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资金不断涌入 且看基金的“春季攻势”

  • 发布时间:2016-04-18 09:20:39  来源:东方网  作者:陈俊岭  责任编辑:张明江

  3月CPI涨2.3%、新增人民币贷款13700亿元、一季度GDP6.7%……在此前种种疑虑和担心下,上周A股有惊无险地经历了“超级数据周”考验,而随着宏观数据的回暖和滞涨担忧的暂缓,市场也开始憧憬一轮流动性驱动的“春生行情”。

  市场对经济企稳的持续性仍存担忧,反映在基金仓位变动上亦出现分歧。但是,一个值得重视的现象是,近期包括QFII、RQFII、沪港通在内的外资投资A股的热情依然不减,显示出外资对A股中长期机会的看好。

  来自中国结算的最新统计月报显示,3月QFII新开了10个A股账户,沪市和深市各5个,这是QFII连续第51个月新开A股账户,至此其所开立的A股账户总数达到了1008个。此外,沪港通数据也出现连续7日“净流入”。

  “有限的通胀,意味着其难以形成对货币政策的掣肘,市场面临的约束因素和不确定因素明显减弱,预计将出现有利的操作窗口。”北京某知名公募基金负责人上周对上证报记者明确表示,他们整体上对4月份A股市场表现持乐观看法。

  不过,面对新旧经济转型与裂变的新格局,即便身处大概率的“春生行情”,不同行业与公司间的分化亦成常态。此时,基金经理的“择时”能力固然重要,但“择股”能力更显优势,正所谓“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超级数据周”靴子落地

  自3月下旬以来,市场就开始为一季度的宏观数据“捏一把汗”——PMI数据会不会继续下行、CPI是否再次抬头、人民币新增贷款能否持续、GDP能否遏制继续下行的压力、“滞涨”风险会否卷土重来……

  在市场的种种疑虑与担心下,上证指数在3000点上下反复震荡。一时间,基金经理们也对后市产生较大分歧:悲观派认为,存量资金博弈下,将维持弱反弹格局;乐观派则认为,宽裕流动性或驱动市场迎来新行情,甚至是“千点行情”。

  3月11日,统计局发布3月CPI数据,同比上涨2.3%;3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3700亿元;同日又公布,一季度GDP数据6.7%……上周相继公布的重磅经济数据,预示着一季度实现“开门红”,一定程度上消弭了市场的种种疑虑。

  “经济好转是本轮股市上涨的主要逻辑,当前正处于多空争夺的重要关口,而经济数据的公布,有望成为市场的风向标。”上周五,一直密切关注经济数据的北京神农投资总经理陈宇称。

  据陈宇观察,从近两个月看,经济已有企稳并复苏的迹象,从更长的时间窗口看,目前经济仍处在底部盘整期,在经济复苏“证伪期”,机构灵活操作进退自如,而待经济数据证伪期后,市场或将迎来新一轮也流动性驱动的行情。

  星石投资总经理杨玲也认为,一季度GDP6.7%的增幅,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从近期公布的主要经济指标频超预期的情况看,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好转,经济向好的信号开始“全面开花”。

  今年年初,在市场极度悲观之时,杨玲坚信“2016年经济有望迎来触底企稳”的言论曾一度备受争议。现在看来,经济企稳预期在步步验证中,并逐渐走向共识。不过,展望全年经济,她称尚难断言复苏是呈“U型”还是“V型”走势。

  与上述阳光私募的观点大致相同,九泰基金相关负责人称,微观层面的数据表现,叠加相关机构组织的草根调研结果,经济复苏和改善迹象不断确立。尽管不排除仍会出现一些震荡和反复,但整体对未来A股表现持乐观看法。

  让九泰基金乐观看市的核心逻辑来自三个方面:滞胀担忧缓解;货币政策端仍有放松必要和可能;股市资金面向积极方向演进。理由是,相对温和的通胀,加上经济复苏迹象的不断显现,先前市场对滞胀的担忧将逐步减弱和消退。

  “预计4月份CPI为2.5%至2.6%,即使猪价继续超预期飙升,年内CPI亦难以突破3%。”九泰基金上述负责人称。

  分歧下的流动性“春生行情”

  在A股经历了一周有惊无险的“超级数据周”考验后,随着宏观数据的回暖和滞涨担忧的暂缓,市场也开始憧憬一轮流动性驱动的“春生行情”。不过,面对3100点这一围而不攻的“整数关口”,市场再现分歧。

  继前海开源率先发出“千点行情”后,上周知名券商分析师任泽平、重阳投资首席策略师陈心也果断加入“多方阵营”,前者称市场将有20%上涨空间,“3600点前无阻力”;后者则断言,A股有望逐步反弹至“熔断”前水平。

