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P2P跑路前7大征兆 江苏制定首份指南助安全投资

  • 发布时间:2015-12-15 08: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各类P2P平台让人眼花缭乱,“问题平台”自2015年开始也不断出现,严重威胁着百姓的钱袋子。为了提高网贷投资人的辨别能力,帮助市民绕开投资雷区。日前,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在广泛调研并吸引多方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江苏省P2P投资人投资指南(2015年版)》,这也是目前国内迄今为止,最为系统的P2P投资指南。

  首份投资指南出炉

  助市民绕开投资雷区

  业内人士称,截至11月底,累计问题P2P平台数量高达1157家,涉及的投资人数约为15.7万人,涉及贷款余额为82.7亿元, P2P跑路潮甚嚣尘上,使广大投资者特别是弱势群体蒙受巨大损失,严重影响行业形象,阻碍着P2P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在此背景下,《江苏省P2P投资人投资指南(2015年版)》出炉,这也是国内迄今为止,最为系统的一份P2P投资指南。据悉,该投资指南从P2P风险主体识别、合规平台识别、平台资金池识别等9大方面,为P2P投资者提供如何进行网贷平台投资,如何识别优劣平台进行全面指导。并且,该份投资指南也强调,P2P网贷虽给投资人带来丰厚收益,但也有投资风险,投资人必须客观看待自己的投资能力、风险的消化水平,并进行全面的评估。

  P2P想跑路

  之前常有7大征兆

  最令网贷投资人头疼的是,刚投入不久的P2P平台及公司突然人去楼空。在该份投资指南上,列举了公司跑路前征兆的识别技巧。据介绍,一家看似实力不错的P2P公司平台,往往团队有异动,如更换平台法人代表,也就是当家人,或者员工大规模跳槽。省互联网金融协会人士称,金融领域最重“安全”“稳健”,公司频频“大换血”,内耗很严重,就算不跑,也可能因经营不善停业。二是,短标连连,利率畸高也成为跑路先兆,“原来发标的频次不怎么高,利率也一般,突然改变,定有内患:极有可能是老板想趁跑路前多捞几笔,走时钱包更鼓些。”专家指出。

  而大户相继撤资、提现速度变慢、负面消息不断、网站打不开电话打不通、平台老板露面次数减少,也成为相关P2P公司想跑路的征兆。专家特别指出,提现速度往往成为平台是否健康的体温计,如某投资者将资金撤出,正常情况下3天内可以搞定,而该平台却拖了四五天。如果公司对此给出的解释不能让你信服,最好先退出看看再说。

  P2P吹出“伪实力”

  别让它迷住你的眼

  南京一位长期关注P2P行业的郑先生表示,无论是前期遇到麻烦事的财富基石、还是其他多个问题P2P,擅长“拉虎皮”成为其获取大量市民信任的惯用手法。将自身“实力”表现出来,能获取更大的经济利益。对此,该份P2P投资人投资指南也针对相关问题给予充分提醒。省互联网金融协会人士表示,对于有的平台宣传会“保障本金安全,实行风险准备金制度”,此时投资者需注意平台有没有完备的本金保障计划说明以及风险准备金使用规则说明;对于部分平台宣称“与知名企业合作”的,投资者可以打电话到合作企业进行咨询以作核实;对于有的平台宣传是某某协会的会员、理事单位的,应查看该协会的背景,如果协会主管单位具有政府性质,平台可信度较高;对于部分平台宣传获得奖项的,应考察颁奖单位的性质,如果为党政机关颁发的奖项,说明奖项含金量较大,平台可信度较高。

  投资指南教市民

  甄别合规的投资平台

  在P2P风险链中,第一风险人为投资人,应该对自己的风险进行评估。根据十部委《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平台企业不得提供担保,不承担刚性兑付责任,如果提供担保,必须承担代偿责任。

  究竟如何进行识别一家公司及平台是否合规?该份投资指南则给出一些方法,比如,投资者在参与P2P平台前,应该了解基本信息和核实,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实地考察平台注册地点,并核实营业执照。二是,正规P2P平台会要求用户操作前必须进行实名注册,要求核验用户的身份证、电话号码、邮箱、住址等。三是,应该关注给出的产品收益,资信越高的平台给出的利率越低,高回报往往意味着高风险。四是,考察业务模式的合法性,P2P网贷通常的业务模式是平台发布借款人借款信息,投资人进行投标;或者债权人将自己尚未到期的债权放到债权转让专区将其债权进行转让,其他投资人受让该债权。但是,某些平台会将平台上的债权债务做成各种理财产品然后对这些理财产品进行宣传,吸引投资者投资,违背了平台仅作为纯信息中介的原则。

  此外,分析人士称,优质的平台往往具有强大的股东背景,这降低了跑路的可能性,另外,平台会有不断改进用户体验的意愿,并有强大的资金调拨能力和强有力的线下催收能力、良好的社会评价等。记者黄阳阳

  如果你参与的P2P平台

  有以下行为须格外警惕

  1、投资平台不需要实名注册及验证

  2、利率非常高,产品期限主打“短期牌”

  3、平台将不同产品包装成名字好听的理财产品

  4、单个标的借款金额会比较大,涉及的行业都很相似;发布的标的过于单一,且与平台股东实体产业行业一致

  5、充值和提现的账户是个人账户或者是公司账户

  6、提现速度突然变慢甚至是拖欠

  原标题:P2P公司跑路前往往有7大征兆江苏制定首份指南助市民安全投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