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A股暴跌投资者转道QDII 固定收益类产品大获青睐

  • 发布时间:2016-01-18 09:3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美联储时隔多年开启加息阀门,在这一背景之下,一些嗅觉敏锐的投资者已经着手配置海外资产以期对冲相关风险。进入2016年,人民币的大幅波动,加之A股数度熔断以及暴跌,投资者不禁要问:究竟何处才是避风港?眼下境内市场机会难觅,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将目光投向境外资产,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成为投资者分散风险的主要投资方式之一。

  不过,业内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提醒称:当前全球流动性处于收紧过程中,股市债市都会有适度的风险。配置上可以考虑增加持有一定的现金,在投资产品上的风险偏好需要调整降低。

  部分基金公司额度耗尽

  在人民币贬值预期下,以美元计价的QDII产品大获青睐,部分产品甚至因销售太过火爆,导致出现供不应求局面。记者近期从交易所获悉,部分基金公司已暂停了QDII相关产品申购或大额申购。

  上证所官网信息显示,博时、国泰等基金公司已于近日宣布部分QDII基金暂停申购或暂停大额申购。1月7日,国泰基金宣布即日起暂停纳斯达克100ETF大额申购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单日每个基金账户的累计申购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金额不应超过50万元。博时基金则公告称,由于外汇额度限制,自1月13日起,暂停博时标普500ETF申购业务。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基金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每家基金公司的美元额度有限,“僧多粥少,造成投资者申购不上。”

  根据外管局发布的QD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表,截至2015年12月25日,48家证券机构获批的QDII投资额度为375.5亿美元,此次暂停申购部分产品的博时基金获批额度为6亿美元,国泰基金为4亿美元。此外,额度较高的几家基金公司包括华夏、嘉实、上投摩根、南方基金等,均在26亿美元以上。

  记者随后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某大型基金公司,其客服人员告知,公司旗下所有QDII产品均因外汇额度原因暂停申购,至于何时恢复要以官网公告为准。当记者问及是否还有其他可替代的投资境外基金产品时,该客服坦言,现阶段这类产品非常稀缺。

  美元收益类产品最受欢迎“这次(申购热潮)主要朝向收益比较稳定的产品。跟去年那波不太一样,当时大家是跑去香港,炒香港市场。”前述基金经理进一步分析道。

  对此,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师叶尚志告诉记者,这一局面反映出市场可能忧虑人民币贬值、港股跌幅或比A股更大,资金寄望通过QDII来投资境外产品,实现分散风险、争取相对回报的目的。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上周五(1月15日),沪指今年以来已经跌去18.03%,而与内地市场联动性越来越高的港股市场也不乐观,同期恒指累计跌幅达10.92%。

  前述基金经理也表示,当前热销的QDII产品主要是海外固定收益类型产品,尤其是美元收益类产品。“其实,一直以来大家对于资产的分散投资是有需求的,QDII专注境外资产,过去这部分的配置比例较低,眼下因为汇率波动因素,让市场对其价值有了重新定位。应该说,适当做些境外资产配置也是合理的。”

  目前针对美元类投资,境内居民有美元存款、美元理财、QDII基金三种渠道。当前,一年期美元定存利率不到1%;美元理财收益在1.1%至2.2%之间,且有一定管理费用。此外,这两种投资方式还受到5万美元的年购汇额度限制。业内人士表示,通过QDII基金增配美元资产,投资者不仅可以绕过个人5万美元的购汇额度限制,同时还可以借投资美国股市、债市等分享美元升值带来的投资机会,从而获得比美元存款或美元理财更高的收益。

  就眼下几类投资渠道而言,QDII相对收益最高,可以达到4%以上,但风险高、门槛高、操作起来也较为麻烦。

  专家:应降低风险偏好

  任何投资产品,都有其需要面对的风险,QDII产品面对的风险则包括汇率风险、资产价格风险、利率风险以及系统性风险等。“尤其对于习惯了境内市场环境的投资者而言,出海投资需要特别注意汇率风险、信用风险以及流动性风险。”一位基金业内人士提醒称。

  根据Choice终端数据,年初以来,135只QDII基金中仅有25只上涨,收益靠前的多为黄金类和债券类QDII。同期,表现最逊的QDII集中于港股类、美股类和大宗商品类,跌幅大多超过10%。

  前述基金业人士表示,“美联储处于加息周期当中,对美元固定收益类型资产的影响也是负面的。投资者还是要注意防范加息导致的债券风险,尤其是高收益债券的风险,还有信用风险。”

  资料显示,2015年12月,美联储开启了近十年以来的首次加息,并预期2016年可能加息四次。不过当时的表态也留了后路——“如果经济数据不支持加息,会调整计划。”上周五,美股大幅低开,油价再度跌破30美元/桶。除股市下跌以外,公司债券收益率相对美债等避险资产上涨较快,垃圾债更是如此。此外,强势美元对出口构成抑制,令美国经济增长放缓。

  “目前,由于环球金融市场正在面对系统性风险,各类型资产包括债券、大宗商品和股票,其波动性风险尚未解除。”叶尚志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配置上可以考虑增加持有一定的现金,在投资产品上的风险偏好需要调整降低,等候风险解除。”

  “今年其实大家都在寻找相对安全、稳定的资产进行配置。因为美联储处于加息周期中,投资者一味追求海外投资报酬,我还是担心全球流动性处于收紧的过程,股市债市都会有适度的风险。”前述基金人士表示,“我认为寻找那些相对比较稳妥的固定收益类型产品应该是合理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