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数万亿元资金涌入债市 公司债利率破4%

  • 发布时间:2015-09-27 07:37:34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潘彧  责任编辑:张明江

  跌至5年新低

  近日,企业债发行利率一降再降,部分企业债已经比肩国开债收益率。

  在债券牛市的大背景下,债基的净值也出现大幅上涨。不过,近期债基上涨的幅度已经减缓,债市出现泡沫的说法甚嚣尘上。

  业内人士分析称,相比7~8月份,9月份债券市场的上涨步伐有所放慢,是出于权益市场可能的反弹和资金成本的回升,而未来,债市长期牛市的趋势仍未改变。

  广州日报讯 过去两个多月,企业债无疑是债券市场最为惹眼的品种。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上交所公司债共计发行514只,发行总规模约为2762.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328只829.2亿元的规模,分别大幅增长了56.7%和 233.2%。同时,多个企业债发行利率出现走低。

  近期,“15一师兴业债”和“15铜城投债”接连创出年内评级AA/AA的企业债发行利率新低,利率已接近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其中,7年期“15一师兴业债”发行利率为5.35%,认购倍率达4.22倍, 而7年期“15铜城投债”发行利率则为5.23%,认购倍率达到4.52倍。

  数据显示,6月到8月期间,债项评级为AA+的7年期企业债券发行利率连续走低,加权平均发行利率分别为5.5%、5.13%和5.85%,而评级为AA的7年期企业债券但总体趋势同样一路下滑。

  而万科发行的企业债利率也刷新了同类企业债新低。9月25日,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根据网下机构投资者询价结果,经万科和主承销商(簿记管理人)一致协商,最终确定今年第一期50亿元5年期债券的票面利率为3.50%。

  业内人士称,5年期国开债利率也就在3.5%附近,而万科企业债的利率已经比肩国家信用债。

  万科并不是第一家5年期企业债利率跌破4%的房企,9月18日,上海世茂建设有限公司宣布成功发行60亿元5年期公司债,票面利率3.90%,而越秀集团发行的5年期企业债利率也未及4%。

  美林美银公司债指数显示,中国在岸公司债收益率已经跌至五年新低。

  债基基金净值上涨放缓

  债券发行利率一路下降,债基的基金净值也出现快速增长。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9月18日,过去三个月,长期标准债基A类(纯债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87%,其涨幅居所有基金类型之首。海通数据也显示,截至9月11日,纯债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达7.19%,计入统计的151只基金中,仅有2只为负收益。虽然不算收益率最高的债基品种,但仍然超过债基平均收益水平。

  不过,近期,增长的势头似有所放缓。记者从天天基金网上数据统计得知,纯债基金的净值在近一个月仅有0.66%的上涨。

  但是,净值增长的放缓并未明显影响资金的涌入。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债券型基金规模增加了450亿元左右,8月份债券型基金净值又增加了483亿元,总规模已累计达到4546.67亿元。

  观点

  债券和债基依然可以投资

  “基于未来债券牛市持续的考虑,债券和债基依然可以投资。”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曾令华表示,在未来一年的话,保守估计,债基应该会有5%~8%的收益,而假如明年债市超预期,如果十年期国债收益率降至2.5%~2.7%,部分债基年化收益率可能达到10%~20%。

  建议

  可投长久期利率债品种

  曾令华说,在选择投资债券或者债基的时候,可以投一些长久期利率债的品种,“高评级信用债也是一个配置重点。”

  疑问

  市场是否已经过热?

  “债市前段大幅上涨,主要是6月份停止打新股,7月股指期货交易受限,好几万亿元资金涌入债市,债市就涨了一波,非常猛,而目前,虽然股市下跌,资金慢慢转移到债市里面去,债市的净值依然在上涨,但没有第一波那么迅猛。”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曾令华表示。

  国泰君安固定收益分析师徐寒飞则认为,相比7~8月份,9月份债券市场的上涨步伐有所放慢,有两个重要的理由,一是权益市场可能的反弹,二是资金成本的回升,影响到了债券投资者对于未来债券收益率走势的预期。

  经过一段时间的债券牛市,目前,AA的城投债,利率水平已经降至4%左右,而2014年同期,这个数据大概为8%左右,2013年,这个数字可能在10%以上。业内已经开始有不一样的声音,称由于流动性很充裕,在岸公司债收益率溢价现在太低了,无法反映发行人的信用状况,市场已经过热。

  不过,曾令华认为,债券的牛市依然可以持续。“除了资金还在持续回流债市之外,目前首先是GDP水平不尽如人意,资本要求的回报率在下降,债券收益率也会下降,同时国家也倾向于放松货币,会导致利率下降,加上通缩的存在,债市收益率仍有进一步下降的理由,目前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大约在3.2%~3.3%,未来可能降到2.5%左右,我觉得整体上来说,债市基本面还是比较乐观的,就算短期受影响,股市涨了,债市可能跌,但是不会改变长期牛市的走势。”

  徐寒飞也认为,债市会牛得更久,投资者的谨慎以及所导致的中长期利率债收益率下行偏慢,反映出市场对债券的未来走势存在分歧,“债券市场的中期牛市一致性预期并未完全形成,从某种程度上来讲,这往往意味着债券市场的牛市并未结束,债券市场的牛市可能会更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