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持仓 > 正文

字号:  

一涨就高一跌又显得低 加仓或减仓公私募面临两难

  • 发布时间:2016-03-29 08:57: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现在这个节点加仓还是减仓感觉都不太好。如果加仓,仓位一下子上去之后,又来一波2月份那样的调整,可能要白忙活;但不加仓,甚至减仓有可能会使业绩落后。”深圳一中等规模的公募基金经理近期颇为苦恼。

  上述公募基金经理说:“1、2月份时操作挺不错,大跌给了建仓的好机会,净值看起来非常好看,差不多盈利7、8分钱。2月底那次调整太快,根本来不及操作,结果一下又去掉了3角多,等于前面的努力白费了。”

  上证综指3月21日冲破3000点之后,上攻乏力。“目前市场的点位,用估值的眼光看,说高不高,说低不低,一涨就高,一跌又显得低,很尴尬。再说,市场的逻辑还在重建,原来主导市场的转型牛等都到了审美疲劳期。”前述公募基金经理坦言。

  从公募基金的角度看,目前点位是市场分歧较大的时候,仓位较低的机构偏向看多,仓位较重的机构则明显趁反弹减仓。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近10位公募基金经理中,半数左右最近两周都在逐步加仓,而半数左右公募基金经理在逢高减仓,仅有少数基金经理维持仓位不变。

  加仓和减仓的基金经理投资逻辑差别并不大。加仓的基金经理认为:“现在市场情绪有了改善,不那么悲观,一些前期跌幅较大的股票,可以用较大仓位去打,毕竟之前仓位一直较低。”而减仓的基金经理也是凭借对风险的判断:“前期持有一些股票仓位过重,现在涨起来要逢高减一些,好为后续操作腾出空间。”

  私募在仓位操作上也明显露出两难情绪。“今年市场操作难度明显增加,主要是新增资金太少,集中于场内博弈,很难有一个持续热点。今年以来仓位只在三成左右,大部分集中在公司有参与定增的股票上。”深圳一家50亿元规模的私募基金人士透露。

  正因为操作难度增加,不少老牌私募几乎处于蛰伏状态。比如,泽泉投资的辛宇一周前即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旗下产品大部分处于空仓状态。现在还看不到明确的机会,市场反复情况较多,操作难度大,做了会犯错还不如不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