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首批公募2015年报揭晓 重点投资新兴产业

  • 发布时间:2016-03-29 08:57: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3月25日,银华基金万家基金兴业全球基金易方达基金等基金公司率先披露2015年基金年报,拉开了公募基金年报披露的大幕。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近50家基金公司相继披露年报。随着年报的逐渐披露,基金对市场的判断以及重点投资领域也随之曝光。目前来看,多位基金经理表达了对目前经济形势的担忧,在投资策略上亦趋向谨慎。不过,基金经理也在寻找积极因素,布局结构性机会。

  基金经理趋于谨慎

  3月股市迎来小阳春,昨日收盘沪指报收2957.82点,较月初的2700点涨幅超10%,成交量亦较2月份有效放大。中金近期发布研报称,今年A股的反弹将在波折中延续。不过,从已披露的基金年报内容来看,基金公司总体对2016年行情持谨慎态度,多家基金年报透露出全年收益率预期下调的态度,但同时也强调不必过度悲观,相对看好下半年投资机会。

  易方达新兴成长的基金经理宋昆表示,2016年,中国宏观经济依然面临着较大的增长压力,再次进行大力度的经济刺激也较难。货币政策方面,2014年以来,我国已经实施了多次降息、降准,同时考虑到美国加息、人民币汇率等因素,预计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空间不大。短期来看,我国依然面临着来自国内外的诸多不确定性因素。

  中银新动力基金也认为,2016年股票市场将呈现宽幅震荡格局,会采取谨慎乐观的态度,积极寻找结构性机会。

  在趋于谨慎的投资态度下,多位基金经理在年报中降低产品收益预期。“在经历了2015年上半年的大牛市及四季度的强劲反弹后,2016年再创辉煌的概率相对较低。因此,降低收益率预期、在下跌中寻找投资机会,可能是我们主要的工作目标。”银华核心价值表示。

  看好新兴产业

  在年报中,基金经理认为,从中期来看,对供给侧改革寄予希望,可以在传统行业里面寻找新的投资机会,同时看好不断崛起的新兴产业。

  宋昆表示,放眼中长期,能使中国经济进一步焕发活力的,必然是不断崛起的新兴产业。随着移动互联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的规模化运用,人类社会的进步必将大大加速。

  银华内需基金经理认为,市场面临的场外融资去杠杆的风险,当前已经得到比较充分的释放。中期而言,改革仍然在路上,不应该失去对中国经济发展和经济转型的信心,全社会资金成本下降趋势也没有发生逆转。基金经理以积极的态度寻找真正的价值型公司和成长型公司是应有之义,投资组合调整继续向前景光明、增长确定的公司集中。同时,对于供给侧改革寄予较大希望。

  “在行业配置上,我们仍然坚持新兴成长和消费两大方向,将积极挖掘和布局两类股票的投资机会:一是行业快速成长、商业模式清晰的新兴行业成长股;二是行业景气周期向上、基本面持续改善的消费龙头公司。此外,对于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传统周期性行业,我们会密切跟踪其去产能节奏和力度,选择盈利能力恢复弹性大的行业和个股。”中银新动力基金在年报中表示。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医疗服务等行业也成为基金较为看好的投资领域。“策略上,我们依然坚持稳增长只能托底、调结构求转型才是大趋势的观点。”中金消费升级表示:“因此,获得长期超额收益依然需要以转型经济作为主线条,重点看好信息消费、互联网金融、医疗服务、文化传媒等消费升级方向个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