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熔断杀死分级基金:三只闪电下折 券商B熔掉40%

  • 发布时间:2016-01-08 08:40:03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2016年的第四个交易日,A股大幅低开后加速跳水,开盘15分钟后,沪深300指数跌幅超5%,触发一档熔断机制,自09:42起暂停交易15分钟。恢复交易后约2分钟,沪深300指数跌幅迅速扩大至超过7%,触发二档熔断机制,自09:59起停止交易至收市,市场全天累计开盘时间不到半个小时,累计交易时间仅约15分钟。熔断致分级基金突然死亡,三只分级基金今日已下折,分别是券商B级、高铁B端、电子B(具体以基金公司公告为准)。

  主要指数的暴跌再次将另外一批分级基金拖向下折边缘,可转债B、创业B、沪深300B等其他9只分级基金濒临下折风险,另外,今日多达41只分级基金的整体高溢价超过4.5%,浙商进取整体溢价率居首,母基金的整体溢价率高达14.27%。

  三只分级基金已下折 千万资金追券商B级一日“熔掉”40%

  今日沪深指数再次暴挫,各大板块全线下跌,直接导致带杠杆属性的券商B级、高铁B端、电子B等三只分级基金触发下折。根据集思录估算数据显示,截至今日上午10点收盘,,目前这几只分级基金B份额的溢价率分别高达68.55%、47.78%、53.91%,母基金整体溢价率分别高达8.01%、9.05%、7.29%。

  尽管今日全天累计交易时间仅15分钟,但依然有4420.45万资金杀入已经下折的券商B级。根据集思录估算数据显示,券商B级的估算净值为0.185元(具体以基金公司公告为准),今日买入券商B级的投资者,预计将亏损掉B份额的溢价部分,亏损幅度将接近40%。此外,高铁B端、电子B端的成交额也分别达256.69万元、557.68万元,且B份额的溢价率分别为47.78%、53.91%,预计今日买入的投资者亏损幅度也将接近35%。

  一位基金经理对表示,“熔断机制对分级基金的交易层面影响很大,举例而言,华安创业50今日复牌,对于分级A的投资者而言,10:30复牌后投资者本来可以赎回母基金,但是由于熔断机制导致提前收盘,投资者来不及赎回母基金,假设明天市场继续大跌,对于持有分级A的投资者而言将损失惨重;对于分级B的投资者,熔断机制导致投资者无法卖出止损,在市场剧烈波动时,将会在原有下折的基础上继续承受下跌损失,建议投资者在市场没有企稳的情况下,尽量持有母基金以规避风险,等到市场逐渐企稳再选择带有杠杆属性的分级B”。

  另外一位基金经理也对记者表示,“在近日股指巨幅下挫的背景下,买入濒临已下折的高溢价分级B的风险暴露无遗,在市场极端行情中,投资者都应该坚决回避这些已下折的分级B,避免踩雷招致亏损。”

  创业B 、沪深300B 等多只分级基金濒临下折

  指数暴挫也让其他9只分级基金濒临下折的风险,这些基金分别是可转债B、创业B 、沪深300B 、证券B、煤炭B级、多利进取、高铁B、金融地B、食品B。这9只分级基金B份额平均溢价率在19.35%左右,母基金的平均溢价率约3.33%。其中,距离下折最近的当属东吴中证可转换债B和鹏华创业板B,根据集思录测算,两只基金的母基金只要再跌约0.23%和4.18%便会触发下折。

  个别濒临下折的分级基金B份额溢价过高,如果参与下折,出现较大损失的概率很大,如创业B(150244)、证券B(502012)截至今日收盘B份额的溢价率分别为45.69%、35.97%,显著超过正常水平,而且这两只分级母基金整体溢价率分别达到7.20%、6.45%。

熔断杀死分级基金:三只闪电下折 券商B级熔掉40%

券商B(15020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