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经理 > 正文

字号:  

博时基金过钧:掘金冷门洼地

  • 发布时间:2016-04-18 08: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过钧掌管的博时信用债成立8年来累计收益率128.67%,年化收益率12.92%,蝉联英华奖二级债基最佳基金经理,过钧对股债风险的理解确有独到一面。“大家都以为高风险高收益、低风险低收益,但实际上如果品种本身存在估值错误,这一结论并不成立,如果被低估,就算是股票风险也可能比债券低,如果是被高估,就算是债券风险也可能比股票要高。 ”

  寻找风险和收益的平衡点——这一直是过钧的投资理念,但平衡绝对不是平庸,暂时不被主流观点推崇的品种是他喜欢挖掘的洼地,“这样才有可能战胜市场获得超额收益,如果只是买大路货,组合表现与市场趋同,这固然没有什么投资压力,但确实是对持有人不负责任,持有人给管理费,并不是为了让基金经理买这些大路货的。”

  对股债市场的把握,过钧遵循两点原则,一是不看热点,而是注重是否低估、风险收益是否匹配。二是用不同方法看股债两个市场,在权益市场是自下而上判断个股,债券则是自上而下看。按照由高到低的风险特征,二级债基的投资品种包括股票、转债、低评级信用债、高评级信用债、利率债,在低评级信用债之前都采取类似权益市场的分析方法,自下而上判断,从高评级信用债到利率债则使用固收的研究方法,先从宏观基本面入手的自上而下研究。“这样的研究方法不能保证每个时点上都挣钱,但能保证基金整体长期盈利。”

  在2014年年底时,主流的观点是中国房地产的黄金十年已经结束,行业面临大整合,估值比较危险。但过钧则判断,2014年10月国家降准降息后,房地产紧缩结束,房地产市场没有大问题,复苏是大概率事件,他果断买入了一些民企地产商发行的债,结果15年房地产市场全面回暖,这些债的票息加价差收益挣了10%以上。

  过钧坦言,在去年的市场环境下,他掌管的投资组合经历了较大的改变。在债券的操作上,一是让原来持有较多且获利丰厚的转债全部砍掉,因为转债太贵,在一季度后大大降低了转债仓位直至全部消失;二是下半年之后,增加了对利率债的配置,从信用债占主导变成降低信用债配置。权益投资方面减少了对电力股的配置,换了家电、汽车、地产等个股。

  (李湉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