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低利率助力债市走牛投资债券买什么?

  • 发布时间:2015-11-02 07:00:28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11月,除了“双十一”电商平台,连国内债券产品市场也迎来了“买买买”的机会期。10月23日,央行宣布年内第三次“双降”。一方面,银行系理财产品预期收益普降,另一方面,股市回暖刚刚出现苗头。与之相对,债市则再次成为投资者的首选。

  多家机构认为,低利率时代来临叠加央行近期的逆回购操作,未来债券市场或延续一波“长牛”。

  在这样的情况下,债券市场“怎么买”和“买什么”就成为了投资者关心的首要命题。

  债券市场逐步回暖

  低利率时代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下行,股市跌宕起伏不定,债市显然成了资金避险的首选选项。据了解,由于近期货币政策等因素的影响,债券市场在逐步回暖当中。据央行发布的9月份金融市场运行情况数据显示,该月银行间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2.3万亿元,同比增长121%,环比增长19.8%。

  而本轮“双降”叠加逆回购等政策因素再度助长了债券市场的行情。据了解,财政部本月15日招标的280亿元人民币十年期固息国债中标利率跌破年化3%,创下2008年以来最低水平,资金正大量涌入债券市场。

  期债市场上价格也实现突破性上涨。近日5年期主力TF1512、10年期主力T1512价格均上涨,期债成交活跃。国内国债收益率呈现下跌趋势,受“双降”和存款利率上限放开等因素影响,国债收益率打开下跌空间,而机构认为,市场利率水平仍将继续下调。

  尽管当前债市火爆,但在电商平台“买买买”也需要攻略的年代,债市理财投资更需审慎选择。

  就记者了解,在近期债券市场走牛以及利好政策叠加影响下,公司债、可转债等品种颇为火爆。据了解,截至今年9月,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公司债500多只,为去年同期近两倍,发行规模2700多亿元,是去年同期的三倍;而从债市“赚到”的债券型基金最近大派“红包”:国投瑞银纯债债券、信诚增强收益债券中欧增强回报债券等多只债基纷纷宣布分红。另一方面,或受“双降”影响,可转债也颇受青睐。10月以来,股市震荡回暖,投资者对转债市场的预期也在大幅回暖,攀升至历史相对较高的水平。

  不过,机构认为,尽管眼下投资者情绪的好转有助于转债市场表现,但高估值仍是转债价格继续突破的障碍,建议投资者在关注转债交易性机会的同时,要留一分清醒。据分析,可转债市场供给一直较为匮乏,尽管可以继续持有,但转债市场并不具备中期配置的价值。

  对于“买买买”该买什么,平安证券建议,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可以看多,以及更长期的持有。平安证券认为,“双降”后,预计宽流动性+少高收益资产的不均衡格局或将持续,这就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内,相对充裕的资金追逐相对稀缺的高收益资产的格局将得到维持。不过,仍旧建议避开低等级的信用债。

  长期仍存资金供给风险

  不仅仅是低利率助长债券牛市,10月27日,央行也宣布进行100亿7天逆回购操作,招标利率下调10bp至2.25%,进一步令回购利率下降,力推“债券牛”的延续。

  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认为,就政策面和市场行情看,无论是降准直接补充银行流动性,还是降息+逆回购利率下调,都旨在保证回购利率在低位,债券杠杆套息仍可行。

  这是否就意味着债券市场“买买买”的时代正式开始?资金入市情绪高涨,眼下进入债市前景怎样?尽管债市目前行情火爆,但机构分析认为,债市走势是否明朗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海通证券认为,就目前宽松的货币政策看,对经济发展会形成正面刺激。海通证券认为,要进一步有效刺激社会的信用扩张,需要政府加杠杆,加大中央的财政支持和增加国债发行,并配合宽松的货币政策推动,缓解经济转型期的压力。

  因此,海通证券预计,未来债市走向还要看下一步政府政策走向,如果政府没有大幅加杠杆,则继续压缩实际利率的可能性增大,在这种情况下,债券市场将进一步走牛。

  招商证券也对“双降”带来的债市火爆持谨慎态度。招商证券分析认为,目前看货币政策的基调仍旧是在兼顾稳增长和适度杠杆,但考虑外部环境特别是外汇占款变化不确定性,流动性不可轻言乐观。招商证券认为,投资者目前对火爆的债市仍应当持谨慎态度。就经济面看,当前财政政策已经在持续发力,未来经济底部是有支撑的,建议投资者有选择性地投资债券市场。

  而对于债市未来究竟存在哪些可变风险,光大证券分析认为,从利率债及信用债收益率的历史走势,触发债市调整的风险因素可以归结为实体经济、货币资金面、债券估值、供求四个方面。

  光大证券认为,在经济疲弱、价格低迷的环境下,货币政策仍会继续保持宽松,但若未来随着经济逐步企稳复苏,货币政策开始边际收紧,利率债收益率将上行。资金面上,人民币贬值压力之下,3季度资本出现大幅流出,尽管美联储加息决议推迟,但未来美经济复苏仍将为中国资金流出带来压力。整体而言,短期内,在资金推动和货币宽松的背景下,债券市场的风险并不大;但是从更长的时间视野看,随着经济逐步企稳,资金供给的边际减弱,风险因素会逐步显露出来。投资者在牛市“买买买”的大潮下,或许也应该保留一份谨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