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经理 > 正文

字号:  

农银汇理:汇率贬值引发资金避险 债市短期需谨慎

  • 发布时间:2016-01-18 09:2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农银14天理财、农银红利日结基金经理 许娅

  新年伊始,人民币便加速了贬值的步伐,离岸与在岸价差不断拉大,市场普遍解读为央行减少干预,对人民币贬值的容忍度提升。另外美国就业超增、加息预期强化、新交易机制改变、央行迟迟未再降准降息等等引发股市急跌,市场风险偏好急剧下降,在大量资金推动下,债券收益率曲线陡峭下行,长期国债、国开债收益率又创出了新低,10年期国债利率已经降到了2.75%左右,国开债已经在3%附近,信用债在“资产荒”的背景下不断下行,使得期限利差不断贴近。我们认为债市长期走牛的趋势不变,但短端资金利率目前仍维持年前水平并未明显下行,长端收益率走势太猛,短期需防范回调风险。

  我们认为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压力依然存在,但不必过分担忧。汇率看的是国家经济的长期基本面,中国虽然经济增长开始放缓,但放眼全球,我国仍是增长较快的经济体。本次人民币汇率的贬值一方面是释放了前期累积的贬值压力,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出口,从去年12月外贸出口数据可见端倪,利率维持在这个位置,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有助于企业去杠杆,供给侧改革在流动性泛滥的环境中是不利于企业去产能的,只会加速资金在金融资产中空转。去年12月的外储下降速度超出市场预期,但是本周离岸人民币拆借利率一路飙升,说明央行还是有能力在短期稳定人民币汇率的。

  从国内债券市场情况看,汇率的大幅贬值并未对债券市场产生负面影响,境外人民币接近枯竭时,国内的资金面相当宽裕。一方面由于我国资本项目管制,很难做到跨境套利,另一方面外资机构在国内占比偏低,总体不到3%。反而A股市场的急速下跌引发资金避险情绪上升,大量资金涌入债券市场,这从去年12月份中债和上清所托管量上可以看出,农商行和广义基金理财成为推动债券行情下行的主力军。

  我们认为2016年债市长期牛市的基本面仍在,利率仍有下行空间,资金面宽裕,经济依然低迷,但需注意本次资金面推动下的收益率下行,在隔夜和7天回购利率仍未有大幅下行之前,需谨防资金撤走时债市的回调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