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经理 > 正文

字号:  

博时基金王德英:一定在擅长领域做大做强做专

  • 发布时间:2015-11-16 03:00: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随着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系统部署大数据发展工作,大数据浪潮在国内闻风而动,其相关投资也成为市场上的投资热点。

  抢先一步全线布局大数据的基金公司,非博时基金莫属,该公司早在2014年就开始与蚂蚁金服合作开发大数据产品,目前正全力打造业内规模大、覆盖面全的多领域大数据平台,并在基金行业率先推出了大数据品牌——“指慧家”。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博时基金的领头人在盘算着什么?他又会向记者展现什么样的发展蓝图呢?博时基金副总裁王德英近日在北京接受了《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记者的采访。在基金业奋战15年且对IT颇有研究的他,用“广角镜头”展现出未来大数据基金超市的模样。

  要做自己擅长的领域

  作为国内老五家的公募基金之一,博时基金将“大数据+”作为公司的核心战略进行布局,该公司在大数据上的布局,既有全市场的宽级产品,也有大消费房地产等行业的窄级产品。王德英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表示,“博时基金后续还将与多个不同领域、行业的龙头企业合作,推出更多领域的大数据指数,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的投资需求。”

  “每个公司都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或者自己擅长的,这样发展才够快。被动投资费率低,满足持有人配置需求的各个方面,未来空间肯定比较大。在指数投资这块儿,我们得找自己擅长的,或者适合自己的,正好博时基金在指数量化这一块儿还是比较领先的。” 王德英进一步表示,“基于公司积累的这个优势,在加上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两者能结合到一起。我们就准备在这个方面发展成自己的一个特色,希望量化指数方面能够成为博时基金代表作。”

  持续创新需要更大投入

  专注做“量化指数”,在基金业是头一份,是一种创新,对博时基金来说,更是一个挑战。既然是创新,王德英带领的博时基金真的准备好了吗?如何做到持续创新?

  “对基金公司乃至整个基金行业来说,能保证创新持续性发展的根本因素是监管环境。” 王德英明确表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证监会总体上会鼓励创新,不过,形式上会做些调整,可能对一些量化、程序化交易会有一些限制。但是对整个互联网大数据这个方向,监管部门不会说“踩刹车”的。

  王德英还从公司层面谈到连续创新,他认为基金公司要做持续的投入。“因为很多创新确实就跟做PE做VC时相似,可能做十个项目就成功一两个,得持续投入。” 王德英补充道,基金公司还要允许创新失败,毕竟项目多了,只有个别项目能发展顺利。

  “我觉得基金公司要做创新,一个是视野要更广一点,不能光盯着自己行业内的事情。现在,不仅是金融机构之间的,甚至跨界融合也多,所以要把眼光放得更广,跟其他行业多找到一些结合点,这个也是比较重要的。” 王德英还表示,基金公司对于新的事物要始终去跟踪,去探索,尽量使自己走在第一排的位置,否则很多创新的机会,是不会降临在跟随者的头上的。“不少创新尽管你不是唯一的,但是有你就够了。我觉得从公司的策略、人力资源保证以及公司的文化等方面都要有一个长远的设计才有可能说持续的创新,并且当有机会的时候有一个好的结果。”

  公司治理要找“合脚的鞋”

  每次采访金融机构的带头人,记者总会问及公司治理的问题,这次也不例外。王德英向记者做了个很形象的比喻——公司治理要找“合脚的鞋”。

  “不管是产品业务创新,还是人才吸引力,最终落点还是在公司治理。” 王德英说道,“公司治理是大事,包括上市之类的,这是我正在考虑的事情,也是公司发展的最终目标,不过,公司上市没那么快,毕竟需要改制等,目前行业内还没有上市的基金公司。”

  据王德英介绍,博时基金现在也准备上市的问题,比如股份比例问题、价格问题以及采取合伙制还是其他方式的问题。“过去一年,基金行业发生了很多变化,包括人员流失为基金公司带来的挑战等,所以,博时基金现在在探讨这些方面的问题。”他说,“因为上市的步伐没有那么快,所以博时基金会有一个短期的安排,比如说在投资一条线会先进行事业部制的试点,对部分基金经理形成一个分配方式上的转变,类似于中欧基金。事业部制在大型公司里做的比较少,博时基金希望这方面有一个突破。” 王德英强调,事业部制,就是基金经理自己独立核算,扣掉费用之后按比例分成。“原来可能是拿奖金,现在没有那么直接的关系,而是有直接的比例关系了。”

  据记者了解,王德英在博时基金一直在倡导一个词——IT文化,一是推动基金营销IT业务化,IT已不仅是系统的被动的一个实现者和保障者,而是要主动的站在业务部门来对系统建设提建议;二是业务IT化。其中业务IT化,是指业务部门不仅是系统的使用部门,更是系统的建设部门。“从IT的价值到IT文化,再到IT在公司的作用,都是IT治理层面的。所以IT在基金公司里面能起到的作用跟IT的治理是息息相关的”他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