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易纲:中国外汇储备下降主要因为“藏汇于民”

  • 发布时间:2016-03-07 07:12: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杨丁淼 陈君  责任编辑:刘波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易纲表示,2015年的中国外汇储备比上一年大约下降了5000亿美元,这部分下降主要可以用“藏汇于民”来解释。中国的外汇储备会保持合理适度的水平。

  6日举行的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首场记者会关注“适应引领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易纲在回答记者关于中国外汇储备下降的提问时作了上述表示。

  易纲说,中国外汇储备从2002年底时不足3000亿美元增加到2014年接近4万亿美元的高点,伴随中国经济周期的变化,外汇储备有一些下降时符合预期。

  易纲认为,这部分下降是主要是因为“藏汇于民”,即央行持有的官方外汇储备,通过市场购汇的渠道转变为民间持有。他进一步解释说,过去一两年由于预期的变化,中国的企业和家庭需要增持一部分美元资产,偿还一部分美元债务,以优化其资产负债表。

  此外,企业和个人境外的直接投资以及旺盛的境外旅游、境外消费、留学支出也造成了官方外汇储备有所减少,“去年企业和个人跨境外汇净支付了2400多亿美元”。

  “还有一部分外汇储备的下降是由于美元升值造成的。”易纲说,去年美元指数升值9%。

  易纲表示,中国的外汇储备会保持合理适度的水平,因为企业和个人优化资产负债表的调整是有限度的,达到一定限度会自然回归正常,充裕的外汇储备也能够使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