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博时基金:金价获长期走牛动能 黄金配置价值提升

  • 发布时间:2016-04-18 09:1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受避险情绪升温影响,黄金价格近日逐渐走出盘整。 博时黄金ETF联接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赵云阳表示,短期而言,在金价走势有效突破确认以前,宜以震荡思路指导操作;长期来看,在美联储加息空间降低、实际利率下行、各国通胀抬头、全球地缘政治风险加剧等众多因素共振下,金价将获得长期走牛支撑。

  金价静待有效突破

  赵云阳表示,近期黄金价格摆脱了之前较为疲弱的盘整走势,并突破1240美元阻力区域,主要是受避险情绪情温影响,这得到了日元升值及金银比价蹿升的佐证,并与弱势美元带来的金融属性产生共振。

  就上涨动力而言,赵云阳认为与年初的涨势相似;但与之前不同的是,年初的避险源于金融市场动荡引发资金流动,与地缘政治事件引发的避险需求相比,其持续性与规模性都更高。

  不过,赵云阳也提醒,当前黄金价格走势进入重要时期。从技术层面看,1260美元至1270美元是金价的关键区域,有效突破前仍应以整体震荡思路对待。

  长期走牛已获支撑

  事实上,不少机构观点认为,金价反弹行情大概率延续。在多家机构看来,金价在未来一年内至少还有约100美元的上升空间。

  赵云阳也认为,金价上涨已获长期支撑。他表示,就二季度而言,全球金融市场仍面临错综复杂的市场环境。尽管最新的美联储点阵图显示,年内的加息次数已由4次下调为2次,但不同官员对于何时行动的分歧仍较为巨大,不时影响市场情绪,市场的不确定性正是资金向避险资产沉淀的动因所在。而美联储的具体加息路径虽较难预测,但年内利率目标已基本固定为1.0%,即升息空间较之前有所降低,伴随着原油价格的逐步反弹,美国整体实际利率水平偏于下行,这对黄金而言是较为长期的支撑因素。

  赵云阳表示,美、欧、日等部分全球主要经济体的经济政策仍充满较大不确定性,之前的联合宽松在原油反弹的背景下已使各国通胀水平有所抬头,而市场资金在推高资产价格的同时对实体经济的刺激又较为有限,累积了一定的资产泡沫。潜在的资产波动风险亦是提升黄金配置的重要理由。因此,如短期黄金价格受风险偏好的暂时回暖影响出现回调,则是再次积极配置黄金的良好时机。这也体现了黄金的两大投资价值,即避险和抗通胀功能。

  黄金基金配置价值提升

  由于金价上涨动能不断积蓄,黄金基金的配置价值也日益突显。博时基金顺势发行了博时黄金ETF联接基金,该基金已于4月11日开始募集,为投资者提供了紧密跟踪金价走势、参与门槛和成本均更低的投资标的。

  该基金以博时黄金ETF为主要投资对象,将以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90%的资产投资于博时黄金ETF基金,其余资产可投资于标的指数对应的黄金合约、上海黄金交易所上市的其他黄金合约等。而博时黄金ETF则百分百跟踪金价,通过投资于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现货合约,每1份基金份额对应0.01克黄金。

  博时黄金ETF回报率远远跑赢同期股票类基金的收益率,并领跑同类基金。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2日,今年以来博时黄金ETF净值增长率为17.38%,在同类产品中排名第2;D类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7.55%,在同类产品中排名第1,I类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7.32%,在同类产品中排名第3。而同期,标准股票基金的算术平均收益率为-12.31%。

  据了解,博时黄金ETF联接基金最低认购金额仅500元,追加购买最低金额仅100元,管理费为0.5%,低于实物黄金和纸黄金较高的投资门槛和成本。

  赵云阳介绍,博时黄金ETF可从事黄金现货租赁业务,该基金去年的拆借业务收入年化约为1.2%,这部分收入计入净值计算。今年以来由于市场整体收益率的下行,黄金拆借利率亦有所下降,今年预期的黄金ETF联接间接获得的拆借业务收入约为年化0.9%,可以覆盖管理费、托管费等相关成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