续关注四月份美联储议息会议表态、国内市场资金面的走向、主要城市房地产销售及投资状况及大股东减持力度。

  1.股市资金面依旧乏善可陈。近期两市成交量以及融资余额数据基本维持稳定,衡量中小投资者情绪的余额宝指数显示新增资金入市意愿仍处于受抑制状态,市场依旧缺乏具备持续性的领涨板块和主题,这一切均表明当前市场存量博弈的格局尚未打破(而近期大宗商品市场的火爆则可能会进一步强化这一格局),资金面的乏善可陈使得市场的波动和反复难以避免。

  2.基本面继续改善的方向仍可持续。在三月份和一季度经济数据明显好于预期的背景下,市场对后续经济基本面能否继续改善的持续性的关注和担忧增强,结合近期的高频地产销售数据,钢铁、煤炭、水泥等工业品的价格数据,以及一些机构的草根调研结果,我们认为后续经济具备持续企稳回升的基础。这一企稳回升的驱动因素既有前期稳增长效果的显现,也有经济自身补库存的作用。经济基本面的好转以及有限的通胀这一组合,可以为货币政策以及汇率政策创造更为有利的空间和窗口,考虑到这些均是前期抑制市场表现得重要因素,我们认为后续进一步高频经济数据的公布将有利。

  3.短期内货币政策出现转向的概率基本为零,这一预期的明晰也有利于悲观情绪的修复。央行研究局上周的表态加剧了市场对货币政策转向的担忧,并有机构将之与一月份市场熔断前央行官员相关表态带来的效应相对比。我们认为,无论从稳增长(尽管经济仍有改善动能,但稳增长压力并未因之而解除),还是从防范系统性风险,抑或是从平抑四月份财政存款上缴以及近期信用事件频发带来的流动性冲击等角度来看,短期内货币政策难以出现转向。至于流动性缺口的补充是通过降准实现,还是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尚需进一步观察。

  4.短期内政策面依旧偏向有利。国务院公布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将于5月1日起施行,深港通也有望于年中启动,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正稳步推进,同时IPO发行规模和节奏仍受控制。

  5.结合对资金面、经济基本面以及内外部市场环境的分析,预计后续市场继续大幅调整的概率很低,市场更可能继续震荡和反复,而随着美联储议息会议的尘埃落定以及市场对于国内货币政策转向担忧的化解,叠加政策面的利好,市场有望出现小幅反弹。风险因素方面,继续关注美欧日央行表态、国内股市资金面及经济基本面走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