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正文

字号:  

养老金入市倒计时 社保基金一季度增仓78只个股

  • 发布时间:2016-04-25 07:3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4月22日,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目前正在加快制定养老金投资相关配套政策。同日,证监会副主席李超也表示,各类养老金市场化投资运营已经不存在政策方面的障碍。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根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规定,今年5月份开始施行社保基金入市,这意味着养老金入市进入倒计时,全国社保基金的持仓路线将成为投资者布局的重要参考。

  《证券日报》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在已披露一季报的582家上市公司中,全国社保基金现身在其中156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其中增持(含新进)78家公司股票,机械设备(11家)、医药生物(8家)、传媒(6家)等三大板块社保基金新进增持数量居前,备受青睐。今日本文特对上述三大板块中社保基金一季度新进增持个股情况进行仔细梳理,以飨读者。

  机械设备 社保基金新进增持11只个股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截至昨日,在已披露一季报的582家上市公司中,有156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社保基金的身影,其中78家公司为社保基金本期增持(含新进),从新进增持公司的行业分布来看,机械设备行业有11家,排名第一。

  具体来看,社保基金本期新进8只机械设备股,分别为:中联重科豫金刚石北方创业玉龙股份永贵电器康尼机电钢研高纳天沃科技,新进数量分别为:2500.00万股、906.29万股、892.75万股、726.21万股、392.03万股、205.16万股、174.67万股和132.71万股。另外,还增持了中南重工中科电气永创智能这三只个股,增持后社保基金本期总持股数量分别为:1482.53万股、334.98万股和252.30万股。

  从上述11只个股月内市场表现来看,仅北方创业、康尼机电、中科电气、永贵电器和天沃科技出现不同程度上涨,月内累计涨幅分别为:13.12%、8.99%、6.23%、1.39%和0.39%。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个股中,豫金刚石、康尼机电两只个股业绩最好,其2015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净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增长,且均在30%以上。豫金刚石作为社保基金新进数量居前的绩优股,有哪些值得投资的亮点呢?对于该股,光大证券表示,公司未来定位于消费级钻石市场,看好其人造钻石“施华洛世奇”模式崛起,业绩将迎来大爆发,考虑到增发股本至12.05亿股,预计2016年至201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18元,0.29元,0.56元,给予目标价15元预测,维持“买入”评级。

  医药生物 东阿阿胶受多家机构青睐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截至昨日,在已披露一季报的582家上市公司中,有156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社保基金的身影,其中78家公司为社保基金本期增持(含新进),从新进增持公司的行业分布来看,医药生物行业有8家,排名第二。

  具体来看,社保基金本期新进6只医药生物股,分别为:信立泰(774.11万股)、东阿阿胶(454.19万股)、仙琚制药 (371.55万股)、亿帆鑫富(254.99万股)、长春高新(218.71万股)、永安药业(179.85万股),另外增持了京新药业迪安诊断两只个股,增持后总持股数量分别为:

  651.56万股和420.00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个股中,东阿阿胶不仅是社保基金新进个股,也是汇金、证金、知名私募等众多机构青睐的标的,公司一季报显示,前十大股东中,第二大股东为中国证金、尽管本期证金减持89.98万股,但仍持有公司1822.17万股。中央汇金为该股第五大股东。知名私募赵丹阳管理的赤子之心成长集合信托计划以及赤子之心价值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分列公司第八及第九大股东。机构的扎堆看好,表明了对公司投资价值的极大认可,值得关注。

  从上述8只个股月内市场表现来看,除长春高新停牌外,仅永安药业微涨0.28%,其余个股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对此,市场人士表示,2016年以来,医药生物板块整体下跌19.16%,不仅跑输同期上证指数的16.39%,而且跑输逾半数申万一级行业,医药生物股作为绩优白马股的典型代表,未来或存在补涨机会。

  传媒 新进利欧股份1699.97万股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截至昨日,在已披露一季报的582家上市公司中,有156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社保基金的身影,其中78家公司为社保基金本期增持(含新进),从新进增持公司的行业分布来看,传媒行业有6家,排名第三。

  具体来看,在上述6只个股中,社保基金本期新进利欧股份1只个股,新进数量为1699.97万股,增持华谊兄弟全通教育顺网科技当代东方光环新网等5只个股,增持后总持股数量分别为:2095.97万股、721.35万股、582.27万股、580.46万股和550.00万股。

  而从持股市值来看,社保基金本期大幅增持华谊兄弟2.08亿元,截至一季度末累计持有该股市值高达5.86亿元,在上述6只个股中居首。社保基金大手笔买入利于提升公司的市场关注度,另外其10股转增10股派1元的高送转方案或将成为公司股价上涨的另一催化剂。公司2015年年报披露,公司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板块稳步发展,经营模式持续创新和完善,项目稳步推进。另外,公司互联网娱乐业务发展良好,报告期内运行的游戏《时空猎人》、《神魔》、《游龙英雄》取得较高收入;新媒体业务致力于打造国内最大的粉丝经济生态圈等。

  从上述6只个股月内市场表现来看,仅利欧股份和当代东方两只个股小幅上涨,分别为8.76%和1.65%。利欧股份作为微小型水泵龙头生产企业,其向互动娱乐转型正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2016年一季报披露,预计2016年上半年的净利润21000至28690万元(上年同期15510.33万元),同比增长35.39%至84.97%。业绩变动的原因说明:本期江苏万圣伟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微创时代广告有限公司已全部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本期公司数字营销业务板块的整体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增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