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经理 > 正文

字号:  

博时基金李全:一定要敬畏市场

  • 发布时间:2016-03-29 08:59:57  来源:东方网  作者:卢晓平  责任编辑:张明江

  2015年5月26日,上证指数上摸4911点。此后市场气氛十分高涨,迈过5000点,超越前期高点似乎指日可待。也就在这天,新华资产召开了投委会会议,明确决定将风险防范作为当时权益投资的主基调。回过头来看,这个会议对新华资产全年的投资业绩有着决定性影响。公司总裁李全作为投委会主任,力主减仓。

  李全在博时基金第一线奋战了12年,一直是博时基金的主要负责人之一,负责过前中后台等基金的所有业务领域。2010年他华丽转身,领衔券商基金人士投身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开始了新历程。长达20年的资产管理投资经历,让他感慨万千。对于市场,他只有一个词:敬畏!

  2016年3月16日,上证报在北京专访了新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全。

  高位减仓低位买进ETF

  上证报:为什么在2015年5月下旬的公司投委会上,您力主卖出股票?

  李全:首先是一种常识,股市不可能一直这样疯长下去。特别是在市场加速上扬的时候,这种感觉会特别明显。假如配置1千亿资产,每天涨2%、3%,一天净收益就是20、30亿,而连续涨10天获利是200、300亿。这怎么可能呢?

  另外,很多现象表明,市场到了典型的博傻阶段:每日成交金额两万亿左右;股市换手率远高于世界水准;最了解公司价值的股东在大量减持;市场不断传信央行还会有多少次降息和降准;微信上推荐股票已经不再讲逻辑而是讲感觉和预期等等。当然,作为保险资产管理者,最重要的是守住绝对收益,落袋为安。

  无论是根据经验还是常识,当时我们都得选择规避风险。要记住,市场是有其自身运行规律的,一定要敬畏市场。

  上证报:在救市过程中,公司是如何操作的?

  李全:当时情形下,救市是我们应尽的社会责任。公司当时买进的是被非理性情绪错杀的已具备投资价值的防御类股票和ETF指数基金。

  买进理由很简单:一是被市场非理性错杀的防御类股票,市场情绪稳定后投资价值会很快被市场重新认识。即使市场继续非理性下挫,也有很好的“护城河”保护投资价值。二是买ETF指数基金,就是对指数的最大贡献,就是看好会出现一定的反弹力度;三是ETF指数基金流动性好,避免个股进出的不方便。

  在操作方法上,我们坚决不追涨,通过低位吸纳来控制成本,并为恐慌性市场提供流动性。这一思路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既共同维护了市场的健康发展,又获得了很好的市场回报。

  防范风险是投资第一课

  上证报:近20年投资生涯中,您认为什么最重要?

  李全:防范风险是学会投资第一课。

  投资收益从投资专业人士角度叫风险收益,投资决策过程实质上是风险和收益的平衡选择过程。投资能够做得好,良好的风险管理是基本前提。专业资产管理机构一般都有一整套严密的制度和规范流程管理风险。比如非标投资在风险管理层面就涉及事前评估、交易对手风险评估、投后跟踪管理、授信管控、情景分析和压力测试等诸多环节,每个环节都是不可或缺的。

  上证报:还有什么经验值得分享?

  李全: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我们对固定收益类金融产品投资风险偏好要求的收紧。2014年底,我们判断经济下行过程中,实体经济会承受很大压力,信用违约风险会大幅升高,因此决定进一步大幅收紧2015年固定收益类金融产品配置的风险偏好。

  2016年,我们将继续把信用违约风险管理作为重点工作,这既包括存量资产,也包括增量资产。且不仅针对非标资产,包括企业债在内的所有涉及信用违约风险的资产都在我们重点管控的范围。

  由于保险资金的属性,账户资产中固定或类固定资产配置占比大,信用违约风险防范任务非常重。在当前经济转型和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我认为2016年信用违约风险防范应该是保险行业需高度重视的工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