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货币政策溢出效应不容轻视

  • 发布时间:2016-03-03 07:19:5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 图片来源:资料图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日前在“2016中美央行高端对话”闭幕致辞中表示,货币政策的溢出效应是客观存在、不容轻视的,有关政策出台前应加强前瞻性研究。

  陈雨露指出,来自中美央行的专家学者围绕“货币政策分化下的全球宏观经济及治理”这一主题,就开放环境下的货币政策及其溢出效应、全球金融稳定等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在很多问题上加深了研究,形成了不少共识。

  据了解,此次会议达成了以下共识:货币政策的溢出效应是客观存在的、不容轻视的,可分为正面溢出和负面溢出,取决于溢出效应对全球经济和金融稳定影响的方向;由溢出效应引发的回溢效应日益明显,值得关注。但溢出效应和回溢效应的程度存在争议,有关政策出台前应加强前瞻性研究。

  关于如何应对溢出效应造成的跨境资本流动,会议认为,大规模跨境资本流动容易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对跨境资本流动进行有效监测,并实施有针对性的、透明的宏观审慎管理,能够更好地应对外部短期冲击,同时也能避免传统资本管制可能存在的效率损失。

  陈雨露指出,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金融体系发生了深刻变化,给金融稳定带来了新问题和新挑战。与危机前相比,金融市场交易技术发生了巨大变革,各国金融市场的波动明显加大。一方面,信息在不同市场间快速传递,高频交易对信息透明度的要求大大提高;另一方面,国债、回购、期货等不同市场之间的联动性在显著增强,金融风险的复杂程度日益提高。“为应对这些挑战,可以尝试增加市场透明度、提高数据的可靠性,并积极进行市场制度建设。”

  此外,陈雨露表示,公开市场操作是重要的货币政策工具,中国人民银行正在建立利率走廊,改进公开市场操作,探索更多依靠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所产生的利率作为中间值。(记者陈兰君子 李国辉 沈杭报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