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基金经理提示流动性风险

  • 发布时间:2016-01-08 08:40: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良  责任编辑:张明江

  上海多家基金公司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短期来看,由于人民币贬值、大股东解禁等诸多利空消息仍需要消化,A股仍存在剧烈震荡的可能。不过,从中长期来看,本周A股暴跌大幅释放了系统性风险,在“资产荒”的背景下,A股依旧有投资机会。

  中欧基金曹剑飞表示,昨日市场调整主要由以下三方面因素引发:首先,人民币继续大幅贬值,在岸汇率从12月初的6.40附近贬至当前约6.57,离岸从12月初的6.42贬至当前6.70附近;其次,银行间流动性由于季节性和汇率贬值因素边际上收紧,同时元旦前降准预期落空,引发市场对流动性的担忧;第三,2015年7月8日证监会对持股5%以上的股东和高管实施的“减持禁令”于今日到期,市场仍存在恐慌情绪。

  不过,曹剑飞同时指出,市场下跌的同时也在释放风险、孕育机会。他认为,2016是“十三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各项改革措施落地的一年,供给侧改革加速落后产能出清、帮助地产去库存、促进产业转型和升级,因此二季度经济可能会见底企稳,运行于一个新的低位平台之上。同时,央行仍有较大的降准空间,流动性整体仍维持宽松,未来的市场依然向好。

  富国基金则指出,本周出现的连续熔断和2015年市场巨幅调整有根本不同。2015年6月,市场仓位高、杠杆高,政策态度不确定,而这些负面因素现在都没有。周三市场大涨后的资金面数据可以看到,存量博弈资金仍在场,因此连续熔断后,市场风险已释放,不用恐慌。海富通基金也表示,2016年可能是中国经济的一个拐点,国企改革、注册制实施、战略新兴板推行等都有待资本市场辅助,中长期不必悲观。

  虽然基金经理长期看好A股市场,但对短期市场快速下跌有可能引发的各种风险,依然让他们充满忧虑。上海某基金经理认为,短期来看,当前A股市场最需要警惕的是流动性风险,而这种风险在昨日个股大面积跌停后已经初露苗头。他指出,与新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即触发熔断不同,昨日首次熔断后,仅仅过了两分钟便触发第二次熔断,许多个股便是在这短短两分钟中急速跌停,表示市场出现恐慌情绪。如果没有有效措施制止,极有可能会形成上一轮股灾中的连续跌停现象,引发流动性危机。

  某基金投资总监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流动性风险是当下A股市场最大的风险所在。由于熔断机制的存在,一旦市场形成不理性预期,频繁的错杀行为会更早触及熔断机制,导致A股交易时间和交易量大幅度锐减,形成预期之外的流动性危机,后果难以预料。“当前最重要的,是监管层应当主动引导市场预期,而不能放任市场错杀行为继续。否则,熔断机制的效果会与预期相反,反而加剧了市场暴涨暴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