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陈雨露:以供给侧改革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 发布时间:2016-03-07 07:27:0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陈雨露说,2015年,中国国家经济发展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亮点是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的货币篮子。“哪些货币可以一直作为篮子货币,国际货币基金要五年做一次检查。”陈雨露介绍说,国际货币基金比较在乎的就是两方面,一个就是作为篮子货币,必须要有相当高的可自由使用度,也就是说资本管制要进一步地放松,资本项目要进一步开放,最起码是不能走回头路,不能重新加强资本管制;另外一个关注的就是汇率问题,即作为一种国际储备货币,必须要保持价值的稳定,不能大起大落,特别是不能够短期内大幅度地贬值。

  陈雨露说,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所提到的2016年和“十三五”期间若干的引人关注的发展目标里面,有一个是到2020年在中国的经济增长当中,科技进步的贡献率要上升到60%以上。在“十三五”期间,要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激发非公有制经济的活力。同时要着眼于中国在全球的发展,要提升中国在全球资源配置的能力。特别是要沿着“一带一路”来扩大国际基础设施投资,扩大国际产能合作,提升中国跨国投资管理的水平。

  陈雨露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在今后长期的进程当中,最根本的还是取决于我们国家未来实体经济的竞争能力。所以供给侧改革实际上最根本的就是要为未来中国实体经济的产业竞争力夯实基础,实现跨越。陈雨露说,从实体经济发展的历史演进过程来看,英国抓住了十八世纪到十九世纪第一次的工业革命,实现了经济的起飞,所以英镑成为了世界主导的货币;美国抓住了19世纪下半叶到20世纪初的第二次工业革命,所以美元成为了世界的主导货币。因此在一定程度上说,供给侧改革的本质就是说看我们能不能在第三次工业革命当中占有一席之地。

  “这其中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我们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能不能在2020年达到60%的基础上,到2030年确保达到70%以上。”陈雨露说,如果是这样,不仅中国的经济会实现浴火重生,人民币国际化也有了更加稳如磐石的基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