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企业动态 > 正文

字号:  

P2P乱象丛生 国资系平台表现抢眼

  • 发布时间:2015-12-14 11:20:0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2015年以来,P2P跑路浪潮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不到百万的平台门槛和动辄几亿的非法收益,让不少人明知触犯红线而依旧火中取栗。

  P2P乱象丛生,劣币驱逐良币现象显著

  据网贷天眼数据中心统计,截至2015年12月8日,全国P2P网贷问题平台共计1247家。问题平台数量已接近平台总数量三分之一。

  “目前的网贷行业可以说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首创金服执行总经理岳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各路资本巨头都在加速布局互联网金融。目前为止,风投系P2P平台已达60多家,约为去年同期(26家)的2.6倍;上市系P2P平台接近50家,约为去年同期(15家)的3.1倍;国资系也达到了68家,是去年的2倍。另一方面,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国家鼓励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政策,拉虎皮扯大旗,以金融创新为名,行集资诈骗之实”。

  “由于现在经济下行,安全优质的资产往往难以给到投资人很高的收益,这使得一些不法份子可以利用高收益赚取眼球,再通过媒体包装等方式,来实现自融的目的。”岳明对记者说道:“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劣币驱逐良币的逆向选择,一旦东窗事发,伤害的是整个行业的信誉。”

  国资系势头强劲 首创金服破120天破10亿

  不断爆发的跑路潮在教育着投资人的同时,也让有着明显背景优势的平台脱颖而出。在网贷行业普遍经历“资产荒”的严冬,不少成立较晚的国资系平台正在不声不响的向行业的第一梯队靠拢。

  据网贷之家统计,截止2015年11月,国资系P2P平台已达68家,较去年同期增加了38家,国资系P2P平台的成交量、贷款余额较去年同期增幅分别高达988.8%、1028%。

  以首创集团旗下互联网金融公司“首创金服”为例,虽然名下互联网理财平台“首E家”8月份才正式上线,到现在只有不到120天,但累计成交量已经突破10亿元人民币,发展速度可谓惊人。

  “以银行为代表的传统金融机构的金融业务是以存款业务为核心,由于有制度保护,银行总能拿到低成本资金,这样一来它们也比较容易寻找安全的资产。”岳明对记者表示:“互联网金融由于缺乏信用背书,只能靠(优质)资产立身。首创金服依托首创集团在环保、地产、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多年积淀,在(优质)资产获取上有着其他草根平台难以睥睨的优势,有能力为投资人提供安全、稳健、又具有可观回报的金融资产;而正是源源不断的(优质)资产保证了首创金服能在互联网金融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