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理财 > 理财要闻 > 正文

字号:  

年末P2P问题平台大幅增加 行业风险值得投资人关注

  • 发布时间:2015-12-13 09:29:5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陈娟娟

  根据多家互联网金融研究机构的统计,今年11月,P2P(个人与个人之间的小额借贷交易)网贷平台新增数量减缓,但问题平台数量却呈现快速增长趋势。

  银率网统计数据显示,11月,全国新成立P2P网贷平台64家,环比10月增加36.2%,与上半年单月新成立平台数量相比,下半年平台增速明显降低,这表明随着行业的成熟和监管的临近,P2P发展的狂热期已渐近尾声。

  然而,年底问题平台数量却大幅增加,行业风险激增。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11月网贷行业问题平台数量为79家,相比10月增加32家。银率网统计显示,11月全国新增问题平台82家,环比10月大幅增加60.8%,其中,跑路平台数共64家,环比上月激增433%。零壹财经的数据显示,11月新增问题平台58家,新上线平台56家,当月问题平台数已超过新增平台数。

  哪些问题导致P2P行业风险居高不下?根据零壹财经的统计,11月当月,导致P2P出问题的主要原因是跑路、失联和歇业。其中恶意跑路的有29家,占比50%。失联、歇业的平台各有9家,占比均为15.5%。提现困难的有7家,占比12%。

  由于资金链紧张导致问题的P2P平台中不乏“老兵”。运营近3年的P2P平台友友贷于11月25日发布公告称,平台由于借款人未能及时回款导致资金链紧张,出现提现困难。

  通过数据可以看出,“跑路”成为11月问题P2P平台的主要类型。根据银率网的统计,11月新成立就出现问题的9家平台全部跑路。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11月跑路平台数量占问题平台的比例达到77.2%。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问题平台的显性风险,11月“短标”平台数量大增,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行业的不稳定因素。银率网的数据显示,11月,期限小于1个月的短期标占比为23.2%,较9月份累计增长9.7个百分点。而期限3个月至6个月的标的较9月份累计下降9.8个百分点。

  银率网分析师认为,“短标”增加有两个原因。一方面,年底是资金投资方向的选择焦虑期,导致短期资金增加;另一方面,临近年底,P2P投资人心态更加谨慎,很多人选择期限小于1个月的短期标,尽量避开期限3个月至6个月的跨年标。

  盈灿集团副总裁、网贷之家CEO石鹏峰表示,年末P2P平台出现的种种问题,说明行业风险仍不可低估,风控、征信等模式的创新任重道远。期待监管部门对于P2P的具体监管政策尽快落地,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