  作为坚定看好市场的公募基金,前海开源回应本报的理由是——“天时、地利、人和”。所谓“天时”,即中国宏观经济基本面已基本企稳;所谓“地利”,即注册制延后使A股进入休养生息期,市场具备企稳反弹的基础。

  所谓“人和”,指的是资金面。在前海开源看来,以社保、年金、养老金、海外长线资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已经或即将加大在A股的战略配置。与此同时,优质股票将战胜债券、房子,成为居民大类资产配置的首选。

  来自中国结算最新公布的统计月报也印证了QFII对投资A股的热情。数据显示,3月份QFII新开10个A股账户,这是QFII连续第51个月新开A股账户,至此,其开立的A股账户总数达到了1008个。

  此外,4月7日至4月15日,沪股通也呈现连续7天“净流入”:7日0.77亿元、8日0.71亿元、11日13.4亿元、12日12.07亿元、13日35.61亿元、14日19.07亿元、15日2.95亿元,7天共计流入资金84.58亿元。

  在市场人士表示,不管是QFII连续开立的A股账户,还是投资额度的增加,都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境外资金对中国经济前景的判断较为乐观,也折射出境外资金对A股上市公司估值水平的认可。

  流动性驱动下,A股或将迎来一波“春生行情”。九泰基金负责人也观察到这一迹象——融资余额及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连续上升,沪股通利用率环比提升,新增投资者数量再次增加,投资者活跃度上升,这都给股市资金面带来改善。

  “有限的通胀,也意味着其难以成为货币政策掣肘。”上述负责人预计,超储率将继续下降,未来央行可能继续采取公开市场操作、降准和新的再融资工具等手段来维持充足的流动性供应和货币供应的合理扩张。

  不过,并不是所有基金都认同流动性驱动下的“春生行情”。博道投资就认为,市场难有“单边行情”,此时应是挖掘个股的“阿尔法行情”。

  上周,一向以低调著称的北京和聚投资总经理李泽刚发布了二季度策略报告,给出的关键词是“宽幅震荡,静待机会”。理由是,从短期看,目前市场估值相对偏高,增量资金入市意愿并不太强。

  不过,从更长期来讲,李泽刚认为,政府推行的供给侧改革,以及“一带一路”、国企改革等经济政策,都有利于经济具备一定的出清能力,从而促使经济筑底,他相信2016年是有可能筑底的一年。

  基金经理深耕“新经济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这句出自唐代诗人白居易《大林寺桃花》里的诗词,大意是——农历四月,春去夏来,山外的百花都已凋谢,而山顶大林寺的桃花却仍在盛开。其实,对于时下的中国经济而言,未尝不是如此。

  在煤炭、钢铁等传统产业已成黄昏末路之时,互联网、人工智能、文娱等新兴产业正成方兴未艾之势,如何捕捉新旧产业分化与更迭的“信号”,对于基金经理“择股”能力而言,尤为重要。

  回顾近几年市场行情,海通证券分析师荀玉根认为,分“创新改善盈利的发酵期”和“货币宽松的扩散期”两个阶段,2012年12月至2014年11月,美国创新浪潮席卷中国,带来中国创业板公司ROE向上拐点出现,创业板结构性牛市开启。

  A股该如何重拾升势?荀玉根认为,这需要两个方面的作用:一是创新重新发力,盈利改善;二是改革持续推进,效率提升。当下与1994年美国类似,当年美联储加息,创新趋缓,后随着win95出现,创新接力,市场重新扬帆起航。

  即便判断难现趋势性行情,李泽刚仍认真地研究了未来重点布局的方向。“未来,我们将集中挖掘成长股的投资机会,一是中国经济转型;二是大的变革。未来在市场宽幅震荡后,或将出现较好的投资机会。”他称。

  李泽刚眼中的“成长股”,一是信息产业,其可能替代房地产成为中国第一大产业;二是高端装备,包含产业结构升级、国内技术亟待突破的领域、新材料及人工智能;三是新能源。此外,大健康、大文化传媒、教育等领域也都值得深入研究。

  无独有偶,汇利资产一位基金经理也透露,目前估值泡沫正逐步出清,未来将重点挖掘有业绩支撑、成长性高的中小市值股,如医疗服务、新兴消费、TMT、新能源、娱乐教育、人工智能等。

  上证报记者调查发现,无论是追求相对排名的公募基金经理,还是追求绝对回报的私募基金经理,他们看好的方向呈现很大趋同性,即在云计算、医疗服务、文化、教育、体育等受益于转型与改革的板块中,寻找和布局下一个市场龙头。

  如何去伪存真,哪些会成为“新蓝筹”?观富资产的观点很具代表性,主要集中在精密制造、化工新材料、自动化设备、服务业等领域,以及受益于经济增长新引擎、新模式的持续高增长公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