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小型化普及化渐成家族基金会主流

  • 发布时间:2015-10-08 09:31:1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富二代接班时代目前正到来,家族财富传承问题备受与会者关注。近日由正和岛、家族财富传承中心、慈传媒等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家族财富传承峰会”在京举行,中华工商时报记者就家族财富传承与管理问题采访了有关专家,专家认为,家族基金作为一种新兴管理方式将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

  三种管理方式悄然兴起

  据专家介绍,一般家族财富有三种管理方式:一是家族创始人或传承人自己打理;二是交与信托机构打理,被称为家族信托,即信托机构受富人委托,代为管理、处置财产以便财富规划与传承;三是成立家族基金会。据了解,相比前两种方式,家族基金会近年来正越来越受到财富家族青睐。

  当然,广义的家族基金是指资金来源于同一家族成员的基金,不管以信托形式、离岸公司形式,还是以单一户头或银行账户形式存在,都统称为“家族基金”。

  事实上,不仅家族信托备受财富人士青睐,而且家族基金会近年来也越来越热闹。据了解,家族基金以功能分主要有三类,一是解决财富分配与子孙生存的家族信托基金,二是解决家族企业控制权的家族产业基金,三是致力于公益类的家族公益基金。

  家族财富传承中心总裁王钊谈到,家族基金的概念在欧美国家比较流行,近年来开始在中国悄然起步,当然个人与家族财富是一个私密的话题,尽管家族基金会在中国日渐兴起,但大多数人还是不甚了解。

  “老牛”首创家族基金

  2004年蒙牛在香港上市,牛根生身价一跃超过10亿元,当年,牛根生就宣布要捐出所持有的蒙牛股份做慈善。后来他和当时蒙牛首席执行官、现任老牛基金秘书长雷永胜去美国考察了近20家基金,如洛克菲克基金、盖茨基金、斯坦福基金、克林顿基金等。

  同年,牛根生创立了中国第一个家族基金会——老牛基金会,现在老牛基金会已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基金会之一。

  截至2014年底,老牛基金会与国内外129个机构、组织和个人合作了153个慈善项目,涉及到文化教育、环境保护、行业推动等多个领域,遍及中国29个省市自治区及美国、加拿大、法国等国家和地区,公益总支出超过9亿元,位列中国非公募基金会之最。

  受父亲影响,2015年3月牛根生的儿子牛犇和女儿牛琼效仿洛克菲克兄弟基金会,共同发起成立了“老牛兄妹公益基金会”,进一步推动家族基金会的发展。

  牛根生说,要把老牛基金会办成千年基金会即中国的洛克菲克基金会,据了解,目前牛根生委托香港一家专业资产管理机构管理投资老牛基金的资产。

  据了解,目前老牛基金会空置、管理和受益的40亿元慈善资产,年受益在10%-20%之间,基金会的收入主要来自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收益,基金会的收入用于公益。

  专家分析,老牛基金会是依托公益信托的家族基金,公益信托与家族基金会,这两种模式在中国大陆都是首创。

  十大家族基金助力经济文化

  据《中国慈善家》以成立时间排出中国十大家族基金会:2004年牛根生成立老牛基金会,2006年金光集团创始人黄奕聪之孙黄杰胜成立黄奕聪慈善基金会,2007年浙江奥康鞋业公司董事长王振滔成立王振滔基金会,2010年香港富得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彭年成立余彭年慈善基金会,2011年宁夏宝丰能源集团总裁党彦宝成立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2012年东方园林董事长何巧女成立巧女公益基金会,2013年百度联合创始人、亿方资本创始人徐勇成立亿方公益基金会,2014年美的集团创始人成立何享健慈善基金会,2014年马云成立马云公益基金会,2015年牛根生的儿子牛犇和女儿牛琼成立了老牛兄妹公益基金会。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裸捐”第一人余彭年,将所有财产委托银行信托打理,家人只是监督基金会的事务,没有决定权,“不继承、不变卖、不投资”,余彭年慈善基金会目前保守估值70亿-80亿港元之间,他身前的目标是“捐够100亿”,主要捐赠两个方面:一是免费做白内障手术的“光明行动”,一是全球领域的教育捐赠。

  近年来,北京巧女基金会活跃在各类慈善活动中,对于身价过百亿的商界女豪杰何巧女来说,致力于助学扶老、扶贫济困、支持和促进城市乡村生态环境改善和公共设施建设,是带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的。该家族基金原始注册为500万元,主要由何巧女姐姐何巧玲打理。

  一向低调的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自家族基金成立,也开始频繁在公共场合露面,并谈到,要将何享健慈善基金会做成世界一流家族基金会。他将基金会视为家族慈善事业的里程碑,让儿子何剑锋担任基金会主席,两个女儿分别担任基金会的理事长。

  一向高调的马云做慈善也是高调的,马云公益基金会被称为中国慈善事业的新标杆,有评论称,10年前,中国每年的慈善捐款不足百亿,而现在马云一人的捐助额就达到百亿级别。目前马云公益基金会主要致力于环保与乡村教育领域。

  此外,据了解,王健林将来要捐出个人90%的股权成立王健林基金会。

  娃哈哈老总宗庆后也表示,时机成熟,将来也要成立家族基金,希望自己的基金能支助培养出未来中国的诺贝尔奖获得者。

  据传言,李彦宏也准备成立家族基金,目前他已经有了家族办公室。所谓家族办公室是一个由相关领域专家组成,专注于一个财富家族的投资及私人需求等事务的私人公司,而家族基金一般是家族办公室的必然选择。

  小型化、普及化成主流

  据了解,美国98000多家基金会中,有企业基金会2700多家,社区基金会700多家,90%以上的基金会属于独立基金会和家族基金会。专家认为,与公司基金会相比,家族基金会没有市场利益诉求,更为纯粹,而且家族基金资产的独立性,可以为社会创新承担风险,同时家族基金会的腐败率低。

  事实上,美国洛克菲克慈善基金会200多年来塑造了112个诺贝尔奖获得者。据了解,美国家族基金主要支助在健康、教育以及人类服务等领域。

  专家分析,或许家族基金会是真正破解“富不过三代”魔咒的钥匙。在中国现行的法律制度下,建立赚钱的信托加上花钱的基金会,是家族基金会的合理制度安排,即把拟捐赠财产委托给信托投资公司,并规定其收益或财产处置收入用于公益,这也是目前中国一些基金会运作的方式。

  目前美国近一半的家族基金会都是中小型规模,资产在50万美元以下。

  据专家介绍,并非只有大富豪才能做家族基金会,事实上只要200万人民币就可以注册一家基金会,能拿出这笔钱的高净值人群数值很大,以父母或夫妇自己的名字设立一个家族基金会,交给专业机构托管,这种家族基金会将会对越来越多的人产生吸引力。

  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徐永光认为,捐资200万元的小型基金会加上公益信托是未来中国家族基金会的最佳选择,他预测,小型化、普及化将是中国家族基金会的主流。北京青年企业家商会会长李萌谈到,家族基金会与公益慈善将越来越多地可能成为个人或家族生活内容的一部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