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字号:  

大规模赎回尚未出现 基金公司谨防流动性危机

  • 发布时间:2016-01-08 08:4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熔断机制生效的第四个交易日,“羊群效应”下投资者群体性的非理性又一次被放大。在后“股灾”时代,任何风吹草动都是对敏感而脆弱神经的考验。

  全天累计交易不到15分钟,1月7日A股便在二次触发熔断后终止一天交易。沪指、创业板指分别暴跌7.04%和8.58%,“股灾”的惨烈放佛重现,一种担忧开始产生:投资者现在的第一反应是卖出,基金肯定也被赎回,那么基金经理被迫卖出股票,最怕到时候出现连锁反应。

  不过,多家基金公司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目前暂未出现基金大规模赎回的情况。日前基金业协会发布了《关于指数熔断机制实施后公募基金行业相关配套工作安排的通知》(简称“《通知》”),基金公司便按照此要求进行申赎的安排。

  由于熔断机制的存在,市场的流动性被遏制,基金经理最需要谨防其管理基金出现流动性风险,基金公司层面也会做出相应的预案。

  大跌“3.0”时代

  继开年首日暴跌后,A股在新年的第四个交易日延续了大跌。当日,上证指数下跌7.04%,深证成指下跌8.23%,创业板指下跌8.58%,两市仅有35只个股上涨,跌幅超过8%的个股超过2300只,主要行业板块指数悉数下跌,全天交易量只有约1875亿元。

  “其实在前一天就有很多人说要卖了。今天早上开盘的就已经反应了出来。”二次熔断后,北京一家基金公司中层与记者交流时谈到。

  在反思暴跌原因时,买卖两方人士均指出,人民币连续大跌、尤其人民币中间价不断下行使得人民币汇率能否保持稳定的不确定性增加,市场担忧资本外流将影响国内流动性。

  类似的一幕出现在去年8月份。彼时,人民币意外贬值引来A股大幅波动,对金融系统性风险的担忧在7日再次显现。有所不同的是,此时A股引入了熔断机制,但该机制被一些市场人士认为有“磁吸效应”,起到了助长助跌的作用。

  同样的恐慌、同样低迷的成交,投资者难免会想起刚刚过去不久的“股灾”。但在多位机构人士看来,这次与“股灾”显然有很大的不同。

  融通基金认为,熔断机制触发纯粹是因市场情绪的扰动,去杠杆的股灾不只是影响情绪,其对交易规则的调整会直接导致融资盘强平,交易者被动离场,去年的去杠杆对流动性伤害持续时间更长,本轮恐慌只需情绪稳定,A股会企稳回升。

  “毕竟杠杆比较少,融资盘少了,手上没有融资的人大概会看着跌,也不会说自己做强行平仓。整体杠杆水平已经下降了,不会像之前股灾那样子。”沪上一家公募的量化投资老总则对本报表示。

  纵与“股灾”不同,但4个交易日整体市值蒸发近8万亿的情形显示出A股市场参与人的非理性以及“羊群效应”。负面情绪叠加非理性导致的泥沙俱下亦令一些基金经理颇为谨慎:在基本面和政策面尚未出现明显亮点之前,情绪面平复需要时间,加上市场面临的国内外经济金融环境和扰动因素更为复杂,短期内市场震荡调整压力加大。

  尚未出大规模赎回

  对基金而言,暴跌行情下大规模赎回的隐患便随之加大。例如去年“股灾”时,权益类基金大面积被赎回,基金公司的规模大受影响。

  基金业协会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7月份权益类基金遭遇了较大规模的赎回,其中,股票型基金份额缩水比例约17.9%;混合型基金的份额缩水比例约为23.5%;同时,股票型基金的总资产减少了4764.09亿元,下降比例是26.9%;混合型基金的总资产减少了5790.68亿元,下降比例是25.1%。

  今年来短短4个交易日A股便经历了两次暴跌,均在盘中触发7%的二次熔断当日休市。市场的一种担忧是,基金被大面积赎回导致基金经理被迫卖出股票,进而出现连锁反应。但目前来看,公募基金尚未出现大面积赎回的情况。

  多家受访基金公司人士均表示,尽管1月4日发生暴跌触发全天熔断,但基金赎回很正常,并没有出现大规模赎回的情况。

  北京一家基金公司副总也肯定地向本报表示:“暂未听说有大规模赎回的出现。”“第一次熔断的时候并没有出现大规模赎回的现象,不管是直销还是代销。”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人士也表示。

  与“股灾”时基金遭到大规模赎回基金经理被迫减仓、基金公司人士对规模缩水一事不愿过多提及相比,此次再被问及规模问题,基金公司方面则颇为从容。

  日前,基金业协会发布《通知》对于熔断期间如发生赎回进行了规定。《第一财经日报》采访的多家基金公司向记者表示,其均按照协会的有关要求进行基金的申赎,这就是说对于在今天10点之后申请赎回的投资者来说,需要到下一个交易日也就是1月8日才开始进行赎回业务。

  《通知》第三条规定,各基金销售机构提示对于当日交易所提前停止交易之时至15:00间提交的申购、赎回业务申请,将无法按照当日申购赎回业务申请进行处理,但可于下一个开放日的开放时间内办理撤单。

  谨防流动性危机

  对于上述市场的担忧,多位受访基金业内人士均表示,目前情况下出现大规模赎回的可能性较小。

  “大规模赎回的概率不大,应该会有赎回,但是问题不大,比之前‘股灾’的时候要轻很多。”上海一家老牌私募的基金研究员表示。

  上述沪上公募量化投资老总告诉记者,其公司的做法是在10点(就是在具体的熔断时间点)之前提出的赎回申请才会接受,10点之后提出的赎回申请要算作下一天的赎回。

  “今天提出的量比较少,有的投资者来不及提出赎回。我觉得出现大规模赎回的概率并不大。像第一天熔断的时候也是全天熔断,但是第二天没有发生很多赎回。投资者不会那么不理性,毕竟已经跌了这么多。”该量化投资部老总分析道。

  北京一家基金公司副总也坦言,股灾过后,基金公司也都有了一些经验:“具体的应对还是基金经理保证产品不会有流动性风险。”

  “在熔断机制之下可能会引发的大规模赎回,基金公司在系统上和资金上也应该都有所准备。”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则告诉记者。

  “对于主动股票来说,现在不会提高到很高的仓位,加仓的意愿不会很高。还有就是看每天申购赎回的情况再来做决策。主要就是应对流动性问题,尽量保持手上的现金仓位宽裕一些。”上海一位资深基金经理如是表示。

  按照目前《通知》的规定,假设基金经理的仓位很高,投资者在10点前提出的赎回,理论上1月8日就要开始卖股票了,但是在7日10点之后提出的时赎回是下下一天才有影响。

  “看明天开盘怎么走了,如果继续大跌投资者进一步恐慌,可能要加速这个问题(大规模赎回)的出现,就需要被动减一些仓位。”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达出了一定的担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